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次作业

Part 0 感悟

  时间很快,自己已经大四。通过阅读一些博客作者的经历,自己的大学投入在学习(编程)上的时间真的有点少。在编程这块,虽然是科班生,但是却完全没有把握住科班生的优势,那就是完整的计算机体系课程。觉得自己得过且过,太按照自己的兴趣来走了。距离走出校门也只有几个月的时间,好好把自己迷茫的课程重温以及尽可能的理解它。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733/ 辜新星:时刻调整方向 找到人生的蓝海。看着这篇博文,使得自己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规划,同时也得出自己应该根据不同时期调整自己的一些方向重点。他的有些经历和我相似,是个很好的经验教材,也同时希望有忘年交,骑单车快乐向前。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961/ 刘帅:在失望中寻找希望。看着这篇博文,理解了科班基本功的重要性,自己却是对这些得过且过,需要好好改掉这些想法,科班生的优势自己就这样的失去。失败中总能看到希望的亮光,对自己说坚持就是胜利。

 

  https://www.cnblogs.com/xiaozhi_5638/p/4485805.html 看着这边博文,它可以作为一种借鉴,也是创业,但是他真的有些幸运,拥有很好的创业团队,同时他也给了一些很不错的建议。让我再次激励自己,自己的英语短腿十分严重。初中英语强制性学习后,英语还算不错,到了高中,英语没有强制性学习了,越来越差劲。需要自己花费时间重拾这门语言!

 

还浏览了很多博文,自己以前上课很多的不专心不认真都要改掉,也没剩下多少课堂时光了(三年来,经常课上做别的,事后再补补)。

https://news.cnblogs.com/n/531362/中女生的不断奋斗,真是激励他人,而我呢,也要有那种我一定学会的勇气!最后,一定要珍惜时间,分清时间段的重点事物,好好努力前进!

 

  

 

 

Part 1  结缘计算机

 

1、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

 

  当初报专业的时候,是服从部分专业的调剂,然而软件工程这个专业,并不是我喜欢的专业,我喜欢的依旧是经济学类、金融类专业(现如今的兴趣还是在这些上面)。当初之所以会填软件工程作为六个部分调剂专业之一。是因为时代的发展,认为急需大量人才,自己可以尝试它(高中时候,觉得自己什么专业都可以学得不错,所以报专业并没有多深入了解,也想着大学做自己的事,因为一直说大学十分轻松),自己一直也还是以自己做生意为目标,选择这个专业,有一个原因是了解和掌握计算机,更加的理解很多事情在计算机上的运转,理解网站的搭建,交易平台的内部流程等等,为自己的理想铺垫,所以选择软件工程作为一个专业备选项,没有想到最后是中了这个专业。我认为自己在计算机行业上的深造真的很匮乏,需要大量的时间来学习,和这些博主完全不能相提并论。看了博主的这些博客,给了不少的感悟,人生需要不断调整自己的方向。

 

 

 

2、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计算机是我喜欢的,自己天天都要碰它,感觉计算机就是自己的一部分。但是计算机却不是自己擅长的领域,自己只是使用计算机,虽然经过了三年大学时间,都在学习它,但说其领域是否是自己喜欢的,这个问题不好回答,得跟什么比较,如果是跟金融经济类得相比,就不是,当然跟文学其它得一些领域,我还是喜欢计算机。在擅长上面,三年的时间(得过且过),最后几个月,要好好把时间投入其中,不给自己留下大学遗憾。

 

 

 

3、你热爱这一专业吗?你对计算机的热爱是怎样的?仅仅是口头吗?

 

  对于软件工程这个专业,在没有真正认识它之前,是向往的,挺喜欢的,但在经历过深入理解跟学习一段时间,觉得很枯燥乏味,是痛苦的、反感的。这就是整个大一以及大二上的对专业的看法,所以那时候,自己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全部放在自己喜欢的金融经济上面,考试也挂科了很多。大二的春节,自己回想自己当初的梦想,读大学了(也是这个专业了)真的能一直这样下去吗,答案当然是不能。虽然还是没有多大的兴趣对待这个专业,但是枯燥枯燥也开始习惯了,开始花些时间去对待它,虽然成效并没有多好,但是课程保证都能过了,这就是大二下。到了大三,才算自己开始正式在学习计算机,直到现在,校园剩下的时间不多,更需要自己投入时间学习,经过大三这一年,自己也没有像开始了解后那样排斥这个专业,相反,虽然不是最大喜欢的领域,但是渐渐自己想学好它,运用它。不想说自己一定能花多少时间去学习好专业,但是至少在这最后的学生时光中,一定暂时放下金融经济这些,把专业尽自己最大的可能啃好它。

