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FC里面实现线程的实例

线程是一种从软件到硬件的技术,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运行速度,和多任务。

××××××××××××××××××××××××××××××××××××需要储备的资料(他人的)×××××××××××××××××××××××××××× 

××http://haobinnan.blog.51cto.com/775253/658446

多线程概述

 

 

         进程和线程都是操作系统的概念。进程是在基于内存的概念,线程是基于CPU的概念。CPU不清楚什么玩意叫进程,CPU处理的任务叫线程。一个进程可以划分成多个线程给CPU处理。一个程序可以有多个进程 用于处理不同的事情。


          进程是应用程序的执行实例,每个进程是由私有的虚拟地址空间、代码、数据和其它各种系统资源组成,进程在运行过程中创建的资源随着进程的终止而被销毁,所使用的系统资源在进程终止时被释放或关闭。


         线程是进程内部的一个执行单元,系统创建好进程后,实际上就启动执行了该进程的主执行线程,主执行线程以函数地址形式,比如说main或WinMain函数,将程序的启动点提供给Windows系统。主执行线程终止了,进程也就随之终止。


         每一个进程至少有一个主执行线程,它无需由用户去主动创建,是由系统自动创建的。用户根据需要在应用程序中创建其它线程,多个线程并发地运行于同一个进程中。一个进程中的所有线程都在该进程的虚拟地址空间中,共同使用这些虚拟地址空间、全局变量和系统资源,所以线程间的通讯非常方便,多线程技术的应用也较为广泛。


         MFC中有两类线程,分别称之为工作者线程和用户界面线程。二者的主要区别在于工作者线程没有消息循环,而用户界面线程有自己的消息队列和消息循环。

         在MFC中,一般用全局函数AfxBeginThread()来创建并初始化一个线程的运行,该函数有两种重载形式,(为啥叫重载形式呢?因为系统中已经有了这两个函数,在使用的使用给予不同的变量不就是重载的定义吗??是的)分别用于创建工作者线程和用户界面线程。两种重载函数原型和参数分别说明如下: 

CreateThread是一个API,而AfxBeginThread是MFC中的一个函数。后者在内部调用了前者。

×××××××××××××××××××××××××××××××××××××××××××××××××××××××××××

      对于工作线程来说,启动一个线程,首先需要编写一个希望与应用程序的其余部分并行运行的函数如Fun1(),

接着定义一个指向CwinThread对象的指针变量*pThread,(在MFC中可以用App)

调用AfxBeginThread(Fun1,param,priority)函数,返回值付给pThread变量的同时一并启动该线程来执行上面的Fun1()函数,

其中Fun1是线程要运行的函数的名字,也既是上面所说的控制函数的名字,param是准备传送给线程函数 Fun1的任意32位值,

priority则是定义该线程的优先级别,它是预定义的常数。

线程函数是回调函数,线程函数在类内必须是静态成员函数,或者是类外声明的全局函数。

因为静态成员函数不能访问类的非静态成员函数,所以在线程函数中要定义一个类的指针指向this指针,就可以用类的指针来调用类的成员函数。

数据传递使用this处理。

 

HMI  WORK线程   

CWinThread* AfxBeginThread(

                       AFX_THREADPROC pfnThreadProc,//指向工作者线程的执行函数的指针,线程函数原型必须声明如下: UINTExecutingFunction(LPVOID pParam);

                        LPVOID pParam,/**///传递给线程函数的一个32位参数,执行函数将用某种方式解释该值。它可以是数值,或是指向一个结构的指针,甚至可以被忽略;

                      nPriority=THREAD_PRIORITY_NORMAL,//线程的优先级。如果为0,则线程与其父线程具有相同的优先级;

                       UINTnStackSize=0,//线程为自己分配堆栈的大小,其单位为字节。如果nStackSize被设为0,则线程的堆栈被设置成与父线程堆栈相同大小;

                       DWORDdwCreateFlags=0,//如果为0,则线程在创建后立刻开始执行。如果为CREATE_SUSPEND,则线程在创建后立刻被挂起;

                      LPSECURITY_ATTRIBUTES lpSecurityAttrs=NULL//线程的安全属性指针,一般为NULL

);

 


一个工作线程创建的实例: 环境是VS2010  MFC  Win7  64位系统。

 

<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0, 204, 204);">public:
	//工作线程创建第一步:在某个头文件里面声明一个函数。
	static UINT Scada_Operational(LPVOID pParam);
	int aaa;
};

extern CTestApp theApp;
</span>

×××

 

