服务器等概念的基本介绍

1、web 服务器与应用服务器的区别

严格意义上Web服务器只负责处理HTTP协议,只能发送静态页面的内容。
而像JSP,ASP,PHP等动态内容需要通过CGI、FastCGI、ISAPI等接口交给其他程序去处理,这个其他程序就是应用服务器。
比如Web服务器包括Nginx,Apache,IIS等。而应用服务器包括WebLogic,JBoss等。应用服务器一般也支持HTTP协议,因此界限没这么清晰。但是应用服务器的HTTP协议部分仅仅是支持,一般不会做特别优化,所以很少有见Tomcat直接暴露给外面,而是和Nginx、Apache等配合,只让Tomcat处理JSP和Servlet部分。

通俗地说,web服务器一般指的是放置静态页面的服务器,而应用服务器放置的是比如是Java后台程序。

 

3、Nginx和Apache和Tomcat的区别及优缺点

3.1、Apache

Apache HTTP Server(简称Apache)是Apache软件基金会的一个开放源码的网页,它是一个模块化的服务器,可以运行在几乎所有广泛使用的计算机平台上。其属于应用服务器。
Apache支持模块多,性能稳定,Apache本身是静态解析,适合静态HTML、图片等,但可以通过扩展脚本、模块等支持动态页面等。
缺点:配置相对复杂,自身不支持动态页面。
优点:相对于Tomcat服务器来说处理静态文件是它的优势,速度快。Apache是静态解析,适合静态HTML、图片等。
(Apche可以支持PHPcgiperl,但是要使用Java的话,你需要Tomcat在Apache后台支撑,将Java请求由Apache转发给Tomcat处理。)

 

3.2、Tomcat

Tomcat 是Apache 软件基金会(Apache Software Foundation)的Jakarta 项目中的一个核心项目。Tomcat 服务器是一个免费的开放源代码的Web 应用服务器,属于轻量级应用服务器。
Tomcat是应用(Java)服务器,它只是一个Servlet(JSP也翻译成Servlet)容器,可以认为是Apache的扩展,但是可以独立于Apache运行。
缺点:可以说Tomcat 只能用做java服务器
优点:动态解析容器,处理动态请求,是编译JSP/Servlet的容器。

 

3.3、Nginx

Nginx是俄罗斯人编写的十分轻量级的HTTP服务器,Nginx,它的发音为“engine X”,是一个高性能的HTTP和反向代理服务器,同时也是一个IMAP/POP3/SMTP 代理服务器。其特点是占有内存少,并发能力强,易于开发,部署方便。Nginx 支持多语言通用服务器。
缺点:Nginx 只适合静态和反向代理。
优点:负载均衡、反向代理、处理静态文件优势。Nginx 处理静态请求的速度高于Apache。
Nginx有动态分离机制,静态请求直接就可以通过Nginx处理,动态请求才转发请求到后台交由Tomcat进行处理。

 

严格意义上来讲,Apache和nginx应该叫做HTTP Server,也就是web服务器。而tomcat是一个Application Server是一个Servlet/JSO应用的容器,也就是应用服务器。

 

3.4、Tomcat结合Apache、Nginx实现高性能的web服务器

Tomcat虽然是一个servlet和jsp容器,但是它也是一个轻量级的web服务器。它既可以处理动态内容,也可以处理静态内容。不过,tomcat的最大优势在于处理动态请求,处理静态内容的能力不如apache和nginx,并且经过测试发现,tomcat在高并发的场景下,其接受的最大并发连接数是有限制的,连接数过多会导致tomcat处于"僵死"状态,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利用nginx的高并发,低消耗的特点与tomcat一起使用。因此,tomcat与nginx、apache结合使用共有如下几点原因:
1、tomcat处理html的能力不如Apache和nginx,tomcat处理静态内容的速度不如apache和nginx。
2、tomcat接受的最大并发数有限,连接数过多,会导致tomcat处于"僵尸"状态,对后续的连接失去响应,需要结合nginx一起使用。

