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声音变得浑厚

  1. 口腔结构

    1.1 口腔包含一系列的肌肉群,典型的让人产生和睦及慈祥感觉的是脸颊骨下方的肌肉,好像叫颧肌。将颧肌微微向上提,嘴不张开,但此时嘴角是微微向上的(看不出来,感觉到微微向上,如果能看出来,就比较过了,成了没立场的笑脸),这就是正宗的不谄媚和睦慈祥脸;嘴张开问题不大,但稍显谄媚而且久了后肌肉容易僵持抽搐。

    1.2 口腔旁边的其它肌肉群,对发声有着很大的作用,如果上下左右最大尺寸的转动嘴巴,可以锻炼这些肌肉群进行辅助发声,也能让脸变活跃,不会成为石板脸。

    1.3 舌头肌肉,特别是舌头根部肌肉也可以辅助发声,对打开口腔和进行胸腔发声特别有帮助,另外还可以解决词语僵硬的问题(俗称大舌头)。

    1.4 咽喉上的垂体,张开嘴就可以看到,就是那个像小铃铛的东西,说话的时候这个东西尽量往上提,这样让口腔变大咽喉舒展,利于胸腔气体顺利出来,形成厚重的胸腔气道发声。

  2. 技术训练

    2.1 长期练习 a e o i u yu 的厚重发声,即用喉咙以下甚至胸腔及气道发出 a e o i u yu ,而不是用口腔,因为每个词语必定带有这些元音字母,这些原因字母都是开口音,理应用喉咙以下且张大嘴巴发声,这样底气和磁性十足。而闭口音的辅音是 c ch f h j k l q r s t w v x z,其余的辅音如 b d g m n p y,这些本来属于闭口音,但是可以让它开口,这样更显得有磁性底气,如 b 读成 bo, d 是 do,g 是 go, m 是 me,n是 ne,p 是po,y是ya。

    2.2 平时可以稍微训练下大声的从胸腔发出短促有力的 “哈”、“玻”、“嘚”、“过”、“破”、“亿”、“雾”、“玉”等字,像练武时发声一样的喷发出来,进行胸腔发声训练,感受气体通过气道发声(甚至共振发声)的感觉。

    2.3 平时也可以将很重的哑铃用手抬在自己胸前,此时肚子(包括胸部)的肌肉是绷紧的,这样练习肚子发声,让声音从人体的底部低沉有力的发出来,感受如何通过气道发声。

  3. 说话技巧

    3.1 在给别人发出疑问句的时候,尽量用低沉的声音,调子越来越低,这样感觉是商量甚至是请求的口吻。如果调子越来越高,并且结尾的时候几乎都感觉有个明显的问号,那么就非常凸显责备的口吻。

    3.2 低沉有磁性的声音大多都是语速慢而有力的,如果快而轻浮就会丧失部分从容,失去部分低沉和磁性效果。

    3.3 最简单的方法:永远都做到诚意正心,用心发声。再说简单点,用心脏发声

  4. 关于咽炎

    4.1 加强锻炼(如早晚跑步),早晚用淡盐水漱口刷牙(特别是晚上刷牙)时间至少3分钟,防止咽喉发炎,加强口腔卫生管理,均有助于获得健康和美好的声音。

 

posted @ 2021-02-22 11:34  微信公众号--共鸣圈  阅读(18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