 

 

Part 2  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1、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国内外的大学生活有什么区别?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

 

对我的大学生活,觉得福建这边的学校管得比较严,跟我读高中没什么区别,有些比高中管得还过,可能因为自己在没上大学前,都没有经历过住宿,所以上大学住宿后,发现管得挺严得,有舍检啊七七八八的,感觉都没有高中生活上的自由,但是大学学习上自由时间倒是多了不少。国外学生自由时间会相比朝着自己的理想奋斗前进,国内的大学生,自由时间会用来玩(旅游、打游戏、看剧等等)比较多。自己理想的大学:在学习上,即使在考勤上,也还是要多一些自由,还有需要多一些选择的机会;生活上,就应该更放自由了,也在学校里多提供一些创业交易的场所小平台之类的地方。跟学校的区别:管得比较严,学习上(课程安排较多,会学得很杂不精)。

 

 

 

2、科班出生和北大青鸟有什么区别?

 

我自己认为最大得区别就是,北大青鸟这些都是速成班,是一种捷径,但是捷径下面,会缺失很多知识体系,对待很多内部运行流程、原理、内存管理方面等等缺乏知识体系,虽然可以应付工作了,但是在提升上面,就差别十分大。

 

 

 

Part 3   未来规划

 

1、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

 

对于未来的发展,自己最后一定是会创业的,但是创业需要自己不断的积累,积淀。刚入大学后,发现跟想象中的不同(想象中,大学十分轻松,可以规划很多时间出来去尝试自己的理想,失败也好,是一种经验,但是并没有这样的环境条件),就把创业放在工作几年后有经验了,熟悉行业流程了再谈。对于IT行业,应该说如果自己在毕业后,从事IT行业的话,工作几年后,自己对待它的兴趣、想法。要是成熟的话,自己当然更希望走这些比较新颖的行业,当然要是没有的话,还是从事自己打交道很多年的五金建材行业(自己家一直在做这个)或者金融行业上(也是十分的熟悉,因为自己姐姐也在做这一行)。对于IT行业的工作,自己应该是放在Java相关方面上,短期的计划,在学生时代的最后时间,最重要的还是放在Java上面。学习IT后,是自己觉得自己的逻辑方面得以提升。最后,面对多变的环境,希望自己不断调整方向,就像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733/  一样时刻调整方向,找到人生蓝河。

 

 

 

2、你对于实现自己的梦想已经做了或者计划做什么样的准备?

 

  因为自己的事业梦想(创业),自己一直以来都是这个想法,因为选择了软件工程这个专业,所以后面计划了三个:

 

  (1)如果自己在大学最后两年的时间里,自己对于IT的学习上,还是不错的话,毕业了也在这行工作得不错,对它兴趣越来越好,熟知它的运营流程,时机成熟,是想成立软件工作室,一步一步往上走。因为这个是自己最不熟悉的三个之一,也最具备挑战性,但是我喜欢挑战,得看自己最后工作后的体会。

 

  (2)如果自己在大学最后两年的时间里,在IT上的学习,下了精力还是没有很大的改变,毕业了,找工作或者在IT实习上都不是很顺利的话,就只能转行入金融行业这边,这也是自己大学花了最多时间投入的地方,也经常在自己姐姐公司那里帮忙。就转去做金融行业一段时间,再跟姐姐们商讨看看,自己做这个合适不合适。

 

  (3)回归原处,继续做自己最为熟悉的五金建材行业,这个因为长期在家里,大学所有的寒暑假都非常忙,都在家里做这个行业,熟知整个流程,网络。同时,自己的父母十分了解,届时可以给予很好的建议,风险最小。

 

  因为自己从事工作的话,总觉得自己不会投入很多的精力花在工作上,但是自己的事业就不同了,必须花费自己最大的精力,因为会垮掉,更适合我自己,所以一直在为这几个目标尝试着,努力着。

 

posted @ 2017-08-29 16:31  WekingLin  阅读(21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