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A

什么是SQA

软件质量保证(SQA-Software Quality Assurance)是建立一套有计划,有系统的方法,来向管理层保证拟定出的标准、步骤、实践和方法能够正确地被所有项目所采用。软件质量保证的目的是使软件过程对于管理人员来说是可见的。它通过对软件产品和活动进行评审和审计来验证软件是合乎标准的。软件质量保证组在项目开始时就一起参与建立计划、标准和过程。这些将使软件项目满足机构方针的要求。


 

SQA的由来

我们知道,国外很多的大公司,QA的职责就是测试(主要是系统测试),比如IBM、CA、PeopleSoft等。其实在最初,几乎所有的公司都是这样的。后来,由于缺乏有效的项目计划和项目管理,留给系统测试的时间很少。另外,需求变化太快,没有完整的需求文档,测试人员就只能根据自己的想象来测试。这样一来,测试就很难保障产品的质量,事先预防的QA职能就应运而生。 
事先预防其实是借鉴了TQM的思想,而且也符合软件工程“缺陷越早发现越早修改越经济”的原则。这些思想的渊源还可以追溯到中国古代的典故中,比如曲突徙薪、扁鹊论医术等。特别是扁鹊论医术这个典故,我偶然在国外的一篇文章中看到了,常感叹我们国人连祖先的思想文化遗产都丢的差不多了。


基本目标

目标 1: 软件质量保证工作是有计划进行的。
目标 2: 客观地验证软件项目产品和工作是否遵循恰当的标准、步骤和需求。
目标 3: 将软件质量保证工作及结果通知给相关组别和个人。
目标 4: 高级管理层接触到在项目内部不能解决的不符合类问题。

 

posted @ 2018-04-29 10:51  15数管文淼  阅读(1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