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触发器介绍

触发器(Trigger)是 MySQL 中非常实用的一个功能,它可以在操作者对表进行「增删改」 之前(或之后)被触发,自动执行一段事先写好的 SQL 代码。

本教程带领大家在实践中学习,你将学到触发器在实际应用场景中的重要应用。

在这个教程中客户管理系统。在这套系统中,你需要设置在INSERT 表之前检测操作者是否输入错误数据、在 UPDATE 时,记录操作者的行为 log ,以及在DELETE 时,判断删除的信息是否符合删除规则。 这三类操作都可以使用 MySQL 触发器来实现。

下面将详细讲解触发器全部六种情况

  1. BEFORE INSERT : 在插入数据前,检测插入数据是否符合业务逻辑,如不符合返回错误信息。
  2. AFTER INSERT : 在表 A 创建新账户后,将创建成功信息自动写入表 B 中。
  3. BEFORE UPDATE :在更新数据前,检测更新数据是否符合业务逻辑,如不符合返回错误信息。
  4. AFTER UPDATE :在更新数据后,将操作行为记录在 log 中
  5. BEFORE DELETE :在删除数据前,检查是否有关联数据,如有,停止删除操作。
  6. AFTER DELETE :删除表 A 信息后,自动删除表 B 中与表 A 相关联的信息。

先决条件

在开始之前,请确保您具备以下条件:

  • 一台配置好的 Ubuntu 服务器,root 账号。
  • 服务器上配置好 MySQL Server
  • MySQL root 账号

创建示例数据库

我们先创建一个干净的示例数据库,方便大家可以跟随本教程一起实践。我们会在这个数据库中演示 MySQL 触发器的多种工作方式。

首先,以 root 身份登录到你的 MySQL 服务器:

mysql -u root -p

出现提示时,请输入你 MySQL root 账号的密码,然后点击 ENTER 继续。看到 mysql> 提示后,运行以下命令,创建 demo_kalacloud 数据库:

CREATE database demo_kalacloud;

输出结果

Query OK, 1 row affected (0.00 sec)

接下来,切换到新建的 demo_kalacloud 数据库:

USE demo_kalacloud;

输出结果

Database changed

接着创建一个 customers 表。我们使用这个表记录银行客户的信息。这个表包括 customer_idcustomer_name,和level。咱们先把客户分为两个级别:BASICVIP

create table customers( 
customer_id BIGINT PRIMARY KEY,  
customer_name VARCHAR(50), level VARCHAR(50) 
) ENGINE=INNODB;

输出结果

Query OK, 0 rows affected (0.01 sec)

接着,我们向 customers 表中添加一些客户记录。

Insert into customers (customer_id, customer_name, level )values('1','Jack Ma','BASIC'); 
Insert into customers (customer_id, customer_name, level )values('2','Robin Li','BASIC'); 
Insert into customers (customer_id, customer_name, level )values('3','Pony Ma','VIP');

分别运行三个 INSERT 命令后,命令行输出成功信息。

输出结果

Query OK, 1 row affected (0.01 sec)

我们使用 SELECT 检查一下三条信息是否已经写入表中:

Select * from customers;

输出结果

 

下面我们创建另一个表customer_status,用于保存 customers 表中客户的备注信息。

这个表包含 customer_idstatus_notes 字段:

Create table customer_status(customer_id BIGINT PRIMARY KEY, status_notes VARCHAR(50)) ENGINE=INNODB;

然后,我们再创建一个 sales 表,这个表与 customer_id 关联。保存与客户有关的销售数据。

Create table sales(sales_id BIGINT PRIMARY KEY, customer_id BIGINT, sales_amount DOUBLE ) ENGINE=INNODB;

输出结果:

Query OK, 0 rows affected (0.01 sec)

最后一步,我们再建一个 audit_log 表,用来记录操作员操作系统时的操作行为。方便管理员在发生问题时,有 log 可查。

Create table audit_log(log_id BIGINT PRIMARY KEY AUTO_INCREMENT, sales_id BIGINT, previous_amount DOUBLE, new_amount DOUBLE, updated_by VARCHAR(50), updated_on DATETIME ) ENGINE=INNODB;

输出结果

Query OK, 0 rows affected (0.02 sec)

至此,已经把客户管理系统表建立完成。接下来,我们将对这个管理系统的关键节点增加对应的触发器。

1.BEFORE INSERT 触发器使用方法

作为严谨的管理系统,对任何写入系统的数据都应该提前检测,以防止错误的信息被写进去。

在写入前检测数据这个功能,我们可以使用BEFORE INSERT 触发器来实现。

在操作者对 sales 表中的sales_amount 字段进行写操作时,系统将在写入(INSERT)前检查数据是否符合规范。

我们先来看一下,创建触发器的基本语法

DELIMITER // 
CREATE TRIGGER [触发器的名字] 
[触发器执行时机] [触发器监测的对象] 
ON [表名] FOR EACH ROW [触发器主体代码]// 
DELIMITER ;

