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求职经验分享,附20+篇面经

0. 写在最前面

一直想成为讲故事很厉害,无奈自己从小语文就不好,讲话写东西也是流水账的风格,如果各位大佬觉得无聊,直接拉到最后看面经即可。

大概去年的一月份左右,我也比较迷茫。这份迷茫源于,不清楚自己要怎么做,要怎么准备,对于来临的春招秋招毫不知情,不知如何才能找到一份不错的实习,一份相对不错的工作。

当时迷茫的时候,就咨询了相关的师兄师姐,提前获得了一些信息,算是师兄带入门了半只脚吧,剩下那半只脚就完全要靠自己了。

自己在18年经过了春招秋招的洗礼后,也想把自己的感悟,自己的学习过程,学习资料分享给下一届。

使得下一届获取信息,与958/211的同学,信息没那么的不对称,提前做好准备。

自己的情况,广东二本财经院校,计算机专业。成绩还算凑合,没挂过科,但经常逃课,ACM搞了两年,打铁的水平(题外话,计算机的ACM一定要好好搞,不亏)。

春招面了大概10来家公司,有大厂也有小厂,最后拿个一半的offer吧。

秋招面了大概20家左右的公司,互联网国企银行实体几乎全都有涉及到,最后拿了4,5家offer吧。

 

1. 春招

写在最前面:你很想去的公司,你很想追的人,你很想去的地方,一定一定要等你攒够经验再去尝试,否则你将失败的很惨,大神除外。

我的春招在很早很早就开始了吧,我还记得那个时候学校都还没有开学。2018年2月28号那天晚上,我在学校外面吃猪脚饭,手机来了一个浙江杭州的电话,嘟嘟嘟

这就是我春招开始的时候

 

 

 

 

 

当时由于小白,第一次面试,啥都不会,毫无悬念,挂了。

后续的我再看,发觉问的都特别的基础,只怪自己没有提前准备好。主要是我当时不知道要准备一些什么!!!!

可以给下一届的你做一个参考,你能答出80%,基本上就没问题了,说明,你准备的比较充分了。==>  阿里面经

后面阿里挂了,酷家乐挂了,到了四月心态几乎完全炸了,全面崩溃。

所以这里心态十分特别的重要!!!

心态,主要是正视自己。不要使自己消极,而是要使自己有一个积极向上的态度。

不要说非这家公司不去,这家公司挂了我,我以后都不行了怎么怎么样的。

可能很难,因为内心足够强大的人,才能够赢得最后的胜利吧,反正我现在也很难做到,那种不喜不悲。

这家挂了我,我写好总结,把这个知识点补上,强化自己的实力,然后继续面一下家,就像打怪升级,最终,肯定能打败终极boss的,除非你没有花时间,没有用心。

终于在大概四月的时候,陆陆续续收到了几家公司的offer call,一旦收到了一家,就不怕自己没工作了,此时心态就不一样了

所以记得调整好心态,多多积累经验,打怪升级

 

2. 秋招

实习没那么重要,春招没找到大厂实习,两个月好好刷题,复习基础,足以

在确定不想留实习后,开始了秋招之路。在八月10号的时候,我面了阿里

 

秋招的自己像极了一名老人,特别熟悉了这个战场。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哪里没做好的,该如何做一样,一切都有条不紊的进行。

但真正来临时,还是心有余悸,慌的一批。

其实有时压力不是来自于自己,而是来自己周边的人。

当周边的人都拿到offer了时候,你还没有,你心里会特别的慌。

依旧记得9月27号那一天,那天自己跑遍了广州的各个地方,从天河到番禺再到天河等等,那天从从早上七点多出的宿舍,晚上11点多回的宿舍。

朋友也是那天,早上从深圳霸面赶回来广州,跑了天河,跑了大学城,也是忙碌的一天

最终,上天总是眷顾努力的人,结果都不会太差。

 

3.春招秋招相关内容

 春招

 春招也叫做春季招聘,是为20届,也就是你们现在的大三而准备的。

 时间基本上从3月初到5月中旬或后旬这个样子,所以你们务必一定要在3月前,把所有东西过一遍。

 这样子你们才能在3,4月提前收割大厂offer

 这是阿里招聘官网,什么时候阿里开始招聘实习生了,那么春招就开始了 ==>  阿里招聘

 因为阿里无论春招还是秋招,永远是第一个,但也是持续最久的一家公司,从2月底一直到五月初都在招人,所以没有把握不要去尝试,否则就没有机会了。

 秋招

 秋招也叫做秋季招聘,一般内推批在8月中旬基本就开始了,内推渠道我后面再说。

 8月中旬 ==>  9月初  互联网内推批

 9月初 ==>  10月中旬  互联网正式批  最火热的时候

 10月中旬 ==>  11月中旬  银行,国企

 11月中旬 ==>  12月底  基本补招

 

 信息渠道

 看这里,我都标红了,可知道有多重要吧。优先级从高到低:

  1.   牛客网  https://www.nowcoder.com/discuss
  2.   北邮人论坛  http://bbs.cloud.icybee.cn/default  ==> 好像有点问题,网站挂了
  3.   拉钩,boss直聘等招聘网站
  4.   知乎,博客,QQ群,论坛什么的
  5.   公众号 :
    1. 互联派
    2. 内推军(说实话虽然是盈利公众号,但不得不承认挺有用的)
    3. 各大公司自己的招聘,比如 腾讯招聘,阿里招聘等

