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S班(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的目标 回望 、团队总结 、建议 、个人技术总结 、阅读论文
作业正文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其他参考文献 《构建之法》

个人作业

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软件工程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答: 编码实现,设计软件的部分得到了很大提升,但是对于javaee的使用没有太大的提升,因为使用java写的作业只有疫情地图,有选javaee课程但是局限于完善老师给的项目,没有自己动手从零写,最后的项目实践使用的是vue也没有用javaee。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描述了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并绘制了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答: 没有,会在接下来的时间继续努力。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答: alpha冲刺作业。这是编程量最大的作业,学习使用了一门新技术vue,同时也增强了团队配合的能力。

各次作业 时间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1/2) 4h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2/2) 20h
结对第一次—疫情统计可视化(原型设计) 20h
团队作业第一次—团队展示和项目展示 7h
结对第二次作业——某次疫情统计可视化的实现 30h
团队作业第二次——团队Github实战训练 12h
团队作业第三次—项目需求分析 12h
团队作业第四次—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12h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4h
团队作业第五次——站立式会议+alpha冲刺 48h
团队作业第六次——beta冲刺+事后诸葛亮 48h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3h
内容 结果
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1w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 220h
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16h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axure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vue,git,element-ui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团建设计方法,软件测试方法
工程能力的提升 学习了用vue设计前端,yii设计后端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提高沟通能力和协作能力
其他方面的提升 开发软件的方法

团队总结

(1) 你是组员还是组长?你觉得你自己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自己还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具体可以怎么改进?

答: 组员。积极配合组长的工作,完成份内的工作并且多承担一小部分任务。当出现意外情况时及时与团队沟通,axios当时跨域问题解决不了卡了一天,晚上会议的时候发现组员都解决了。

(2) 你觉得你的组长(组员们)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ta(ta们)还有什么可以进一步提升的地方,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吗?

答: 组长很好,分配任务很合理,自己也承担比别人多的任务,在组员遇到问题时耐心解决。希望大家在分任务的时候能更积极一些。比如组长把任务给出来以后,大家能及时给组长反馈自己要做的部分,不是一直拖到分配任务的时间快结束了才突然全跳出来。

(3) 《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答: 萌芽-> 磨合->规范(基本都达到了)。

(4) 从开发的角度,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答: 开发,前端界面个别页面的设计和实现。

人月神话

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请在随笔中用数据证明上述内容或侧重选择之一。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必须公开发布,有实际的用户,一定的用户量和持续使用量 (3 天后能保持10 - 100个用户);而不是: 做没有用户使用的软件

答: 网页

  用户使用报告

  有用户使用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有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维护,有定时的进度发布 ; 而不是: 通过临时熬夜,胡乱拼凑,大牛一人代劳,延迟交付等方式糊弄

答: 冲刺合计

  每个人的工作都有记录。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而不是 找不到源代码,代码无文档,代码不能编译,没有task/bug 等项目的发展资料

答: git仓库

  每个成员都有自己的分支,各自git。

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字数不限,开放命题,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答: (1)要加强团队交流,这次是大家第一次团队开发项目,大家都没有经验alpha阶段,我都还不会使用vue,接了前端页面的任务以后,立刻就去找了相关的学习资料,刚开始走入了误区,没有用cli脚手架也没有配置路由当作小项目开发,后来在会议中大佬分享了配置cli的注意事项还有大家的路由格式,这时候才发现自己做错了,又推倒从来。如果刚开始能加强交流就可以避免浪费这些时间。还有就是静态页面写好以后,想要通过axios来获取数据时,发现了跨域问题,连网上菜鸟教程给的例子都跨域,搞了一天都没搞好后来也是晚上进行会议的时候,队长分享了经验,如果早点在群里提出来应该很快就解决了。

  (2)学习新知识最好通过文档和实例结合,视频的知识密度太低学的很慢,我第一天是通过视频来学学了一天都没思路,配合官方文档和从git上的一个项目很快就掌握了很多知识。

建议

(1) 对下一届同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你有什么建议和想要告知的呢?请写下你对后来人的期许。对于下一届同学,或者大一的同学,你想说:

答: 注意团队合作,多编程,多练习。

(2)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答: 多从github上找些项目学习。

(3) 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答: 助教很有耐心,很好。

(4)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对于软工实践课程的上课形式和内容,你有什么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在哪儿需要强化或者剔除?

答: 可以多一些编码实现的作业,我觉得我们缺失的就是这一部分能力,大家都是卷面还可以,编程能力偏弱。对于第一次作业要求可以再具体些,比如提前告诉大家最后要写项目,让大家知道最后要学习什么相关的知识这样更方便规划,这次我最早规划的时javaee但是就只在另一门专门的javaee课程中用了,最后项目的开发实际是用的vue。

个人技术总结

个人技术总结
axios技术的使用

posted @ 2020-06-25 21:42  温温温温温  阅读(20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