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RHEL7忘记密码:修改root密码

如果root已经登录系统,重置密码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如果忘记root密码,则需要一些操作比较麻烦。

CentOS/RHEL7重置root密码与旧版本稍有不同,以下记录CentOS7重置丢失root密码记录。

1、重启系统并编辑grub2

重新引导系统,选择默认内核后,按“e”键

2、 将rd.break添加到内核

转到以linux16开头的行,按end键跳到末尾,添加rd.break,如果是RHEL则添加 rd.break console=tty0

CTRL+x   这样系统将进入紧急模式,从而获得root特权,而无需输入root用户密码,即使尚未设置root用户密码,此操作也有效。

以下界面说明已经成功进入紧急模式界面

/

3、重新挂载sysroot文件系统 

可以看到sysroot文件系统默认以只读形式挂载

设置读写权限并重新挂载

 4、切换根目录为sysroot

 5、重置root密码

6、Selinux relabeling

如果Selinux状态不是Enforing,则不需要这一步。不管怎样,最好是执行这一步骤。touch /,autorelabel  

统在重启时就会对整个文件系统进行relabeling

7、同步和重启

将缓存数据sync到磁盘,然后退出并重启

 

posted @ 2020-06-06 09:58  z寒江雪  阅读(8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