挣得第一桶金的经历

    这事得从想挣钱的想法开始,电脑也有点略微的旧了,作为一个码农肯定是想用一下新的电脑,旧的电脑跟了自己四年了,跑起来已经上气不接下气了,这就是想挣钱想法的开始。

    既然有了想法咱就得实施了吧,首先想到了实习,实习这事如果能成肯定是多金又多知识,然后就找实习信息,然后投简历。搜狗的各种悲剧的面试经历在之前的博客中也有提及,只能怪自己实力不行,达不到他们的要求。然后有一个创业公司的电话面试同样以失败告终,失败的原因不好说,可能是我没有NLP这方面的基础知识,不过更多的原因是面试的时候体现了自己的功利心,暴漏了自己想挣钱的本质,其实创业公司们都是希望找到真心加入自己公司的人才的,我带着一颗这么功利的心被看穿了肯定是out的命运。

    各种失败的笔试、面试实在太打击了,我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总之,决定好好学习,好好上课。但是总觉得缺少些什么,然后就在各大社区闲逛啊闲逛,随便就点到了软件兼职的栏目,当时看到了一个android通讯录的项目外包,描述是这样的:android通讯录小项目,添加好友姓名,电话,社交网络,邮箱等信息。提起android我只是之前一时兴起了解了一下,简单的实践了一个android播放器,然后就想这个通讯录这么简单,何不接过来挣点钱呢?接私活这种诱惑力还是很大的,然后我就加了发帖人的QQ,迅速得到了回复,我说了一下自己比较感兴趣,简单的聊了之后我就得到了更加详细一点的任务要求,当时傻眼了,这和发帖描述差距略远,他要实现的其实是一个C/S架构的,个人的好友信息备份在服务器中,而且通讯录有群组功能,群组内的成员共享信息。工作量瞬间增加了很多的样子,但是那简单的任务要求觉得以我菜鸟的水平是可以完成的,因为我向他确定了这不是一个商用的项目...这是关键,如果一个项目是商用的,我这种菜鸟是绝对不能保证它的商用质量的,那些非功能性的需求有的太难的。接着就QQ聊了起来,对方让我报价,第一次接能有什么经验,当然简单的咨询了一下别人,当时讨论的工期一个月,然后就按照一个月的实习工资3000的价钱来报了,没想到对方答应的挺爽快,一拍即合,项目就算接回来了,

    这里说说我的android水平,我学java是花了几个星期看了马士兵的java视频教程,实践了他的网络版坦克大战。android大概花了2个星期时间浏览了一下android疯狂讲义,花了2个星期做了一个android计算器。只能是一个菜鸟级的水平。跟对方敲定了服务器利用Python写,但是当时我仅仅了解了Python,从来没用Python写过程序,这是接项目时候的水平。

    其实看得出我水平属于菜鸟级了,我就拉了另外一个菜鸟级的室友,也是学过一段时间android程序开发,前期我们两个写了一个比较规范的需求说明和那个人确定了一下,就准备开工了,这时候我们又吸纳了一个人,这个人毕业设计完成了一个android的SNS软件,所以android编程水平肯定比我们两个熟练啦,然后正式开始的时候就是3个人编程了。然后我就拿到了服务端这块,他们两个把客户端分了。具体的就是Python+HTTP+JSON+MySQL这些,我属于边学边写Python这块,其实还是很顺利的,直接Web.py的官网的cookbook+一些提供的实例,模仿起来还是很迅速的。客户端当然复用一些SNS软件的模块,搭建起来界面还是很快的,然后大家就不紧不慢的开工了。

    一个月过去了,没有完成,当然,我们的原因是课程任务太多了,要写作业什么的,不过那个人也不太紧急么,所以就拖后了一下,其实这一拖就变成了2个月...后面测试的时候不断的修改层出不穷的bug。客户端写的时候没有引起重视,代码结构有些混乱的原因,,修改的自己都恶心了。但是最终所有的用例都通过了。最后验收的时候是我们先把所需要发送的文件列表发送给他,然后他付2000给我们,我们把所有文件发送给他,他调试通过了结款最后的1000。当中是需要双方信任的啦。项目做完之后终于松了一口气,仅仅的1000块钱都这么难挣,计算一下时间发觉还是如果能够实习挣得多,不过当然是因为水平有限了,如果比较厉害的大牛,接一个大单,很快挣得一大笔钱呢。不过我这个经验分享给一些想我一样想要尝试的人,说不定能够提供给你们勇气呢,我这么菜都接到了单子,你当然可以。重要的是一定要敢于尝试!

    其实我很想做C++的项目...这个暑假补补书籍吧,京东生日买了好多书,headfirst设计模式,一定要学习设计模式。继续补充自己C++方面的知识,真想做一个C++的项目呀!莫名奇怪的爱看C++。

posted @ 2013-06-19 11:52  weixliu  阅读(4957)  评论(2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