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剧评】The Sign of Three - 如果这都不算爱

来自:http://tieba.baidu.com/p/2800025774?see_lz=1

作者:http://tieba.baidu.com/home/main?un=%CE%D2%CA%C7%D6%A3%B2%CA%C2%E9&fr=pb

(在原作基础上略有改动。不保留任何权利,转载需注明原作者)

(本文尚未完成,最后修改2014/01/13) 

 

The Sign of Three - 如果这都不算爱

(英剧Sherlock Holmes S03E02剧评

Amazing how fire reveals our priorities ---Sherlock
John! John! --- Amidst of blazing fire, Sherlock looking forJohn
我知道Sherlock可以为John义无反顾地去送死。事实上,也许为了Mycroft, Mrs. Hudson, Lestrade,甚至Irene Adler,他都能送死(自然,原因各异)。可是他不会为了其中任何一个改变。我曾想,只有真正改变Sherlock的人,才是走进Sherlock心底的人。
也许Sherlock并不自知。他善于观察所有人的心理,一语道破天机,却能医不自医。
可EP302让我们看到,谁彻底改变了他,打开了他的心,然后离他而去。

你曾说过:“I don’t beg for mercy.”
然而EP301里,你请求了原谅。
那是第一次。
而EP302里,你请求了帮助。
这是第二次。
全为一个人。为了那个人。
我所认知的夏洛克,你眉头深锁,翻阅着繁琐无谓的书籍。
你说:”这是我一生中遇过最难的事。”
一语双关。
写演讲不难,你虽讨厌人群,可面对媒体仍能游刃有余的夏洛克,要应付一场婚礼并不可能是什么难事。更何况,是最难的事。
可这是那个人的婚礼。华生的婚礼。
所以,注定一切都不再简单。

 

静逸的小提琴曲,你沉默跳着独自的华尔兹。
Mrs Hudson说:“我曾有个最要好的朋友。她是我的伴娘,我们发誓要一辈子要好,可婚礼改变了一切。结婚后我便很少再见她了。Sherlock, marriage changes people.”
她说:“我还记得婚礼当日她提早离场。真令人难过,谁会在婚礼上那么早离场?”
你淡淡的下逐客令。不容拒绝。
阳光洒在一个角落。你不经意的回头,是华生搬离前的专署坐椅。
就在那个地方,他看报纸(boooring!),读账单(take my card),发blog(you REALLY need to work on your writing techniques. See, that’s why people talk)。
甚至他喜欢的茶杯还在。
可他已不在。
而我所认知的夏洛克,你却还在寻他的身影。
如果这都不算爱,那什么才是爱情。

 

我相信你不是故意,你只是习惯站在他的世界里。
因为曾经,他是世界有你。可能也只有你。
所以当Mycroft说:“Hehas moved on with his life.”
你漫不经心:”Whatlife, I’ve been away.”
只有我的世界,我走了,他还能有什么?
人的心可以很宽容,却也非常拥挤。
拥挤得只能住两个人。
你走了。所以别人住了进去。
你黯然走出三人的婚礼,黯然离开他的世界里。

 

我看见一只蜘蛛,悄然无息的编织庞大的网。
将所有,所有人牵制在线里。
你调查 Mary身边所有可能对John造成阻碍的人。
不厌其烦。
在他看不见的地方,你一个一个调查。一个一个见。一个一个问。一个一个笑里藏刀的威胁。都是Sherlock惯用的把戏!然而,为什么?
也许是是为保住网中心的那个人。
所有可能的伤害,可能的阻碍,必须一个一个清除。没有Booooring,没有My brain is my hard drive and I only store the most important information,没有Time is precious and I hardly have time for THIS!
“真的爱一个人,那么就变得强大起来,控制他的世界。就算得骗他,也要让他远离荆棘,活在宁静而快乐无忧的世界里。”
如果这都不算爱,那什么才是爱情。

 

Mary说:”他总是滔滔不绝的谈起这个人。“
你一贯不动声色:“他提起的真是他?”
“嗯,John说他是他见过最不善交际的人。”
你浅色眼睛闪过一丝犀利:“不善交际?不善交际的人会在John身边跳来跳去?”
显而易见的不悦,让Mary啼笑皆非。
“你知道”, 她说:”我们都不是他的第一个好朋友。“
我想,其实他是不知道的。
因为John会滔滔不绝的提起的,除了Sherlock自己,决不应该是别人。
竟然还是一个,Sherlock闻所未闻的,John过去的故人。而他也同样不善交际。不,”最不善交际”。
这个堂而皇之走进他的世界,轻而易举打开他的心,理所当然住进去扎根,又顺理成章离他而去的人。
自己对于他。
不是唯一一个,竟然也不是第一个。

