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时操作系统 与 多道程序系统

一 分时操作系统

  分时操作系统是使一台计算机采用时间片轮转的方式同时为几个、几十个甚至几百个用户服务的一种操作系统。
把计算机与许多终端用户连接起来,分时操作系统将系统处理机时间与内存空间按一定的时间间隔,轮流地切换给各终端用户的程序使用。由于时间间隔很短,每个用户的感觉就像他独占计算机一样。分时操作系统的特点是可有效增加资源的使用率。例如UNIX系统就采用剥夺式动态优先的CPU调度,有力地支持分时操作。

 基本信息

  操作系统(Operating System,OS)是管理计算机硬件与软件资源的计算机程序,同时也是计算机系统的内核与基石。操作系统需要处理如管理与配置内存、决定系统资源供需的优先次序、控制输入与输出设备、操作网络与管理文件系统等基本事务。操作系统也提供一个让用户与系统交互的操作界面。 操作系统的型态非常多样,不同机器安装的操作系统可从简单到复杂,可从手机的嵌入式系统超级计算机的大型操作系统。

概念

时间片:是把计算机的系统资源(尤其是 CPU时间)进行时间上的分割,每个时间段称为一个时间片,每个用户依次轮流使用时间片。
分时技术:把处理机的运行时间分为很短的时间片,按时间片轮流把处理机分给各联机作业使用。
分时操作系统:是一种联机的多用户交互式的操作系统。一般采用时间片轮转的方式使一台计算机为多个终端服务。对每个用户能保证足够快的响应时间,并提供交互会话能力。
设计目标: 对用户的请求及时响应,并在可能条件下尽量提高系统资源的利用率。
适合办公自动化、教学及事务处理等要求人机会话的场合。

原理

一台主机连接了若干个终端;每个终端有一个用户在使用;交互式地向系统提出命令请求;系统接受每个用户的命令;采用时间片轮转方式处理服务请求;并通过交互方式在终端上向用户显示结果;用户根据上步结果发出下道命令
分时系统实现中的关键问题:及时接收。及时处理。

优点 

1)为用户提供友好的接口,即用户能在较短时间内得到响应,能以对话方式完成对程序的编写、调试、修改、运行和得到运算结果。
2)促进了计算机的普及应用,一个分时系统可带多台终端,同时为多个远近用户使用,这个教学和办公自动化提供了很大方便。
3)便于资源共享和交换信息,为软件开发和工程设计提供良好的环境。
 

示例

  分时操作系统典型的例子就是Unix和Linux的操作系统。其可以同时连接多个终端并且每隔一段时间重新扫描进程,重新分配进程的优先级,动态分配系统资源。

应用

  适合办公自动化,教学和事务处理等要求人机会话的场合

 

分时操作系统图册

 

二 多道程序系统

  多道程序系统是在计算机内存中同时存放几道相互独立的程序,使它们在管理程序控制之下,相互穿插的运行。 两个或两个以上程序在计算机系统中同处于开始和结束之间的状态。这就称为多道程序技术运行的特征:多道、宏观上并发、微观上串行。

 系统简介

  多道程序设计必须有硬件基础作为保证,即内存。
所谓多道程序设计指的是允许多个程序同时进入一个计算机系统的主存储器并启动进行计算的方法。也就是说,计算机内存中可以同时存放多道(两个以上相互独立的)程序,它们都处于开始和结束之间。从宏观上看是并行的,多道程序都处于运行中,并且都没有运行结束;从微观上看是串行的,各道程序轮流使用CPU,交替执行。引入多道程序设计技术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提高CPU的利用率,充分发挥计算机系统部件的并行性,现代计算机系统都采用了多道程序设计技术。
多道程序设计的出现,加快了OS的诞生。
多道程序设计的基本特征:间断性、共享性、制约性。

扩展知识 

分时操作系统
分时操作系统是使一台计算机同时为几个、几十个甚至几百个用户服务的一种操作系统。把计算机与许多终端用户连接起来,分时操作系统将系统处理机时间与内存空间按一定的时间间隔,轮流地切换给各终端用户的程序使用。由于时间间隔很短,每个用户的感觉就像他独占计算机一样。分时操作系统的特点是可有效增加资源的使用率。例如UNIX系统就采用剥夺式动态优先的CPU调度,有力地支持分时操作。
多道操作系统与分时操作系统的区别
分时操作系统是给不同用户提供程序的使用,而多道程序系统则是不同程序间的穿插运行。

  

 

posted @ 2019-02-27 16:16  会飞的草帽  阅读(29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