通常情况下,tomcat与nginx、Apache结合使用,nginx、apache既可以提供web服务,也可以转发动态请求至tomcat服务器上。但在一个高性能的站点上,通常nginx、apache只提供代理的功能,也就是转发请求至tomcat服务器上,而对于静态内容的响应,则由前端负载均衡器来转发至专门的静态服务器上进行处理。其架构类似于如下图:

 

在这种架构中,当haproxy或nginx作为前端代理时,如果是静态内容,如html、css等内容,则直接交给静态服务器处理;如果请求的图片等内容,则直接交给图片服务器处理;如果请求的是动态内容,则交给tomcat服务器处理,不过在tomcat服务器上,同时运行着nginx服务器,此时的nginx作为静态服务器,它不处理静态请求,它的作用主要是接受请求,并将请求转发给tomcat服务器的,除此之外,nginx没有任何作用。

参考:https://blog.csdn.net/weixin_44221613/article/details/88410701

 

nginx+tomcat+redis架构搭建web应用:

 

4、集群、分布式和微服务

分布式:一个业务分拆多个子业务,部署在不同的服务器上。

 

微服务:微服务就是很小的服务,小到一个服务只对应一个单一的功能,只做一件事。这个服务可以单独部署运行,服务之间可以通过rpc来相互交互,每个微服务都是由独立的小团队开发,测试,部署,上线,负责它的整个生命周期。

微服务是一种架构风格,一个大型复杂软件应用由一个或多个微服务组成。系统中的各个微服务可被独立部署,各个微服务之间是松耦合的。每个微服务仅关注于完成一件任务并很好地完成该任务。在所有情况下,每个任务代表着一个小的业务能力。微服务与分布式的细微差别是,微服务的应用不一定是分散在多个服务器上,他也可以是同一个服务器。微服务相比分布式服务来说,它的粒度更小,服务之间耦合度更低,由于每个微服务都由独立的小团队负责,因此它敏捷性更高,分布式服务最后都会向微服务架构演化,这是一种趋势。

 

集群:同一个业务,部署在多个服务器上。

集群模式是不同服务器部署同一套服务对外访问,实现服务的负载均衡。区别集群的方式是根据部署多台服务器业务是否相同。

 

分布式是指将不同的业务分布在不同的地方。而集群指的是将几台服务器集中在一起,实现同一业务。分布式中的每一个节点,都可以做集群。而集群并不一定就是分布式的。

分布式的每一个节点,都完成不同的业务,一个节点垮了,那这个业务就不可访问了。集群,有一个组织性,一台服务器垮了,其它的服务器可以顶上来。

好的设计应该是分布式和集群的结合,先分布式再集群。具体实现就是业务拆分成很多子业务,然后针对每个子业务进行集群部署,这样每个子业务如果出了问题,整个系统完全不会受影响。

参考:https://www.cnblogs.com/zhy-1992/p/9233789.html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5502802https://blog.csdn.net/qq_37788067/article/details/79250623

 

5、DB(数据库)、DW(数据仓库)、ODS(操作性数据)、DM(数据集市)

 

 

 

5.1、DB(数据库)

DB(数据库),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数据库,是现有的数据来源(也称各个系统的元数据),可以分为mysql、SQL Server、文件日志等,为数据仓库提供数据来源的一般存在于现有的业务系统之中。

ETL是 Extract-Transform-Load 的缩写,用来描述将数据从来源迁移到目标的几个过程。
  • Extract,数据抽取,也就是把数据从数据源读出来
  • Transform,数据转换,把原始数据转换成期望的格式和维度。如果用在数据仓库的场景下,Transform也包含数据清洗,清洗掉噪音数据
  • Load 数据加载,把处理后的数据加载到目标处,比如数据仓库

 

5.2、ODS(操作性数据)

ODS(Operational Data Store)操作性数据,是作为数据库到数据仓库的一种过渡,ODS的数据结构一般与数据来源保持一致,便于减少ETL的工作复杂性,而且ODS的数据周期一般比较短。ODS的数据最终流入DW