触发器的结构包括:

  • DELIMITER //:MySQL 默认分隔符是; 但在触发器中,我们使用 // 表示触发器的开始与结束。
  • [触发器的名字]:这里填写触发器的名字
  • [触发器执行时机]:这里设置触发器是在关键动作执行之前触发,还是执行之后触发。
  • [触发器监测的对象]:触发器可以监测 INSERTUPDATEDELETE 的操作,当监测的命令对触发器关联的表进行操作时,触发器就被激活了。
  • [表名]:将这个触发器与数据库中的表进行关联,触发器定义在表上,也附着在表上,如果这个表被删除了,那么这个触发器也随之被删除。
  • FOR EACH ROW:这句表示只要满足触发器触发条件,触发器都会被执行,也就是说带上这个参数后,触发器将监测每一行对关联表操作的代码,一旦符合条件,触发器就会被触发。
  • [触发器主体代码]:这里是当满足触发条件后,被触发执行的代码主体。这里可以是一句 SQL 语句,也可以是多行命令。如果是多行命令,那么这些命令要写在 BEGIN...END 之间。

注:在创建触发器主体时,还可以使用OLDNEW 来获取 SQL 执行INSERTUPDATEDELETE 操作前后的写入数据。这里没看明白没关系,我们将会在接下来的实践中,展开讲解。

讲到这里,大家看了一大堆云里雾里的概念,如果没看懂,也别担心。接下来进入实践环节,只要跟着贴代码看返回结果,很快你就能够通透理解触发器了。

现在,我们来创建第一个触发器,BEFORE INSERT (在执行 insert 之前,执行触发器)。这个触发器用于监测操作者在写入 sales 表中的 sales_amount 值时,这个值是否大于 10000 ,如果大于,那么返回错误信息进行报错。

登录 MySQL Server 后,我们创建一个触发器:

DELIMITER //
CREATE TRIGGER validate_sales_amount
BEFORE INSERT
ON sales
FOR EACH ROW
IF NEW.sales_amount>10000 THEN
SIGNAL SQLSTATE '45000'
SET MESSAGE_TEXT = "你输入的销售总额超过 10000 元。";
END IF//
DELIMITER ;

上面这段代码中,我们使用IF...THEN...END IF 来创建一个监测 INSERT 语句写入的值是否在限定的范围内的触发器。

这个触发器的功能时监测 INSERT 在写入sales_amount 值时,这个新增的(NEW)值是否符合条件( > 10000)。

当操作员录入一个超过 10000 的数字,会返回如下错误信息:

SIGNAL SQLSTATE '45000' 
SET MESSAGE_TEXT = '你输入的销售总额超过 10000 元。';

我们来试试看,看看触发器是否已启用。

我们向 sales_amount 中插入一条 11000 的值。

Insert into sales(sales_id, customer_id, sales_amount) values('1','1','11000');

输出结果

ERROR 1644 (45000): 你输入的销售总额超过 10000 元。

命令行返回错误信息,这就是我们刚刚创建触发器时,填入的错误信息。与我们的设置一致。

下面我们 insert 一个值小于 10000 的数字:

Insert into  sales(sales_id, customer_id, sales_amount) values('1','1','7700');

输入值为 7700 小于设定的 10000insert 命令执行成功。

Output Query OK, 1 row affected (0.01 sec)

我们调出 sales 表,看看是否插入成功:

Select * from sales;

输出确认数据在表中:

 

通过这张表,我们可以看到,7700 已经插入到表中。

刚刚我们演示了在执行 insert 命令前,检测某个值是否符合设定,接着我们来看在执行 insert 之后,使用触发器将不同的值保存到不同的表中。

  • AFTER INSERT : 在表 A 创建新账户后,将创建成功信息自动写入表 B 中。
  • BEFORE UPDATE :在更新数据前,检测更新数据是否符合业务逻辑,如不符合返回错误信息。
  • AFTER UPDATE :在更新数据后,将操作行为记录在 log 中
  • BEFORE DELETE :在删除数据前,检查是否有关联数据,如有,停止删除操作。
  • AFTER DELETE :删除表 A 信息后,自动删除表 B 中与表 A 相关联的信息
posted @ 2022-03-12 18:19  DB乐之者  阅读(19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