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Coding Ninja 修炼笔记 (1)

2013-10-24 22:08  威老  阅读(127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大家好啊~我又回来了。

这次主要是给大家带来一些提升 Coding 效率的建议。

效率都是一点一滴优化出来的,虽然每一条建议给你带来的提升可能都不大,但是积累起来,仍然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第一条 使用更高效的输入法

如果你用的是全拼,那么请改用双拼,或者其他更高效的输入法。

全拼输入有两大弊端:

第一是击键过多,较多的击键次数降低输入效率,也导致输错的可能性更高。比如说,在输入“应该(yinggai)”的时候,如果输入过快,有时候会错输成(yigngai)。如果使用双拼(自然码为例)的话,只需要输入(yygl)即可,减少40%的击键次数同时也杜绝了将 ing 错输成 ign 的可能性。输入效率的提升,绝对不是一点点。

第二是同音字导致重码率高。有时候你要的一个字,要往后翻好几页才能找得到,输入这一个字的时间将会大大降低输入的效率。双拼辅助码可以大大降低重码率,部分双拼方案原本自带辅助码,如小鹤双拼、智能ABC、自然码等,以小鹤双拼的鹤型码为例,单字重码率仅为 6.36%,且重码部分汉字绝大部分是极少使用的,经过双拼一代代改进,大有赶超纯字形输入之势。

目前所有的主流拼音输入法都是支持双拼的,所以,现在就开始学习吧!

 

第二条 使用键盘上的每一个按钮

 如果你不使用键盘上的Insert、Delete、Home、End、Page Up、Page Down这几个按键的话,那要这么大的键盘何用?

关于这几个按钮的作用,这里找了一个视频,肯定比我用文字说明的清楚。


熟练使用这几个按钮,在 Coding 的时候将会节省很多从键盘换到鼠标,再从鼠标换到键盘的操作。

 

第三条 使用代码模板

以 JetBrain 系列 IDE 为例。JetBrain 系列的 IDE 内置了一个 Live Templates 的功能,我录了一段视频来演示这个功能的使用方法:

可以看到,将常用的代码片段做成模版, 对 Coding 效率的提升是十分明显的。

在不同的 IDE 里都有类似的功能提供或者插件支持,所以不要担心你所使用的工具里不提供这样的。

当然,如果你用的是 windows 自带的记事本,请无视上一句。

还有一个压轴 WEB 开发神器,Emmet这是它的官网,里面有个演示,看完之后你一定会疯狂地爱上它的。

 

好吧,今天就这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