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则表达式-linux路径匹配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cnblogs.com/wenjunwei/p/9860994.html

需求

注:此正则只用于规范linux路径格式。

linux路径支持很多的特殊字符,但是我们应该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只用字母、数字、下划线的组合命名目录或文件。

如何使用正则表达式校验一个linux路径符合我们的格式要求呢?

格式要求:

  • 必须'/'开头
  • 字符串只允许字母、数字、下划线

正确格式如下

/data/
/home/conf123
/data/nginx_conf/

错误格式如下

nginx_conf/
/data//
/data/conf@#/

校验的表达式

^\/(\w+\/?)+$

在线测试地址

https://www.regexpal.com/

定义

正则表达式(regular expression):描述了一种字符串匹配的模式(pattern),可以用来检查一个串是否含有某种子串、将匹配的子串替换或者从某个串中取出符合某个条件的子串等。

正则表达式:就是用一个“字符串”来描述一个特征,然后去验证另一个“字符串”是否符合这个特征。比如 表达式“ab+” 描述的特征是“一个 'a' 和 任意个 'b' ”,那么 'ab', 'abb', 'abbbbbbbbbb' 都符合这个特征。

使用场景

1.验证字符串是否符合指定特征,比如验证是否是合法的邮件地址。

2.用来查找字符串,从一个长的文本中查找符合指定特征的字符串,比查找固定字符串更加灵活方便。

3.用来替换,比普通的替换更强大。

分析

用于校验上述格式的正确表达式

^\/(\w+\/?)+$

部分规则

正则表达式用到了很多字符,所以许多元字符要求在试图匹配它们时特别对待。若要匹配这些特殊字符,必须首先使字符"转义",即,将反斜杠字符 \ 放在它们前面。

用到的正则表达式的规则如下

字符说明
^ 匹配输入字符串的开始位置,除非在方括号表达式中使用,此时它表示不接受该字符集合。匹配输入字符串的开始位置。要匹配 '^' 字符本身,请使用 '\^'。
$ 匹配输入字符串的结尾位置。如果设置了 RegExp 对象的 Multiline 属性,则 $ 也匹配 '\n' 或 '\r'。要匹配 '$' 字符本身,请使用 '\$'。
+ 匹配前面的子表达式一次或多次。要匹配 '+' 字符本身,请使用 '\+'。
( ) 标记一个子表达式的开始和结束位置。子表达式可以获取供以后使用。要匹配这些字符,请使用 '\(' 和 '\)'。
\w 匹配所有的字母、数字、下划线的字符
? 匹配前面的子表达式零次或一次,或指明一个非贪婪限定符。要匹配 '?' 字符,请使用 '\?'。

分析正则

  1. 前后使用了 '^' 和 '$' ,代表这里要校验整个字符串(从字符串开头到结尾)。
  2. 接下来 '\/'字符 ,这里用了斜杆转译,代表要以 / 开头。
  3. 使用 '()'将子表达式写在括号内。
  4. 括号内的表达式:'\w+',匹配出现一个或多个字母、数字、下划线的字符。'\/?',匹配斜杠,可有可无。
  5. 括号外的+号,匹配括号内的规则,一次或者多次。

将上述分析总结:校验整个字符串 -> 以斜杠开头 + ((一个或多个字符串 + 可有可无的斜杆)* n(大于0)次) 。

思考

以上正则是一定以斜杆开头的,不允许使用相对路径,那如果我们想支持斜杠开头可有可无,应该怎么写这个正则呢?

 

感谢您的阅读,如果您觉得阅读本文对您有帮助,请点一下“推荐”按钮。本文欢迎各位转载,但是转载文章之后必须在文章开头给出原文链接。

posted @ 2018-10-28 22:13  俊俊的小熊饼干  阅读(2336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