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个人作业3——个人总结(Alpha阶段)

2017-05-13 19:37  weihui  阅读(210)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Alpha)个人总结

一、 总结自己的alpha 过程

1.团队的整体情况

alpha阶段团队的状态比较差,一度导致连续四天都没有任何进展。这中间有很多的因素,时间的预估不足是最主要的。后期团队奋起直追,终于赶了上来。虽然最终团队博客的得分很低,但是我们尽力了也便无悔;虽然在课堂演示的时候出了一点小差错(一直闪退)导致无法正常演示,最终推迟演示,导致演示分数也很低,但是这是我们自己的失误,就该受到惩罚。

2.我做了哪些工作

这次团队组合我不是PM。所以主要完成PM分配的工作。其中包括:第一次团队博客,三次冲刺博客,事后诸葛亮博客(大部分)撰写;app的需求分析,原形设计;app的部分代码,测试。

3.我是否完成了pm分配的任务

完成PM分配的全部任务

4.不足的地方

不够主动,在团队一直没有进展的时候,没有起到及时提醒PM分配博客(冲刺)任务。导致冲刺博客三天没有按时提交。

5.对团队的建议

工作要分配好,并且要有监督机制,这样才能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

 

二、提出问题(软件工程)

【大家一定会在过程中产生了很多问题, 结合你的读书(教材,博客,参考书), 实践, 提出关于软件工程的 5 个问题。

  1. 在每个问题后面,请说明哪一章节的什么内容引起了你的提问,提供一些上下文。
  2. 列出一些事例或资料,支持你的提问 。
  3. 说说你提问题的原因,你说因为自己的假设和书中的不同而提问,还是不懂书中的术语,还是对推理过程有疑问,还是书中的描述和你的经验(直接经验或间接经验)矛盾?
  • 一个模板可以是这样:
    我看了这一段文字 (引用文字),有这个问题 (提出问题)。 我查了资料,有这些说法(引用说法),根据我的实践,我得到这些经验(描述自己的经验)。 但是我还是不太懂,我的困惑是(说明困惑)。【或者】我反对作者的观点(提出作者的观点,自己的观点,以及理由)。】

 

我的问题:

1. 第一章,1.2.4:我不太清楚如何才算是“足够好”的软件?书上有提到说是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但是我们知道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需求,(我们组在做四则运算的需求分析时,发现每个人对于软件的需求是不尽相同的,总会有这样那样的差异。)一个软件出来肯定有人觉得这软件不够好,难道这样的话就不能认为足够好吗?还是说能够满足大部分人的需求就算是“足够好”的软件?又或者其他的?

2. 第四章,4.5.4:并不是所有项目都适合结对编程。书中举出的不适合使用的例子里(1.处于探索阶段的项目,需要深入的研究,在这种情况下,一个人长时间的独立钻研是有必要的)。我觉得这个与我遇到的情况出入的。比如我在做一个互联网+比赛项目的时候,处于初级阶段,也需要深入的研究,但是我碰到了一个问题耗费了很长的时间还是没有想出解决的办法,最后经过和另外一个组员讨论才使得问题圆满解决。

3.第六章,6.2:敏捷冲刺如何划定难度分?具体任务又该如何分配呢?有些组员认领的任务很多,有些组员认领的任务很少,有的组员说分配任务的时候请分配我能完成的。

4. 第8章,8.3:获取用户需求是非常重要,但是如果有些用户的要求难以实现或者根本实现不了,那么应该如何处理?

5. 第17章,17.2:若是遇到P2-P5这几类人的话,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团队中是否要开除他们?

17.2 其实还是人的问题 中说到团队合作中的几类人,我大概总结了一下。如P1:做事的,P2:不做事的,P3:不让别人做事的,P4:做假的事的,P5:假装做事的

 

三、自我评价                         

自我评价表:http://www.cnblogs.com/xinz/p/3852177.html 有比较才会有进步

1-8

E

D

D

B

B

D

D

D

9-16

C

C

D

D

C

C

D

C

17-24

A

C

D

B

B

C

D

D

25-32

B

C

B

C

D

D

B

C

33-40

C

D

B

C

C

 

 

 

说明:这是我根据自我评价表:http://www.cnblogs.com/xinz/p/3852177.html对自己做的一个简单的测试,我的路还很长,一名合格的软工应该是每个问题都能做到E的。而且在具体做的过程中我发现一些专业术语我是不知道的,这简直尴尬呀。

四、计划

下一个阶段的冲刺即将开始了,由于第一阶段的失利,第二阶段我将更加的努力,希望能在第二阶段取得进步,不断缩小与他人的距离。此外,第二阶段会竞选一下团队组长,希望通过自己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带领团队赶、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