ODS存储的是当前的数据情况,给使用者提供当前的状态,提供即时性的、操作性的、集成的全体信息的需求。ODS作为数据库到数据仓库的一种过渡形式,能提供高性能的响应时间,ODS设计采用混合设计方式。ODS中的数据是"实时值",而数据仓库的数据却是"历史值",一般ODS中储存的数据不超过一个月,而数据仓库为10年或更多。
  • ODS直接存放从业务抽取过来的数据,这些数据从结构和数据上与业务系统保持一致,降低了数据抽取的复杂性。
  • 转移一部分业务系统的细节查询功能,因为ODS存放的数据与业务系统相同,原来有业务系统产生的报表,现在可以从ODS中产生。
  • 不建议ODS保存相当长周期的数据,同样ODS中的数据也尽量不做转换,而是原封不动地与业务数据库保持一致。

 

为什么要有一个ODS系统呢?ODS的作用如下:

  • 在业务系统和数据仓库之间形成一个隔离层。 一般的数据仓库应用系统都具有非常复杂的数据来源,这些数据存放在不同的地理位置、不同的数据库、不同的应用之中,从这些业务系统对数据进行抽取并不是一件 容易的事。因此,ODS用于存放从业务系统直接抽取出来的数据,这些数据从数据结构、数据之间的逻辑关系上都与业务系统基本保持一致,因此在抽取过程中极大降低了数据转化的复杂性,而主要关注数据抽取的接口、数据量大小、抽取方式等方面的问题。
  • 转移一部分业务系统细节查询的功能。在数据仓库建立之前,大量的报表、分析是由业务系统直接支持的,在一些比较复杂的报表生成过程中,对业务系统的运行产生相当大的压力。ODS的数据从粒度、组织方式等各个方面都保持了与业务系统的一致,那么原来由业务系统产生的报表、细节数据的查询自然能够从ODS中进行,从而降低业务系统的查询压力
  • 完成数据仓库中不能完成的一些功能。 一般来说,带有ODS的数据仓库体系结构中,DW层所存储的数据都是进行汇总过的数据和运营指标,并不存储每笔交易产生的细节数据,但是在某些特殊的应用中,可能需要对交易细节数据进行查询,这时就需要把细节数据查询的功能转移到ODS来完成,而且ODS的数据模型按照面向主题的方式进行存储,可以方便地支持多维分析等查询功能。
 

 

5.3、DW(数据仓库)

DW (Data Warehouse)数据仓库,是数据的归宿,这里保持着所有的从ODS到来的数据,并长期保存,而且这些数据不会被修改。

DW是一个很大的数据存储集合,出于企业的分析性报告和决策支持目的而创建,对多样的业务数据进行筛选与整合。它为企业提供一定的BI(商业智能)能力,指导业务流程改进、监视时间、成本、质量以及控制。  

 

5.4、DM(数据集市)

DM(Data Mart) 数据集市,为了特定的应用目的或应用范围,而从数据仓库中独立出来的一部分数据,也可称为部门数据或主题数据。面向应用。在数据仓库的实施过程中往往可以从一个部门的数据集市着手,以后再用几个数据集市组成一个完整的数据仓库。需要注意的就是在实施不同的数据集市时,同一含义的字段定义一定要相容,这样再以后实施数据仓库时才不会造成大麻烦。数据集市,以某个业务应用为出发点而建设的局部DW,该DW只关心自己需要的数据,不会全盘考虑企业整体的数据架构和应用。
DM的特征:
  • DM结构清晰,针对性强,扩展性好,因为DM仅仅是单对一个领域而建立,容易维护修改
  • DM建设任务繁重,公司有众多业务,每个业务单独建立表
  • DM的建立更多的消耗存储空间,单独一个DM可能数据量不大,但是企业所有领域都建立DM这个数据量就会增加多倍

 

可参考:https://www.zhihu.com/topic/20164367/hot

 

posted @ 2021-03-15 13:43  wenxuehai  阅读(3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右下角添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