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代码实现多线程任务执行规定时间后自动停止

内容摘要:

这是之前有一个朋友项目中实际遇到的问题:在一个窗口中,希望点击某个按钮后(或者同类操作),播放一个警告的声音,很显然,这个音频播放是用异步来实现。但又希望播放一段时间后,自动地停止播放。

这个问题要说难也不是很难,我们无非是要想办法做一个计时,到达规定时候(例如5秒)后,强制地将线程结束掉。问题出在如何写较为理想些。

 

问题分析:

播放音频本身不难,而且在WPF中,音频播放默认就是异步的,根本不需要我们单独去启动线程。代码大致如下

                var player = new SoundPlayer();
                player.SoundLocation = "bell.wav";
                player.PlayLooping();

 

这里的player一般会有两个方法:Play 和PlayLooping。前者是播放一次,后者是一直播放。但他们都是异步执行的。

如果需要同步执行,则倒是需要调用PlaySync,考虑到播放音频可能需要的时间较长,一般是不建议用同步的方式的。

而player本身有一个Stop方法,可以终止播放(同时也会将线程关闭或者归还到线程池)。

所以,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如何在规定的时间后,调用player.Stop方法。

常规做法:

从最简单粗暴的角度出发,我们可以用一个定时器,定时一定时间(例如5秒钟),到了这个时间,就调用player.Stop方法,并且将定时器也停止掉。(所以其实这个定时器只会被触发一次,我们用它的目的只是希望它能在5秒钟后被唤醒起来做事情)

            var player = new SoundPlayer();
            player.SoundLocation = "bell.wav";

            var timer = new DispatcherTimer(TimeSpan.FromSeconds(5), DispatcherPriority.Normal, (source, args) =>
            {
                player.Stop();
                ((DispatcherTimer)source).Stop();

            }, this.Dispatcher);

            timer.Start();
            player.PlayLooping();

看起来怎么样呢?问题肯定是解决了。但是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呢?

 

引入Reactive Extensions:

我联想到之前我正好在研究Reactive Extensions(简称Rx),这是微软提供的一个针对异步和事件处理的增强框架。它的官方地址在:http://msdn.microsoft.com/en-us/data/gg577609.aspx ,目前最新的版本是2.0.

Reactive Extensions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视角,让我们来处理事件,和异步任务。它首先是对异步处理和事件进行了一些包装,然后,它的核心是,通过Obserable和Observer的机制,实现所谓响应式的编程体验。最后,它结合Linq,提供了语法上面的极大便利。

我对Reactive Extensions的研究也还算不上透彻,逐渐会有一些更多的分享出来吧。这个问题正好遇到了,所以想到可能用Rx来做,代码会更加易于阅读,本质上肯定也是有一个等待的过程,但不用Timer去做了。

你可以直接在Visual Studio中导入几个Rx的Package

image

解决方案:

我最终的解决方案如下。你觉得怎么样?是否有更加好的做法呢?

            Observable.Start<SoundPlayer>(() =>
            {
                var player = new SoundPlayer();
                player.SoundLocation = "bell.wav";
                player.PlayLooping();

                return player;
            }).Delay(TimeSpan.FromSeconds(5)).Subscribe(player => player.Stop());
 
 
【备注】本来想要做一个视频的,但因为近日都在外讲课,嗓子要尽量保护。所以就通过文字写出来吧
完整代码请通过这里下载 https://files.cnblogs.com/chenxizhang/WpfApplicationSample-rx.zip
posted @ 2012-10-23 11:38  盛开的雨季  阅读(15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