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型

泛型简介:

  泛型(Generic Type)是.NET Framework2.0最强大的功能之一。泛型的主要思想是将算法与数据结构完全分离开,使得一次定义的算法能作用于多种数据结构,从而实现高度可重用的开发。通过泛型可以定义类型安全的数据结构,而没有必要使用实际的数据类型,这将显著提高系统性能并得到高质量的代码(因为可以重用数据处理算法,没有必要复制类型特定的代码)。

 

泛型工作原理:

  通过泛型可以定义类型安全并且对性能或工作效率无损害的类。表面上,C#泛型的语法和C++模板类似,但编译器在实现和支持他们的方式存在重要的差异。与C++模板相比,C#泛型可以提供增强的安全性,但在功能方面也受到某种程度的限制。在一些C++编译器中,在通过特定类型使用模板类之前,编译器甚至不会编译模板代码,当确实指定了类型时,编译器会以内联方式插入代码,并且将每个出现一般类型参数的地方替换为指定的类型。此外,每当使用特定类型时,编译器都会插入特定于该类型的代码,而不管是否已经在应用程序的其他位置为模板类指定了该类型,其中C++链接器负者解决该问题,但并不总是有效,而这也可能会导致代码膨胀,从而增加加载时间和内存足迹。

  在.net Framewrok 2.0 中,泛型在IL和CLR本身中具有本机支持。在编译泛型c#代码时,像其他任何类型一样,首先编译器会将其编译为IL,但是,IL只包含实际特定类型的参数或占位符,并有专用的IL指令支持泛型操作。泛型代码的元数据中包含泛型信息。真正的泛型实例化工作是以“on-demand”的方式,发生在JIT编译时。当进行JIT编译时,JIT编译器用指定的类型实参来替换泛型IL代码元数据中的T,进行泛型类型的实例化。这会像JIT编译器提供类型特定的IL元数据定义,就好像从未涉及到泛型一样。JIT编译器可以确保参数正确性,实施类型安全检查,甚至执行类型特定的IntelliSense。

  当.net将泛型IL代码编译为本机代码时,所产生的本机代码取决于指定的类型。JIT编译器跟踪已经生成特定类型的IL代码,如果本机指定的是值类型,则JIT编译器将泛型类型参数替换为指定的值类型,并且将其编译为本机代码。如果JIT编译器用已经编译为本机代码的值类型编译泛型IL代码,则只返回对IL代码的引用。因为JIT编译器在以后的所有场合中都将使用相同的值类型特定的IL代码,所以不会存在代码膨胀问题。如果本机指定的是引用类型,则JIT编译器将泛型IL嗲没种的泛型参数替换为object,并将其编译为本机代码。在以后的任何针对引用类型而不是泛型类型参数的请求中,JIT编译器只会重新使用实际代码,使用该代码,实例仍然按照它们离开托管堆的大小分配空间,并且不会存在强制类型转换。

 

泛型实现:

C#泛型支持包括类、结构、接口、委托四种泛型类型,以及其方法成员。此次,只以泛型类做简单演示:

复制代码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obj = 1;
            Test<int> testInt = new Test<int>(obj);
            Console.WriteLine(testInt.obj);//1

            string obj1 = "hello";
            Test<string> testString = new Test<string>(obj1);
            Console.WriteLine(testString.obj);//hello

            Console.Read();
        }
    }

    class Test<T>
    {
        public T obj;
        public Test(T obj)
        {
            this.obj = obj;
        }
    }
复制代码

 

泛型约束:

  在指定一个类型参数时,可以指定类型参数必须满足的约束条件。这里通过指定类型参数时使用where子句来实现的。泛型约束有:基类约束、接口约束、构造函数约束、引用类型和值类型约束。下面简单一一介绍:

基类约束:

使用基类约束,可以指定某个类型实参必须继承的基类。
基类约束有两个功能:
(1)它允许在泛型类中使用由约束指定的基类所定义的成员。例如,可以调用基类的方法或者使用基类的属性。如果没有基类约束,编译器就无法知道某个类型实参拥有哪些成员。通过提供基类约束,编译器将知道所有的类型实参都拥有由指定基类所定义的成员。
(2)确保类型实参支持指定的基类类型参数。这意味着对于任意给定的基类约束,类型实参必须要么是基类本身,要么是派生于该基类的类,如果试图使用没有继承指定基类的类型实参,就会导致编译错误。
基类约束使用下面形式的where子句:where T:base-class-name
T是类型参数的名称,base-class-name是基类的名称,这里只能指定一个基类。

复制代码
class A
    {
        public void Func1()
        { }
    }
 
    class B
    {
        public void Func2()
        { }
    }
 
    class C<S, T>
        where S : A
        where T : B
    {
        public C(S s,T t)
        {
            //S的变量可以调用Func1方法
            s.Func1();
            //T的变量可以调用Func2方法
            t.Func2();
        }
    }
复制代码


接口约束:

接口约束用于指定某个类型参数必须应用的接口。接口的两个主要功能和基类约束完全一样。基本形式 where T:interface-name
interface-name是接口的名称,可以通过使用由逗号分割的列表来同时指定多个接口。如果某个约束同时包含基类和接口,则先指定基类列表,再指定接口列表。

复制代码
interface IA<T>
    {
        T Func1();
    }
 
    interface IB
    {
        void Func2();
    }
 
    interface IC<T>
    {
        T Func3();
    }
 
    class MyClass<T, V>
        where T : IA<T>
        where V : IB, IC<V>
    {
        public MyClass(T t,V v)
        {
            //T的对象可以调用Func1
            t.Func1();
            //V的对象可以调用Func2和Func3
            v.Func2();
            v.Func3();
        }
    }
复制代码

构造器约束:
new()构造函数约束允许开发人员实例化一个泛型类型的对象。
一般情况下,我们无法创建一个泛型类型参数的实例。然而,new()约束改变了这种情况,它要求类型参数必须提供一个无参数的构造函数。在使用new()约束时,可以通过调用该无参构造函数来创建对象。基本形式: where T : new()
使用new()约束时应注意两点:
(1)它可以与其他约束一起使用,但是必须位于约束列表的末端。
(2)new()仅允许开发人员使用无参构造函数来构造一个对象,即使同时存在其他的构造函数。换句话说,不允许给类型参数的构造函数传递实参。

复制代码
class A
        {
            public A()
            { }
        }
 
        class B
        {
            public B()
            { }
            public B(int i)
            { }
        } 
        class C<T> where T : new()
        {
            T t;
            public C()
            {
                t = new T();
            }
        }
 
        class D
        {
            public void Func()
            {
                C<A> c = new C<A>();
                C<B> d = new C<B>();
            }
        }
复制代码

值类型和引用类型约束:
如果引用类型和值类型之间的差别对于泛型代码非常重要,那么这些约束就非常有用。 基本形式: where T : class where T : struct 若同时存在其他约束的情况下,class或struct必须位于列表的开头。另外可以通过 使用约束来建立两个类型参数之间的关系 例如 class GenericClass2<T, V> where V:T{} -------- 要求V必须继承于T,这种称为裸类型约束(naked type constraint)。

复制代码
public struct A { }
        public class B { }
 
        public class C<T> where T : struct
        {
 
        }
 
        C<A> c1 = new C<A>();
        C<B> c2 = new C<B>();//error
复制代码

 

泛型的优点:
  泛型使代码可以重用,类型和内部数据可以在不导致代码膨胀的情况下进行更改,而不管是值类型还是引用类型。可以一次性地开发、测试和部署代码,通过任何类型(包括将来的类型)来重用它,并且全部具有编译器支持和类型安全。因为泛型代码不会强行对值类型进行装箱和取消装箱,或者对引用类型进行向下强制类型转换,所以性能得到显著提高。对于值类型,性能通常会提高200%;对于引用类型,在访问该类型时,也可以达到预期性。

简单来说:使用泛型,可以极大地提高代码的重用度,同时还可以获得强类型的支持,避免了隐式的装箱、拆箱,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应用程序的性能。

再简单点:可重用、类型安全、高效率。

posted @ 2015-11-14 17:31  盛开的雨季  阅读(2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