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的函数重载和main函数之外的工作

    今天被问到一个C++的函数重载问题,一下子没反应过来,这种基础的问题竟然忘记了,以下记录一下这些忘记的内容。

    

    函数重载

        函数重载的定义是:在相同的作用域中,如果函数具有相同名字而仅仅是形参表不同,此时成为函数重载。注意函数重载不能基于不同的返回值类型进行重载。

        注意函数重载中的“形参表”不同,是指本质不同,不要被一些表象迷惑。main函数不能被重载。

        下面三组定义本质是相同的,不是重载:

         1)int sum (int &a); 和 int sum (int &);

         2)  int sum (int a) 和 int sum (const int a);

         3)typedef int DD;

         int sum(int a); 和 int sum (DD a);

         其中第二个例子对于非引用传参,形参是否const是等价的。但是当使用引用传参时,有无const是不同的。使用指针传参时,指向const对象的指针和指向非const对象的指针做形参的函数是不同的。

         *下面谈论一个比较恶心的问题,基于const的重载

         在类中会有这样一种重载,它是合法的。

         Class A {

                      int function ();

                      int function () const;

         };

         可以看到在A类中,function函数是发生重载了,而且是合法的。而且在调用时,只用A类的const对象才能调用const版本的function函数,而非const对象可以调用任意一种,通常非const对象调用不是const版本的function函数。

         原因是:按照函数重载的定义,函数名相同而形参表有本质不同的函数称为重载。在类中,由于隐含的this形参的存在,const版本的 function函数使得作为形参的this指针的类型变为指向const对象的指针,而非const版本的使得作为形参的this指针就是正常版本的指 针。此处是发生重载的本质。重载函数在最佳匹配过程中,对于const对象调用的就选取const版本的成员函数,而普通的对象调用就选取非const版 本的成员函数。

         (注:this指针是一个const指针,地址不能改,但能改变其指向的对象或者变量)

 

原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64053138010171rt.html

 

    今天碰到的另外一个不是很清楚的问题是main函数之外的事情,这个在书中偶尔浏览到过,但是发现具体的记忆不是很清楚了,真悲剧,这里在回顾一下main函数之前和之后所做的工作。

    main函数执行之前,主要就是初始化系统相关资源:
  1.设置栈指针
  2.初始化static静态和global全局变量,即data段的内容
  3.将未初始化部分的赋初值:数值型short,int,long等为0,bool为FALSE,指针为NULL,等等,即.bss段的内容
  4.运行全局构造器,估计是C++中构造函数之类的吧
  5.将main函数的参数,argc,argv等传递给main函数,然后才真正运行main函数

    main函数之后就是做类似的释放资源工作。

    地址:http://blog.csdn.net/gykimo/article/details/8569277

posted @ 2014-05-19 16:59  weixliu  阅读(11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