 

<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0, 204, 204);">//工作线程创建第二步:在对应的实现文件里面,定义这个函数。
UINT CTestApp::Scada_Operational(LPVOID pParam)
{
	Sleep(1000);
	AfxMessageBox(_T("准备赋值"));
	CTestApp* theApp = (CTestApp*)pParam;
	int bb=0;

	bb= theApp->aaa;
	Sleep(1000);
	AfxMessageBox(_T("完成赋值"));

	return 0;
}</span>


×××

 

 

<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0, 204, 204);">//工作线程创建第三步:使用MFC特有的函数AfxBeginThread 将函数变为线程。
	AfxBeginThread(Scada_Operational,this);</span>

源代码:http://pan.baidu.com/s/1mgrAxVM
×××××××××××××××××××××××××××××××××××××××××××××××××××××××××××××××××××××××××××××××××××××××××××××××××

 



  UI线程

创建一个用户界面线程,首先要从类CwinThread产生一个派生类,同时必须使用DECLARE_DYNCREATE和IMPLEMENT_DYNCREATE来声明和实现这个CwinThread派生类。
  第二步是根据需要重载该派生类的一些成员函数如:ExitInstance();InitInstance();OnIdle(); PreTranslateMessage()等函数,最后启动该用户界面线程,调用AfxBeginThread()函数的一个版   本:

CWinThread*AfxBeginThread(

 

CRuntimeClass* pThreadClass,//从CWinThread派生的RUNTIME_CLASS类;

                       intnPriority=THREAD_PRIORITY_NORMAL,//线程优先级,如果为0,则与创建该线程的线程相同;

                       UINT nStackSize=0,//线程的堆栈大小,如果为0,则与创建该线程的线程相同;

                       DWORD dwCreateFlags=0,//一个创建标识,如果是CREATE_SUSPENDED,

则在悬挂状态创建线程,在线程创建后线程挂起,否则线程在创建后开始线程的执行。

                       LPSECURITY_ATTRIBUTESlpSecurityAttrs=NULL//线程的安全属性,NT下有用。

);

 范例 :

 

1、建立一个基于MFC的对话框应用程序。
2、向程序中添加一个以CWinThread为基类的新类CUIThread,该类用于启动一个用户界面线程。
3、向程序中添加一个对话框资源,并建立相应的对话框类CUIThreadDlg,这个对话框的基类是CDialogEx。

    该对话框将被作为用户界面线程的主窗口。
4、在UIThread.h中加入#include "UIThreadDlg.h"和 

public:
	CUIThreadDlg m_dlg;

并在CUIThread::InitInstance()中加入

BOOL CUIThread::InitInstance()
{
	// TODO: 在此执行任意逐线程初始化

	 
	//用户线程第六步:添加创建程序
	m_pMainWnd = &m_dlg;
	m_dlg.DoModal();
 ;
	return TRUE;
}



5、CUIThread::InitInstance()中创建的CUIThreadDlg将与主窗口在独立的线程中运行,可以在CUIThreadDlg中加入各种执行耗时任务的代码而不会影响主窗口的运行。
6、在 原始对话框上面添加一个按钮 并创建点击事件响应函数,

//用户线程第七步:添加线程的头文件#include "UIThread.h"。

在函数中添加线程创建

void CTestGszDlg::OnBnClickedButton1()
{
	// TODO: 在此添加控件通知处理程序代码
	//CWinThread* p = AfxBeginThread(RUNTIME_CLASS(CUIThread));
	//用户线程第八步:正式创建线程
	 AfxBeginThread(RUNTIME_CLASS(CUIThread));
}
 

7:我们创建的线程在结束的时候 销毁我们新建的对话框

int CUIThread::ExitInstance()
{
    m_dlg.DestroyWindow();
    return CWinThread::ExitInstance();
}

配套源代码:http://pan.baidu.com/s/1jGzLTye

××××××××××××××××××××××××××××××××××××××××××××××××××××××××××××××××

几个常用的配套函数

 

 

//获取线程对象

CWinThreadAFXAPIAfxGetThread();

//获取当前消息

MSGAFXAPIAfxGetCurrentMessage();

//结束线程执行

void AFXAPIAfxEndThread(UINTnExitCode,BOOLbDelete =TRUE);

//初始化线程

void AFXAPIAfxInitThread();

//终止线程执行

void AFXAPIAfxTermThread(HINSTANCEhInstTerm =NULL);


 


 

 

posted @ 2015-01-23 15:01  wenluderen  阅读(2080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