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下postgreSQL安装与启动

Posted on 2019-04-14 20:49  三月老泉  阅读(1566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转:https://www.yiibai.com/postgresql/install-postgresql.html 

       https://blog.csdn.net/irainreally/article/details/80090134

 windows下postgreSQL安装与启动

一、下载

按照以下步骤在您的Windows系统上安装PostgreSQL。在安装时关闭第三方防毒软件。
选择您想要的PostgreSQL的版本号以及对应系统,并从这里下载并下载:http://www.enterprisedb.com/products-services-training/pgdownload#windows

由于我的系统是 Windows 10 64位,所以选择以下对应的版本 -

  • PostgreSQL9.6.2
  • Windows x86-64

 

二、安装

以管理员身份运行下载的Postgresql-9.6.2-windows.exe来安装PostgreSQL。与安装其它软件一样,没有什么特别之处,选择安装目录等下一步就好。

选择要安装的位置。 默认情况下,它安装在程序文件夹(C:\Program File)中。

选择一个目录来存储数据。 默认情况下,它存储在PostgreSQL安装目录的data目录下,这里使用默认的就行 -

设置将要求您输入密码,因此请您输入密码,这里我输入的密码是:123456

设置PostgreSQL服务器的端口,保持默认,点击下一步 -

这一步将要求选择“locale”,这里保持默认。然后开始安装 -

安装过程就绪。完成安装过程需要一些时间。 完成安装过程后,您将看到以下屏幕 -

取消选中复选框按钮,然后单击完成按钮完成安装。

 

三、postgresql服务的注册以及服务的启动和停止

3.1 配置环境变量(PGHOME, 和PGDATA这两个必须配,其他的有需要再配(日志的路径),PGHOME要添到系统path环境变量中。)

 

PG_HOME:D:\Program Files\PostgreSQL\9.4

PGDATA:%PG_HOME%\data

系统path中加入:%PG_HOME%\bin;

3.2 注册windows服务: 所以我们要以Windows服务的方式启动它,这里需要先将pg注册为Windows的服务,在pg的bin路径下使用如下命令(Shift+右键此处打开命令窗口 打开命令窗口),“E:/Program Files/PostgreSQL/9.0/data”此处是自己本地pg的地址:

pg_ctl.exe register -N "postgresql" -D "E:/Program Files/PostgreSQL/9.0/data"


3.4 注册完成之后重启,就可以到Windows服务管理界面(win+R打开输入命令框,输入services.msc打开服务列表),将我们注册的服务postgresql右键启动,也可以将我们注册的服务改为手动启动,这时候就可以随性所欲控制启停了,不会开机自启动(如果不想开机自启动)。

四、could not connect to server: Connection refused 连接被拒处理

 

首先检查一下是不是没有启动PostgreSQL服务,因为没启动服务可能会报这个错误(我就是);

方法如下:

win+R打开输入命令框,输入services.msc打开服务列表。

 

右键启动

 

再次尝试连接数据库,看是否成功,如果没成功那就进行以下步骤:              

 1、在postgresql的安装文件夹\9.5\data\pg_hba.conf里面找到“# IPv4 local connections:”

  然后在这行上面添加“local pgsql all trust”,             

 在它下面的“host    all         all         127.0.0.1/32          md5”             
 下面添加一行,内容为“host all all 192.168.91.1/24 md5”   

 

 

  注:127.0.0.1/32和192.168.91.1/24中的32与24,用32表示该IP被固定,用24表示前3位固定,    
  后面一位可以由自己设,这样,前3位ip地址与该设定相同的计算机就可以访问postgresql数据库。                 
2、PostgreSQL\9.5\data\postgresql.conf文件中,找到“#listen_addresses = 'localhost'”,把它改成“listen_addresses = '*'”。这样,postgresql就可以监听所有ip地址的连接。   

         

 

3、然后重启postgresql服务。如果系统启用了防火墙,请先关闭。如果要使用pgadmin连接远程的数据库服务器,须在SSL的选项中选择允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