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OI 2020 被场虐记

先放吐槽:

  1. 强烈谴责yyf,ldx催咕行为,特别是yyf,自己游记鸽子还来催咕

  2. 虽然考前预料到了,但还是要说:题好垃圾啊,比 SCOI2019 不知道低到哪里去。

  3. 主办方真有你的,给个手提不 ban 触摸板,打个读入花了 5min。考场光线属实有毒,一场下来眼都瞎了。

DAY 0

秃页,打了个 min25 和一个扩展 kmp 就没干啥了,感觉应该不会出现什么写不动的东西(然后辣鸡键盘就真让我啥都打不出来了)。

DAY 1

早上吃了巨大多东西就去考试,在太阳底下晒了一个小时左右终于进场了。

进去试着打了一下代码,人都傻了,触摸板巨大多容易碰到,碰到就会把光标点到神秘地方,大概以下代码打了10min:

#include<bits/stdc++.h>
using namespace std;
inline void adde(int u,int v){++cnt;to[cnt]=v,nxt[cnt]=hed[u];hed[u]=cnt;}
int main(){}//(写博客的时候打了1min不到吧)

体验极差。然后一堆人反应之后,最开始说要处理,结果:因为大家都一样,所以不做修改。就这?

心态一点也不稳健.jpeg。

开场看 T1,看了看感觉有巨大多边界没有说明,然后看起来根本没有精度可行做法。然后搞了个圆反演上去,发现要算点对所在直线经过线段,显然是个二维数点。然后觉得自己用这个键盘写这玩意就是找死,还有精度问题,然后傻逼地以为可以直接极角排序做,一直调不出来心态爆炸。搞到 3h 终于发现不用二维数点不太有救,心态爆炸,直接 40pts 跑去后面两道了。

然后开始读 T2,这个时候大概以为自己退役了。然后发现第一种询问是个简单生成函数,大概看出来是个轮换式因式分解题(OI比赛考初中数学,真有你的),以为会有高级技巧,然后去推了推第二个,推了一堆就搞出来了,然后第三个考场降智没主元出来(别问,问就是考场debuff),然后直接拿着两个的式子瞎写一下直接把式子写出来了。然后就花了 1.5h 不到把这题过了。(期间无数次被键盘折磨)

最后开始 T3,题目巨大多难读以为是个防阿克,结果读完看 \(v=1\) 发现是个并查集,4h50min 左右写完,看了一下部分分然后发现 80pts 都是并查集,还只需要加两行,于是成功的在 4h55min 左右过前两个样例。

于是 \(40 + 100 + 80 = 220\),成功成为省选 rank 前 14 里唯一一个没有过 T1 大样例的人,彩笔石锤了。然后发现考试随机选人作用良好,排名随机程度非常好。

下来听了下发现 T3 最后 20pts 怎么做都行,感觉自己亏大了。

差点退役了,体验极差。

posted @ 2020-06-28 23:59  jerome_wei  阅读(69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