 

我一直认为,Mycroft若为一个人动心,那会比Sherlock更使人吃惊。
一个理智到极点的人,他要掌控自己所有情感,绝不允许任何事情超出自己的计算。
冰冷如机器。
却需要温暖。
他说:“从现在开始,只是John和Mary的幸福家庭。这是一个故事的尾声。”
Sherlock淡淡道:“我认为这是新篇幅的开始。”
Mycroft沉默以对。
Sherlock是他的弟弟,有同样级别的智商,同样级别的理智,他们都是利己主义者,他们都不信奉中庸之道。Mycroft清楚,Sherlock在自欺欺人。
他说:“我警告过你,don’tget involved.”
这是他对Sherlock,一个非常罕见的,兄长对弟弟的怜惜。因为也许他想说的不是don’tget involved,而是don’tfall in love.
原来他警告过他的。
只是已经太迟。

 

燃烧眼球打发时间,你迎来了久违的老室友。
华生希望你做他的伴郎。
他说:“这将会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天,我想与世界上我最爱的两个人一同分享。一位是Mary,另一位,Sherlock,是你。”
你伫立原地,身影笔直,一丝不苟。
温馨的起居室陷入缄默。
一秒,两秒,三秒,四秒,五秒。
你的神色平淡,并无不妥,只是敛了双眼。
我再也找不见那个不可一世道:“没有我,他有什么生活可言”的Sherlock。
我也不愿去猜想缄默里你思绪的起伏,没人能准确猜到。我只知道,你必然是不愿的。
不愿去参加一个婚礼,更不愿去参加John的婚礼。
然而正如你对Mycroft浅浅无奈的一句话:“John开口问我了,我怎能说不?”
他开口的话,你从未,亦永不会说不。
如果这都不算爱,那什么才是爱情。

 

婚礼致词也许赚了不少人的眼泪。
我想Sherlock是打算认认真真地写一篇好致词,他全力以赴只为强调一个事实;John对他是至关重要的人,John勇敢伟大真正,而自己傲慢桀骜冷漠。
你说:“得到John的友谊,是此生最幸运的事。”
也许,已用尽了所有运气。
所以,哪敢奢求缘分。
属于缘分的运气,都已经用尽了。
你说:“I am the most unpleasant, rude, ignorant arsehole thatanyone has the misfortune of knowing. And John is the bravest, kindest humanbeing in this world.”
你说:““Mary,when I say you deserve this man, this isthe highest compliment which I am capable. John, sitting between the two peoplethat love you the most in this world. I know I can speak for Mary as well, wewill never let you down and we have a lifetime to prove that. “ --对一个人最至高的赞美,竟是她配得上华生。你说,我会用一生来证明,John,我决不负你。
你含笑见证华生的婚姻,把一生的允诺留在庄严的殿堂里。
然后你铿锵有力的说:”事关紧要时,我只能找出害死你的凶手,可是John却能救你的命。”– 你把Mycroft赶出思维宫殿,走向John。你不再追究凶手,而是救人,因为那是华生会做的事。
你说:”You,it’s always been you. John Watson, you keep me right.”
华生拥抱了你。
第一个拥抱,超越生死,只有寥寥几秒,就像仓促的为一个很长的故事,化上完美句号。

 

221B。
一个属于Sherlock与华生的地方。我看见三个人为婚礼所忙。而你更是操透了心。
教堂踩点,宾格请帖,音乐彩排,甚至,你微笑问:”Swan or Sydney Opera House?”
Mary是个情商非常高的女人,一眼看透你。
亏得她的高情商,我们才知道,原来SherlockHolmes竟然会youtube叠餐巾。
叠得似模似样,天衣无缝。
我耳边回响蓝色睡衣的Sherlock,幸灾乐祸的声音:”我的脑子是个储存硬盘,除非是重要的信息,不然我不会存放,即使存进去了,也会立即删除。“
若你说的是真的,那有多好。
只是曾几何时,医生的每一位女朋友姓名,长相,职业,你都记得一清二楚。
医生的MiddleName,你千方百计地验证。
那些都很重要么?
天鹅形状还是歌剧院形状的餐巾,很重要么?
此时此刻对你而言,应该都很重要的,因为你想送医生的,是一个完美的婚礼。
Sherlock也认为这是John想要的。
所以当John提出要办案,Sherlock起了疑心:”你要我现在出去办案?“
John静静的说:”Please,Sherlock, for me.”
他知道,就如邀请你做伴郎,只要他开口。
全集里我最感动的是Sherlock的下一句话。
你说:“Don’t you worry about a thing, I’ll get you out of here.”
你什么都不准担心,我会帮你。
你想要结婚,我给你最好的婚礼。你想要逃走,我会帮你。
只要你开口,只要我做得到,你什么都不需,也不准担心。
如果这都不算爱,那什么才是爱情。

