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13总结,14展望

    假期结束了,应该对过去有一个总结,对未来有一个展望,感觉在QQ空间里面写日志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情了,自从加了父母的QQ之后就很少会写心事在那里了,有些人想要分享心事,但是有些事情还是不愿父母知道,让他们觉得我过得很好就可以了。回忆一下13这过去的一年吧。

    研究生一年级的下半学期,还是以课业为重,当然很多课业繁多的课程再12年的下半年克服了。下学期只选修了《组合数组》,《机器学习》,《并行计算》,《软件测试技术》;四门课程还是很不错的。

    组合数学这个看来就是智力一样的数学,当年高中的排列组合港学的时候我一度认为我要跪在这了,我的智商根本无法驾驭这个部分,后来通过熟练程度还是掌握了常见的题目类型,看到类似的题目还是能够做到举一反三,以至于应付高考足矣。可是学习这门《组合数学》的时候,彻底被作业打败了,智商很是不够用,只能靠百度的答案来弥补智商的欠缺。好在研究生的考试早已不是选拔性的考试,它只是一个考核性的,所以题目都是非常常见的作业类型,所以考试也是非常容易的水过了。但是组合数学的知识觉得实际生活中很有用,这门课在数学中也算是非常实用的数学了,这门课还是学到了一些有用的知识的,当然应付完考试能留下的不多。

    机器学习,这个词接触的很晚了。大三的时候曾一度迷恋图像处理,模式识别的方向,当然是其中偏人工智能方面的部分,后来大四的时候大数据概念稍微火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对数据挖掘产生了兴趣,对搜索引擎产生了兴趣。就觉得以后的方向要做数据挖掘,造化弄人,研究生跟随了一个方向很不合胃口的导师,所以还是对曾经迷恋的方向的眷恋,选修了这门课程,非常基础的课程,整个课程下来也就对一些基本的算法进行了解,其中很多在数据挖掘中曾经领略过。机器学习,数据挖掘,还是两个不太相同的东西,但是人工智能的方向总是吸引着一大批人去追随,它看起来是那么的神奇。

    并行计算,印象深刻的就是百度各种并行算法,然后理解思想,转换成自己的代码,在服务器端做实验,写实验报告。并行算法的实现和串行还是相差很多,要考虑很多内容,而且复杂不少。之所以map-reduce计算框架能够火,大概是因为MPI这种原生态的并行算法的实现门槛太高。当然平时的基本功还是要求基本的串行算法都能够理解。

    软件测试技术,这个课真心没有认真的对待,现在很难回忆起那些知识了,作为一个优秀的开发人员,因为针对自己开发的模块能够迅速设计出完善的测试用例,考虑边界,极值等很多情况,这扔需要锻炼,狠狠的水过的一门课,很贪玩的就浪费了课程的时间。

 

    13年初的时候萌动了想要实习的想法,就早早的来到了学校开始在水木上查找实习生的招聘信息,当时觉得至少这半年导师不会管的太严,早些出去锻炼,为自己的简历增光添彩。现在记得就是当时投的搜狗,垂搜部门的网页处理,当时还去参加了笔试。大概还记录一下题目,那时匆忙的搞错了清华科技园和清华同方科技大厦,迟到了15分钟。那时比较不幸的是笔试的最后一个题目设计一个线程安全的单例设计模式类,直接就卡壳了,空白了这个题目。这个笔试一直没有后来的消息。另外一个搜狗实习悲剧的电话面试,电面的是一个妹纸,应该是做技术的,针对简历里面本科毕业设计新闻搜索引擎的效率进行了质疑,当时我也没能够答出效率的瓶颈在哪里,这里应该已经有一个不满意的点了。后来针对里面的分类问了一个朴素贝叶斯分类器的实现,我当时竟然答了一个类似KNN的距离评判的方法,然后就礼貌的等待消息了。

    那时还投了一个清华科技园里的创业公司,NLP方面的,电话面试中直接被刷掉了,当时蠢蠢的竟然说了实习为了想挣点实习工资,当时的想法的确挺简单,其实更多的是想要锻炼吧,但是话说出了别人就礼貌的挂了电话没有后续的消息了。

    那段时间真是感觉自己弱爆了,然后就丧失的找实习的信心,真心觉得自己基础真的太差了,这么多基础知识都不能搞定。

 

