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作业-准备篇

第一次作业-准备篇

课程名称:软件工程实践

作业要求:第一次作业-准备篇

课程目标:深入了解什么是软件工程,提高自己对软件工程专业的认知,在学习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团队协作能力

本次作业目标:学会markdown的使用,掌握自己写好博客,认清现在自己的不足以及对未来的展望

阅读与思考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软件工程专业的畅想

1.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软件工程专业的决定的?
当初选择软件专业,是因为计算机就业面广泛,容易就业。
2.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软件工程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还好,软件专业没有那么容易,其中的复杂度,领域数目也超出了我的想象。
3.你觉得软件工程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说不上很喜欢但是是可以接受的,也没有太擅长。

(2)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1.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已经写过的代码量是多少?
感觉自己对C、C++、C#、JAVA、PHP、HTML等编程语言和算法,计网什么的都是略懂,不是很精通(长时间不写就会生疏)。代码量不太清楚,1、2万吧。
2.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感觉差的挺多的,觉得自己还是学的太少,应付不了工作需求。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1.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我的选择是考研,争取考上研,掌握一些更前沿的专业技能。
2.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对同样考研的同学:我觉得目前没有什么优势,还需要看以后的努力。
对于准备工作的同学:优势是如果读研三年,能接触到更专业的知识,发展空间更大,劣势是缺少这三年的职场发展时间可能起步点会比同期同学低。
3.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努力学习接下来的课程,并合理安排时间复习考研知识。

(4)针对上述问题(2)、(3),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上的目标?

提高自己的能力。看实际的任务量而定,拿出空余的时间来实现自己的想法吧。
(5)据闻软工实践这门课非常辛苦,在开课前你了解过这门课吗?你会以什么态度看待这门课?如果你加入的项目组中有队友在中途退出你会怎么做?

没有了解过。既然幸苦,就会有相应的回报,只能努力努力再努力了吧。我会询问原因,劝说或者重新规划一下工作量。

posted @ 2019-02-24 15:04  goodhao  阅读(251)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