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永威--实践课:案例分析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至诚软工实践F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ZhichengSoftengineeringPracticeFclass/homework/12580
这个作业的目标 测试app
学号 212106777

i至诚测试

​ i至诚是本校一款校园必备软件,本次测试主要是对全体师生的信息安全以及用户体验。i至诚:主要内容分类有疫情防控、办公管理、教学科研、学生服务、生活服务等。平时学生的请假及出校申请均需通过此app,在疫情常态化的现在学生主要使用“i至诚”进行健康打卡。

测试Bug:

1)Bug发生时的测试环境

手机型号:iphone xr
手机版本:15.1
i至诚版本3.2.8.80430(202111081003)

2)Bug的可复现性及具体复现步骤

测试次数:10次

可复现性:10次

3)Bug具体情况描述

一:时间没有按照北京时间标准,每次凌晨进行健康日报打卡的时候都会有延迟,这种延迟很容易导致新生没有习惯性的去查看有没有签到成功而导致最后需要写检讨

二:地区没有直接用定位来设定而是手动输入用户体验并不是很好

三:校园一卡通不是同步的

4)Bug分析

  • Bug的可能成因:
    因为疫情原因当时可能只是单纯用来统计学生的情况并没有考虑的很周到
  • Bug的严重性:
    严重性并不是很大,细节的问题,细节及影响用户体验,所有东西都不可能存在完美。
  • 对于Bug的预期及改进建议:
    希望把有些功能完善,且希望添加一些新的功能例如:课表查询,成绩查询,考前座位的查询等功能和公告。毕竟是一款全校使用的软件把别的功能分配到公众号就显得不完美。

功能分析:

1.根据软件已有的功能,评估其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任务需求 周数
问题的定义及规划 1-4周
需求分析 1-2周
软件设计 1-5周
软件编码 1-5周
软件测试及bug修复 1-2周
软件完成发布 1-2周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微信端的“至诚教务助手”相比),哪个更实用?
优势:大部分功能都能满足学生。界面设计简洁明了

劣势:功能虽多但是很多没有完善且没有用的。需求较大的并没有完善如:课表查询,成绩查询,考前座位的查询等功能和公告

总结:毕竟是app界面会比微信端的“至诚教务助手”来的简洁明了,app的实用性会比较高,最后希望能将,微信端的“至诚教务助手”部分功能如:成绩查询等和app端的结合起来
3.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具体建议)。
完善部分需要的减缩没有实用性的,安全性并不是很高是个潜在危险
4.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用户需求分析并不完美,起初因为是突然的疫情这部分功能是临时搭建的所以并不需要很完善,但是时间的推移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所以用户体验差也会反应出来。我觉得原因是都是细节问题,所以开发并不是很想完善这些杂事

建议和规划:

1、市场现状

  • 目前市场上是否有其他类似功能的产品、竞品?
    高校基本都会拥有自己的学校独有的APP

  • 上述产品的定位、优势与劣势在哪里?
    定位:以校园为主体

    优势:群体是校园并不会有什么竞争

    劣势:并不是一款赚钱的软件,竞争压力小

  • 上述产品之间呈现什么样的关系,哪些为竞品关系?以及竞争中的各方态势如何?
    服务对象是本校的群体,和别的app的竞争方面和客户方面并不一样,竞争关系并不是很大。

2、市场与产品生态

  • 产品的用户群体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存在师生关系,没有。

3、产品规划

  • 你要在当前软件的基础上设计什么样的新功能?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你的创新在哪里?
    1。设计新闻公告分类,因为:现在的大学生基本都不喜欢看新闻

    2。设计广告接单,因为:这是一款app所有的东西都是要精力成本的所以可以设置接单广告位慢慢的赚取前期搭建所亏损的人力精力

  •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可以招聘6个人,并且有4个月的时间,你认为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前端后端开发各两人,美工一人,软件测试一人。

  • 请为你的团队设计16个周期每周的详细规划。

开发周期 任务 开发周期 任务
第一周 需求分析 第九周 软件编码
第二周 市场调查 第十周 软件编码
第三周 原型设计 第十一周 软件编码
第四周 美化页面 第十二周 功能测试及查找bug
第五周 设计阶段 第十三周 功能测试及修复bug
第六周 软件编码 第十四周 功能测试
第七周 软件编码 第十五周 随机用户体验报告
第八周 软件编码 第十六周 软件正式发布
posted @ 2022-04-10 14:24  苏永威  阅读(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