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概念_同步、异步有什么区别

1、同步、异步有什么区别

在进行网络编程时,我们通常会看到同步、异步、阻塞、非阻塞四种调用方式以及他们的组合。

其中同步方式、异步方式主要是由客户端(client)控制的,具体如下:

同步(Sync)

所谓同步,就是发出一个功能调用时,在没有得到结果之前,该调用就不返回或继续执行后续操作。

根据这个定义,Java中所有方法都是同步调用,应为必须要等到结果后才会继续执行。我们在说同步、异步的时候,一般而言是特指那些需要其他端协作或者需要一定时间完成的任务。

简单来说,同步就是必须一件一件事做,等前一件做完了才能做下一件事。

例如:B/S模式中的表单提交,具体过程是:客户端提交请求->等待服务器处理->处理完毕返回,在这个过程中客户端(浏览器)不能做其他事。

异步(Async)

异步与同步相对,当一个异步过程调用发出后,调用者在没有得到结果之前,就可以继续执行后续操作。当这个调用完成后,一般通过状态、通知和回调来通知调用者。对于异步调用,调用的返回并不受调用者控制。

对于通知调用者的三种方式,具体如下:

状态

即监听被调用者的状态(轮询),调用者需要每隔一定时间检查一次,效率会很低。

通知

当被调用者执行完成后,发出通知告知调用者,无需消耗太多性能。

回调

与通知类似,当被调用者执行完成后,会调用调用者提供的回调函数。

例如:B/S模式中的ajax请求,具体过程是:客户端发出ajax请求->服务端处理->处理完毕执行客户端回调,在客户端(浏览器)发出请求后,仍然可以做其他的事。

总结来说,同步和异步的区别:请求发出后,是否需要等待结果,才能继续执行其他操作。

posted @ 2017-04-17 17:29  唯一520  阅读(3711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