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语言description方法和sel

 

OC语言description方法和sel

一、description方法

Description方法包括类方法和对象方法。(NSObject类所包含)

(一)基本知识

-description(对象方法)

使用NSLog@%输出某个对象时,会调用对象的description方法,并拿到返回值进行输出。

+description(类方法)

使用NSLog@%输出某个对象时,会调用类对象的description方法,并拿到返回值进行输出,把整个对象一次性打印出来,打印对象使用%@

使用@%打印对象如(“@%”,P)默认打印输出为<类名:内存地址>,虽然字符串也是对象,但字符串在使用@%打印时情况特殊。

 

那么应该怎么实现打印对象的所有属性呢?在类的实现中重写description方法。

(二)实现打印对象的所有属性

 

(三)区别

+description方法决定了类对象的输出结果,即类本身

-description方法决定了实例对象的输出结果,即Person创建的对象。

(四)打印相关补充

 

二、SEL

SEL:全称Selector 表示方法的存储位置。

方法在内存中是怎么存储的?

 

Person *p=[[Person alloc] init];

[p test];

寻找方法的过程:

(1)首先把test这个方法名包装成sel类型的数据;

(2)根据SEL数据找到对应的方法地址;

(3)根据方法地址调用相应的方法。

(4)注意:在这个操作过程中有缓存,第一次找的时候是一个一个的找,非常耗性能,之后再用到的时候就直接使用。

关于_cmd:每个方法的内部都有一个-cmd,代表着当前方法。

 

注意:SEL其实是对方法的一种包装,将方法包装成一个SEL类型的数据,去寻找对应的方法地址,找到方法地址后就可以调用方法。这些都是运行时特性,发消息就是发送SEL,然后根据SEL找到地址,调用方法。

 

posted on 2014-05-05 16:41  文顶顶  阅读(12646)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