 最主要就是第一个牛客网这个论坛,聚集了很多应届生,在里面可以学到很多,还可以刷题

 还有就是里面很多往届的师兄师姐,可以找他们进行内推,方便很多。

 他们也愿意推你们,毕竟有内推将可以拿,你们也方便了,一举两得

 

4. 如何准备

拿到offer大概有以下几个步骤:

  1. 在线笔试
  2. 电话/现场一面
  3. 电话/现场二面
  4. 电话/现场HR面

我们一个一个步骤来说:

  4.1. 笔试

    这个笔试是硬性的规定,是必须的。我拿网易秋招提前批来举例,有3W+个人报名,但网易哪有人手来全部进行面试呢?

    但互联网又不那么看重学历,基本只要投递,就有笔试,毕竟笔试几乎没成本,机器改卷。

    所以第一关就是笔试,笔试过不了,后面就不要想了,所以很重要!!!

    可以做如下准备:

 

  

  4.2. 一面

    一面主要考察基础知识牢不牢固,就拿技术岗来说,主要会涉及到以下几点知识体系(按重要排序):

    • Java基础知识。如集合的一些源码 ==> ArrayList, LinkedList, HashMap 等  务必滚瓜乱熟
    • Java虚拟机。 这个涉及的东西就太多了 推荐 周志明老师的 《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第二版 
    • Java并发。 同样推荐 方腾飞老师的 《Java并发编程的艺术》
    • MySQL。范式,事务,存储引擎,索引,SQL语句等,好好准备
    • 计算机网络。 这个推荐教材就好了,具体可以看TCP握手,滑动窗口,雍塞那几块就行了
    • 操作系统。 有些公司喜欢问,有些很少问。我也不知道咋复习,看教材吧
    • Spring框架。 涉及到IOC,AOP,生命周期等等
    • Redis。 推荐   黄建宏老师写的《Redis设计与实现》
    • 剩下的,Nginx,MQ,DUBBO,可以了解,会有加分,不会没关系

     我复习的资料一般有这些:

     别人的资料(Chrome直接打开即可):

   

  

  4.3. 二面

    二面主要是项目经历,此时基础已经考过了,一般很少再考了,基本就是项目了。然后你对项目的理解,思考等

    这个项目我一直不知道怎么说,因为每个人都不同,我把我做的项目放给你们,仅供参考,个人觉得还是不错的。

    Java高并发秒杀系统视频: https://www.imooc.com/u/2145618/courses?sort=publish

    Java高并发源码:https://github.com/wenbochang888/Seckill

    记得面试的时候,要多说你的思考,哪里还可以优化,一定要突出亮点,我与别人不同的地方,可以和朋友多练习几遍

    

   

  4.4. HR面

    HR比你聪明的很,所以嗯,不要耍小聪明,欺骗什么的。该是什么就是什么,一定要说。

    这个真的很难讲,看你会不会“吹”,吹的好30K,吹不好没offer,这个还是看自己平时吧,不好练。

    所以参加活动还是满有效的,毕竟锻炼了自己胆大的能力

 

5. 最后再说几句

 之前一直觉得我们学校进大厂很难,但其实进去知道才发觉,大家都一样,都很难。

 只是你有没有准备,有没有花时间去学,一切皆有可能。

 我们与好学校最大的差别就是信息不对称,我们可能大四才知道,啊,开始找工作了。但别人可能大三就开始了。

 所以,嗯,师弟师妹,加油,未来是你们的,只要你现在努力,BAT不是问题。

 还是就是一个心态的问题。

 我们总是说,面试到最后 6成运气,3分实力,其他全靠天

 其实大家到最后实力差不多,差的就是心态

 所以缘分和运气这件事情,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真别强求。

 在求职过程中,如果一个比你菜的拿到了offer,你没有拿到,不是实力的问题,真的是看面试官,看运气

 所以,平时多做好事,多笑,多帮助他人,自然而然运气就不会太差的。

 

6. 面经

面经总和: https://www.cnblogs.com/wenbochang/tag/%E9%9D%A2%E7%BB%8F/

阿里春招面经: https://www.cnblogs.com/wenbochang/p/8483242.html

酷家乐面经: https://www.cnblogs.com/wenbochang/p/8536666.html

三七互娱: https://www.cnblogs.com/wenbochang/p/8649212.html

金山WPS: https://www.cnblogs.com/wenbochang/p/8711225.html

腾讯: https://www.cnblogs.com/wenbochang/p/8808072.html

唯品会: https://www.cnblogs.com/wenbochang/p/8946547.html

微众银行: https://www.cnblogs.com/wenbochang/p/8946576.html

51信用卡: https://www.cnblogs.com/wenbochang/p/10308052.html

阿里秋招面经: https://www.cnblogs.com/wenbochang/p/10308394.html

头条面经: https://www.cnblogs.com/wenbochang/p/10308403.html

猫眼面经: https://www.cnblogs.com/wenbochang/p/10308411.html

珍爱面经: https://www.cnblogs.com/wenbochang/p/10308417.html

百度面经: https://www.cnblogs.com/wenbochang/p/10308421.html

 

posted @ 2019-01-25 13:21  程序员博博  阅读(5015)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