 

得多在意一个人,对浪漫一窍不通的Sherlock Holmes会笨拙的(抚额, Sherlock, don’t try too hard)安排在每一条发现过尸体的街道上喝酒,只为制造一点惊喜地意义?
得多在意一个人,怕他喝醉,怕他伤身,竟然会用量筒喝酒,携带计时器记录他的酒后变化?
Sherlock不是笨蛋,世界上与他并肩的只有他的哥哥。
若他想,他能比任何人更加出色而温文尔雅。
洋相尽出,他只是怕如果自己测量不准,那人喝醉了,会不开心。
可你们还是醉了。玩起了孩子一样的游戏。
John问:”我是个女人吗?“
你略带熏意,一愣而笑道:”是。“
John问:”好,那我漂亮吗?“
你却犹豫了,而后低声说:”美貌的定义取决于一个人的审美观与他生长的环境和认知。“
John还是问:”可我若是个女人,我漂亮吗?”
你沉默了。
半响,你淡淡说:“我不知道。”
我想,就算你知道,你也不会回答的。
沉默就是你的答案。
华生,若他真是个女人,那么漂不漂亮,又还有什么关系。

 

执行官说:”人总有一死,不是么?你该了解我,Sherlock。”
我看见平静的湖面终于起了一丝波澜。
Sherlock冰蓝的眼珠终于有了一些情绪。
你说:“是,但不该在John的婚礼上。”
“我们不能这样伤害他。你和我,谁都不能。”
我想这句话也许没有说完。
Mary的前男友,可爱可怕的小男孩,眼前要绝然赴死的军官,你用行动告诉我们。
不只是他和你,而是任何人。
任何人都绝不允许,伤害John,就在他的婚礼。
斩钉截铁,不容拒绝。
把每一步都算得彻彻底底,如我所说,如蜘蛛,编织了所有的网丝,护住网中央。
婚礼结束。
你告诉伴娘:“其实我是个很爱跳舞的人。”
像小孩分享秘密。
她有些可惜:“I wish you weren’t, whatever it is you are…” – 我希望你不是,这第二句话较难翻译。
后半句,她说whateverit is you are时,John出现在镜头里,站在门外。
于是我想,人人的翻译,我希望你不是这样的人,也许有一点不贴切。
伴娘其实是很喜欢Sherlock的。
Mycroft说过:”Don’t get involved Sherlock.”
而也许她想说的只是:I wish you weren’t involved with him.
而John的出现,让她知道,Sherlock身边永不会有别人的vacancy。

 

致词时,你已经把一生的允诺留在殿堂里。
依然是静逸的小提琴曲,如月光缓缓流淌。
你郑重,认真,一字一句:“From now on, whatever it takes, wherever it is, I will always be there. Always.”
你竟把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誓言也留给了他。
一个一生的允诺,一个永远的誓言。
原来这就是Sherlock,真真正正为一个人时,做出的决定。
你笑着说:”Now go dance, before they wonder what we are talking about.”
Mary近乎可怜的望着你:“What about you?”
你静静说:“We can’t all three dance.”
是。
两个人的舞,怎能有第三人?
所以面向华生,你面带微笑,绅士而优雅。然而当他的目光离开你,我看见你冰蓝的眼睛,默默地哀凄。你还有笑容,可永不能再达眼底。
我想起221B那个窗前沉默拉小提琴的身影,伴随音乐翩翩起舞的你。
Mrs. Hudson问过:”Who’d leave a wedding early?”
一语成谶。
原来你真的无法继续下去。心痛的人留不下去。
你把祝福的乐谱放在信封里。这是属于华生夫妇的颂曲。
而后,转身悄然离开,融入夜色里。
直到他看不见你,我看见你的笑容渐渐淡去。
Sherlock Holmes.
如果这都不算爱,那什么才是爱情。

 

 

 

 

 

posted on 2014-01-13 19:32  wings27  阅读(1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