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Eco中被忽略的实用功能

近期,我一直在业余时间研究纯血鸿蒙(HarmonyOS)App的开发,所使用的IDE是华为官方的DevEco Studio 3.1.1。

随着使用时间的增长,我发现了几个特别容易被忽略,但又特别实用的功能,今天列举三个分享给大家。这三个实用功能在日常开发中的使用频率非常频繁,如果善加利用,将会极大地加速开发进程。

所以,本文的主题就是——IDE的使用技巧。好了,废话不多说,我们直奔主题吧!

预览视图可交互

预览(Previewer)视图不仅仅是给开发者“看”的,它其实是允许互动的!

比如下面这个动图,它是一个类似ChatGPT的简易Demo,当用户在底部输入框输入文字,并点击提交后,所输入的内容将显示到聊天内容区。具体实现代码可参考:半小时实现GPT纯血鸿蒙版

仔细看!它是IDE里面的预览窗口,不是模拟器,更不是真机。

除了这种简单的交互,甚至它还可以实现页面跳转,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尝试。

“Quick Start”

如果我在此做一个调查:IDE的帮助(Help)菜单有多少人点过,其中的菜单项又有多少人真的点进去看过……将会有多少人能给出“是”的回答呢?

看到搜索栏下面的“Quick Start”菜单项了吗?不妨抱着好奇之心点选试试,你将会看到下图中的内容:

正如你所看的那样,如果你是一个新手,不用上网找各种资料,网络上有很多过期或是二手资料,很容易受其误导。直接把这里的“快速入门”文档阅读一遍,就能上手进行开发了。

它甚至还提供了示例代码、Codelabs实验环境。真是为“小白”或者“转行”开发者提供了足够的参考资料。

“API Reference”

和“Quick Start”类似,虽然掌握了一些开发技能,但在实际开发中,我们都必不可少地要去查API文档。而这个功能,则会帮上我们很大的忙。它提供了官方最完整也是最新的API用法,覆盖了ArkTS、ArkUI和JSUI。

用不到这些参考的时候,我们可以将其最小化。它们将被最小化到IDE右侧的边栏中,随时“听候调遣”。

除了上面提到的“Quick Start”和“API Reference”之外,菜单中还有FAQ项。打开之后,则是关于开发环境、IDE使用等等方面的常见问题解答,这里就不再贴图了。

总结

发现了吗?DevEco Studio实际上不只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IDE,它是一个融合了最新文档的集合。这些文档内容来自官方,是第一手的资料。它既可以帮助新手入门,也可以成为日常开发时的“僚机”,帮助开发者快速翻阅API文档,找到答案。

实际上,一个最为理想的情况是:开发者只需要打开UI设计稿和DevEco Studio,即可完成App的开发工作。而在这之前,至少还需要打开一个浏览器用来搜索相关的技术资料。

希望上述技巧能够帮到每一位开发者。

posted @ 2024-01-16 10:10  萧文翰  阅读(2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