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Linux 和 Windows 中编辑 wav 元数据和专辑封面

由于某些原因,进了 Static World 的群并入坑了 月临寐乡 ,梦开始了。

月2

之前在 幻想遊園郷Memories of a Town 的时候并没有注意过 tag 的问题,而是用 K3B 抓轨后将纯粹的 wav 算了 md5sum 就扔进曲库了。但是这次发现网易云云盘并不能识别曲目和专辑,还是要自己弄一下。

缘起

wav 是可以嵌入 ID3 tag 的,既然能嵌入 ID3 tag 那么就一定可以嵌入专辑封面,但是无语的地方在于 Windows 并不能识别 wav 里的 ID3 tag,如果你只加入了 ID3 tag ,虽然 VLC 、 mpv 、 mplayer 都可以认到,但是 Windows 资源管理器、 Groove 、 Windows Media Player 甚至 Audacious 都是认不到的,它们会去读 RIFF tag,而且 Windows 资源管理器、 Groove 、 Windows Media Player 会在 UTF-16/UTF-8 乱码。

当然 RIFF tag 就没有专辑封面了,所以在 Windows 默认的几个播放器以及资源管理器都将无法显示专辑封面。如果你并不 care Windows 的操作,那么你可以在 Linux 下欢快地享受 ID3 tag 的强大。

另外的解决方法是将其转换为 flac 等其他无损格式, Windows 对它们中的 tag 有更好的支持,当然这样就和本文的主题不同了。

Kid3

支持 Linux 和 Windows 。

又是 K 字头的。支持 ID3 tag 的编辑并且可以在 ID3v1.1 、 ID3v2.3 和 ID3v2.4 之间一键转换。

在 File->Open Folder 就可以导入整个文件夹的曲目,并且全选曲目再在编辑框中编辑就可以批量编辑,也可以批量转换 tag 版本。

在编辑区, Tag2 部分就是 ID3v2.x 的编辑区域,在这里也可以插入专辑封面,而且看起来并没有图片大小限制;Tag3 部分是 RIFF tag 的编辑区域,是的,它支持 RIFF tag ,但是编辑完成后在 Windows 下会乱码,后面的 mp3tag 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月2 with Kid3

Audacity

支持 Linux 和 Windows 。

将曲目导入,在导出的时候就可以编辑元数据,或者在 Edit->Metadata 编辑,但是不能插入专辑封面。不推荐这个软件啦,首先它本身不是一个专门编辑 tag 的软件,而是一个声音编辑器;其次它的 tag 编辑功能完全可以被 Kid3 代替,而且 Windows 对它生成的 tag 也不能很好地支持。

Mp3tag

Windows only (不要跟我说可以 wine)。

这是一个在 Windows 下常用的 tag 编辑器,默认就是添加 RIFF tag 且没有编码问题,编辑后的 RIFF tag 可以被 Windows 资源管理器和 Groove 、 Windows Media Player 正常识别。但是添加的专辑封面由于在 ID3 tag 中,依然无法被识别。

还记得 Kid3 编辑的 RIFF tag 会有编码问题吗,一个简便的方法就是在 Kid3 中编辑好元数据和封面,然后再到 mp3tag 打开,重新保存,这样 mp3tag 会将元数据重新写入成可以被 Windows 识别的编码。

其他

EasyTAG

它支持的格式也非常广泛,就是不支持 wav 。

puddletag

也是不支持 wav 。

foobar2000

Windows only,很多人用,但是我试了试感觉巨难用。

by SDUST weilinfox

posted @ 2022-07-13 13:34  桜風の狐  阅读(11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