    既然不能够实习就看到了水木上的“私活”版,看了好久然后觉得这个私活也是可以赚些外快的,当时看到版上一个android通讯录,还有一个mcmc模拟实验的c++实现。android通讯录当时沟通了一下就跟寝室的一个哥们敲定两个一个月的,后来又拉近一个同学,三个人做这一个类似毕业设计一样的demo,延期了2个月搞定了这个东西,当然不是bug-free的,有问题,但是满足了他们的需求也提交了,好在碰到了好的商家,虽然延期,他们仍然正常的付款了。当时他们只是简单的提了一下需求,从需求的规格化,设计,代码提交我们三个都是参与然后分工,我实现的服务端的部分,主要是接收客户端的http post请求,然后进行数据库操作,返回相应的json数据。这个过程接触学习了python,web.py,mysql。都是很简单的操作。

    mcmc模拟实验c++实现和发布者沟通了一下,了解了mcmc实在无法理解其中的数学思想,在发布者没有提供R语言的实现的时候就放弃了这个,当时真的怕搞不定那个东西。其实想想当时如果接下来不知道能够搞定这个实验,毕竟只是一个写论文需要的实验。

    其中还和寝室的两个哥们和另外一个童鞋共同接下来另外一个复杂的android软件,也是拖延至今仍在进行的一个软件,只能说我的android功底很弱,不然能够帮上忙的。我所做的功能主要是视频方面,android悬浮窗的实现。android中利用webview播放flash,android中悬浮闹钟,主要是查询很多资料,然后利用响应的技术改进并且实现。很多只是简单的实现功能即可。控制那部分应该挺重要的,如果继续这个软件应该很多地方需要学习,14年还要和大家一起努力搞定这个拖延的无期限的工作。

 

    当然还有一个学生工作的事情,这些都是小插曲,我仍然不擅长和人打交道的工作。我希望改进,我希望能够很好的驾驭公共场合表达的能力,可是我办不到,没有勇气去努力。当然不擅长也不刻意去强求我能改变我的性格,作为一个内向的人,我尽我所能不让人觉得我很无趣就很好了。发挥自己的优势即可。行胜于言吧,总是要有做事的人的。

 

    暑假的厦门之行真的很开心,一路同行的小伙伴相处的很好,也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后来又能够去山西一起出游,玩的真的很开心。厦门环境真的很不错,只是工资不是很高,而且我也不是福建人,去了那里离家里那么的远,而且不像北上广机会多一些,所以觉得还是在北上广打拼一下,所以厦门之行只能说玩的很开心~

 

    暑假开始已经跟随导师干活了,他论文的实验,说出来总是一把辛酸泪。一个实验,一个专利,总结了这段时间跟随老师所做的工作,其实也不是很多。自己也没有看到本方向的论文,关于开题真的要努力了,不然很难了。14年的开题加油。

 

    当一颗向往实习的心再次萌动的时候,这次收获还是很不错,搜狗找到了一个实习,但是这2,3个月因为公司的内部的一些杂物导致自己所做的工作一直无法确定,所以没有系统的做一些事情。首先自己学习了linux的一些常见命令,vim的配置,shell script,automake等等,当然这些都没深入学习,简单的看看,也没能够深入。第一个月利用C#的webbrowser插件实现一个可视化生成xpath的demo,后来被搁置了。开始学习pa的代码,ace的内容,还有代码的细节,类的设计,代码阅读了一个月差不多知道了整个数据流的流程,类的结构和设计初衷,后来工作转型。帮助修改将内部的一个结构转换为另外一个结构,要利用写好的几个cpp,h文件,但是就没有能够搞定,automake用的不够熟悉,不知道哪里出现得问题。后来又工作转移,就再没搞定的时候放弃了这个,继续做qo的一些内容,年前放假之前简单学习bootscrap,tonado。简单的利用两者搭建一个非常easy的不完善的评价qa的demo。不知道年后是不是要继续完善。反正这份实习开始真的很轻松,希望在导师的眼皮下面能够在实习中学习到更多的知识。

    

    和好朋友参加了上海的比赛,idea,作为开发,简简单单的技术好能够有什么,还是羡慕他们,各方面都很厉害。跟人打交道的难度远远大于跟代码打交道...羡慕,14年一起加油~。    

 

    学校有一帮知心朋友就好,没事大家坐下来谈谈未来,聊聊人生。享受当下,分享未来。这样就好了。简单的总结下13,其实也没能够做很多事情,都是一些很小很小的点,很多事情也都没有记下,和朋友的开心,烦恼,放在记忆就好了。13,辉煌也好,荒凉也罢,已经过去了。

 

    13年买了很多的书,留在了14年阅读,13留下的健康问题,留在了14去锻炼...14应该作为新的开始,去阅读,去锻炼,去实习,去打黑工,去刷题,去打基础...其实14年很重要,关系自己找工作的一年,所以按照心里的预定去完成,去努力。不让最后自己问自己一句,时间都去哪了?要让自己的时间都发挥作用。

 

    还有很重要的事情,总是不知道从何说起,或是不敢面对...先去奋斗吧。

 

                                                                      2014/2/13  离开家的前一夜

posted @ 2014-02-13 00:19  weixliu  阅读(3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