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舟点点

导航

 

  《狼图腾》,是2004年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姜戎。主要讲述了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一位知青在内蒙古草原插队时与草原狼、游牧民族相依相存的故事。

如下为《狼图腾》资料。

《狼图腾》百度百科:故事的背景发生在20世纪60年代末,中国大陆内蒙古最后一块靠近边境的原始草原。这里的蒙古牧民还保留着游牧民族的生态特点,他们自由而浪漫地在草原上放养着牛、羊,与成群的强悍的草原狼共同维护着草原的生态平衡。他们憎恨着狼――狼是侵犯他们家园的敌人;他们同时也敬畏着狼――草原狼帮助蒙古牧民猎杀着草原上不能够过多承载的食草动物:黄羊、兔子和大大小小的草原鼠。草原狼是蒙古民族的原始图腾。狼的凶悍、残忍、智慧和团队精神,狼的军事才能和组织分工,曾经是13世纪蒙古军队征战欧亚大陆的天然教官和进化的发动机。

论《狼图腾》里的七大关系:人与草原、人和狼、农民与牧民,汉人和蒙古人、干部和群众、狼和马、狼和狗

  自然法则:狼---黄羊、黄鼠狼、老鼠---草---草原  相互平衡

  人类贪婪:为了利益,大肆掠夺狼的食物,屠杀狼崽,用现代化工具开垦草原,导致自然平衡被破坏

  草原人民风:开放、淳朴、自由和浪漫

  管理与领导:面对上下级之间的关系处理,和管理平衡的艺术

  从养狼看儿童教育:干预的越多,越失去独立的个性,最后丧失天性

  养狼,骑虎难下,不得不低头:为了保住自己养的狼,被环境及环境的人所牵制;就像谎言要用更多的谎言来掩盖

  狼性:团结、有组织、目标明确、有毅力、不屈不挠。

  天灾还是人祸:人类与狼在草原上共生存,保持一个平衡状态,相安无事,直到人类的贪婪打破了平衡,导致狼的食物匮乏,并且屠杀狼崽,导致狼袭击人类养的牲畜,为了保护牲畜,造成人员伤亡;然后人类用枪等现代化工具大肆扑杀狼,导致狼大量的减少,兔子、老鼠等没有了天敌而大量繁殖,植被被破坏,草原沙漠化,直至今日的沙尘暴,自食恶果。

  人类失去的不仅是草原不仅是狼,真正失去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价值观;失去的是中华民族早期的图腾:自由、独立、顽强、勇敢的精神、永不屈服、决不投降的性格、意志和尊严。

posted on 2017-11-12 21:11  孤舟点点  阅读(2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