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virtual(虚函数)的用法

在面向对象的C++语言中,虚函数(virtual function)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

什么是虚函数:

  虚函数是指一个类中你希望重载的成员函数 ,当你用一个  基类指针或引用   指向一个继承类对象的时候,调用一个虚函数时, 实际调用的是继承类的版本。  ——摘自MSDN
                                                                                                          
举例: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Parent { public: char data[20]; void Function1(); virtual void Function2(); // 这里声明Function2是虚函数 }parent; void Parent::Function1() { printf("This is parent,function1\n"); } void Parent::Function2() { printf("This is parent,function2\n"); } class Child:public Parent { void Function1(); void Function2(); } child; void Child::Function1() { printf("This is child,function1\n"); } void Child::Function2() { printf("This is child,function2\n");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Parent *p;      // 定义一个基类指针 if(_getch()=='c') // 如果输入一个小写字母c p=&child; // 指向继承类对象 else p=&parent; // 否则指向基类对象 p->Function1();    // 这里在编译时会直接给出Parent::Function1()的入口地址。 p->Function2();   // 注意这里,执行的是哪一个Function2? return 0; }
用任意版本的Visual C++或Borland C++编译并运行,输入一个小写字母c,得到下面的结果:
1 This is parent,function1
2 This is child,function2
为什么会有第一行的结果呢?
因为我们是用一个Parent类的指针调用函数Fuction1(),虽然实际上这个指针指向的是Child类的对象,但编译器无法知道这一事实(直到运行的时候,程序才可以根据用户的输入判断出指针指向的对象),它只能按照调用Parent类的函数来理解并编译,所以我们看到了第一行的结果。 那么第二行的结果又是怎么回事呢?我们注意到,Function2()函数在基类中被virtual关键字修饰,也就是说,它是一个虚函数。
虚函数最关键的特点是“动态联编”,它可以在运行时判断指针指向的对象,并自动调用相应的函数。


如果我们在运行上面的程序时任意输入一个非c的字符,结果如下:
1 This is parent,function1
2 This is parent,function2
请注意看第二行,它的结果出现了变化。程序中仅仅调用了一个Function2()函数,却可以根据用户的输入自动决定到底调用基类中的Function2还是继承类中的Function2,这就是虚函数的作用
PS:一定要注意“静态联翩 ”“ 动态联编 ”的区别;对于我来说,若没有在VC6.0中亲自去测试,凭自己的感觉,
当在键盘中输入“c”时,我会觉得由于有p=&child;
这一句代码,我会认为结果都是:
1 This is child,function1
2 This is child,function2

但是结果却是:

1 This is parent,function1
2 This is child,function2
因为虽然实际上这个指针指向的是Child类的对象,但编译器无法知道这一事实,它只能按照调用Parent类的函数来理解并编译,所以我们看到了第一行的结果。
第二行中调用了子类的function2,完全是因为virtual 的功能,virtual实现了动态联编,它可以在运行时判断指针指向的对象,并自动调用相应的函数。
1 p=&parent;  //这一句,该指针很明显的是指向父类,那么肯定调用的是父类的方法

 













posted @ 2017-09-18 20:26  唯一诺  阅读(118173)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