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兔新传IT版

穷困潦倒的IT公司职员的故事

  博客园 ::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朋友要买新相机,询问我用的GF1到底是什么个东西,于是我写了个邮件对他进行扫盲教育。干脆共享出来给大家拍砖。

 
相对于小型数码相机(DC),大单反(DSLR)的最大优势是感光元件(相当于胶卷的那个器件,有的用CMOS有的用CCD)尺寸更大。简单来说这玩意儿尺寸越大,成像质量就越好。当然,DSLR还有其他各种优势,但最主要的似乎就是这个感光元件了。

不过大单反之所以那么大,并不是因为感光元件大造成的。而是因为其取景结构(有兴趣的童鞋看这边),在DSLR机身内部有一块会翻动的反光板,正式这块反光板以及会翻动的结构造成DSLR机身死活是小不到哪里去的。所以DSLR的中文全称叫做单镜反光照相机,意思就是镜头 + 反光取景(相对来说还有一种方式叫做旁轴取景,题外话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中国大陆流行一时的“傻瓜机”大多是旁轴取景的方式)。在日文中又叫“单眼相机”,意思是一样的。

我现在惯用的松下GF1,大家可以理解为DC和DSLR杂交后的产物(杂种)。
首先GF1和一般的DC一样没有反光板,所以机身尺寸很小。
其次GF1和DSLR一样,使用大尺寸的感光元件,所以成像质量接近DSLR。(其实感光元件的大小有几种尺寸,GF1并没有用最大的那种,这是后话了)
最后GF1和DSLR一样是可以交换镜头的。

所以,想要买台“好”相机的初学者面前有两种选择:
1、    买一台大单反,也就是DSLR
2、    买一台和我一样的杂交货

单反相对于杂交货的优势是:更成熟的卡口(意味着更多可以选择的镜头),更强悍的性能,更威猛的外观,手感好得多(“大”的优势)
杂交货相对于单反的优势是:更高的性价比,小巧(出去旅游不用专门为相机背一个包),很简单就能拍出过得去的照片(和DC一样有很多各种各样的模式)

对于大多数只是为了拍照而拍照的童鞋来说:
1、    大单反虽然有更多的镜头可以选择,但好镜头动辄几千上万,我觉得大多数兄弟是不会再去添置的。
2、    大单反的性能确实很强悍,不过要完全发挥其性能需要的不是“学习”而是“探究”。
3、    大单反的外观确实很威猛,但现在满大街都是单反,早已远不如当年那么拉风了。

 

这么说你们心中有答案了吗? (md,估计很多人都在砸鸡蛋说我是松下的托,老子jtmd是托)

posted on 2010-03-05 17:26  老兔  阅读(5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