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M 学习(一)

JMS 支持两类消息传送模型:点对点模型和发布/订阅模型。又称这些消息传送模型为消息传送域。点对点模型和发布订阅模型分别缩写为p2p和Pub/Sub。
发布订阅模型用于一对多消息广播,点对点模型用于一对一的消息传送。

                                             

 

点对点消息传送模型允许jms客户端通过队列来同步和异步发送、接受消息,点对点模型中,消息生产者成为发送者(sender),而消息消费者成为接受者(receiver)。

点对点模型是一个基于拉取或者轮训的消息传送模型,是主动从队列中请求消息,而不是自动的将消息推送到客户端。

点对点模型的特点是:

                         1.发送到队列的消息被某一个接收者接收,即使有多个接收者侦听同一个消息。

                         2.点对点支持异步“即发即弃”

                         3.支持同步请求/应答消息传送方式

                         4.点对点消息传送模型比发布/订阅模型具有更强的耦合性,发送者通常知道消息将被如何使用,而且知道谁将接受该消息

                         5.点对点模型支持负载均衡,它允许多个接收者侦听同一个队列,并且以此来分配负载

                         6.队列浏览器允许客户端在消费其他消息之前查看队列内容

 

 

发布/订阅中消息被发布到一个叫做主题的虚拟通道中,消息生产者成为发布者(publisher),消息消费者被成为订阅者(subscriber)

使用发布/订阅模型发布一个主题消息,能够被多个订阅者接受,有时候也被成为广播消息,每个接收者接收到的是消息的一个副本,发布订阅是基于推送的模型,其中自动的向消费者广播,无需轮训或者请求查找主题

 

发布订阅模型的特点:

                         1.发布订阅模型比P2P模型的去耦能力更强

                         2.非持久订阅者,他们只是在主动侦听主题时才能接收消息

                         3.持久订阅者将接收发布每个消息的副本,即便发布消息时处于离线状态.

           4.另外还有动态持久订阅者和受管的之久订阅者

 

posted @ 2016-07-19 07:15  小样儿1020  阅读(6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