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VS扫描工具使用教程

上文AppScan扫描工具-工作原理&操作教程有写到Web安全漏洞扫描工具之一的APPScan,除此,还有另外一款国内使用比较主流的Web安全漏洞扫描工具——AWVS。相较于大容量的AppScan,AWVS显得比较轻量级,安装包大概100M,扫描速度比较有优势,所包含的扫描漏洞类型也比较齐全,可以把两款工具结合一起使用。

AWVS是一款Web漏洞扫描工具,通过网络爬虫测试网站安全,检测流行的Web应用攻击,如跨站脚本、sql 注入等。据统计,75% 的互联网攻击目标是基于Web的应用程序。

 

AWVS的主要功能模块

Blind SQL Injector:盲注工具

HTTP Editor:http协议数据包编辑器

WebScanner:Web安全漏洞扫描(核心功能)

Site Crawler:遍历站点目录结构(爬虫功能)

HTTP Sniffer:HTTP协议嗅探器

HTTP Fuzzer:模糊测试工具

Authentication Tester:Web认证破解工具

Target Finder:端口扫描,找出web服务器端口(如80,443)

Subdomain Scanner:子域名扫描器,利用DNS查询使用方法

 

AWVS安全扫描操作方法

1.点击File –> New –> Web Site Scan;or工具栏上的“New Scan”打开创建页面,如下图:

 
 

2. 填写需要测试的网址,如下图,点击”Next”

PS:此处以一个专门的渗透测试实验网站为例

 
 

3. 根据不同要求,选择测试类型,一般默认选择Default,点击“Next”

 
 

4. 自动识别出被测站点的相关信息,此时可直接点击“Next”

 
 

5. 根据需求,录入或者填写登录信息,然后点击“Next”

PS:如果网站需要登录,则需要提供登录信息,否则有些需要登录才能操作的页面就无法探测到

1)【Use pre-recorded login sequence】选项:

第一个按钮:可直接打开AWVS的内置浏览器,录制登录被测网站的脚本

第二个按钮:可导入已经录制好的登录脚本

2)【Try to auto-login into the site】选项:

可直接输入登录网站所需的账户名和密码,然后AWVS用自动探测技术进行识别,不需要手工录入登录过程

 
 
 
 
 
 

6. 待到AWVS自动成功侦测到login登录序列的时候,在界面上点击“Finish”

 
 
 
 

7. 开始边遍历被测网站的目录结构,边探测漏洞

 
 

 

 
 

8. 扫描过程中,可以点击右上角暂停(Pause)or停止(Stop),Stop代表停止本次扫描

 
 

9.待完全停止or结束扫描之后,目录结构上方的工具栏图标颜色由暗变明,点击“Report”-“Yes”:将扫描结果插入AWVS内置的数据库中

再次点击“Report”,生成扫描报告

 
 
 
 

10.根据不同要求,选择不同阅读者双方的报告,可生成不同类型的报告和细则,然后点击导出报告的图标,选择不同的格式,即可导出此次安全扫描的报告

 
 
 
 

 

结果分析(Analysis

同样的,扫描结果并不代表完全真实可靠,还需要依靠人工再次验证判断。在AWVS扫描结果基础上,根据不同的严重级别进行排序、手工+工具验证的方式对漏洞验证可靠性,排除误报的情况,并尽可能找出漏报的情况,把本次扫描结果汇总,对以上已验证存在的安全漏洞排列优先级、漏洞威胁程度,并提出每个漏洞的修复建议

然后,再把此次安全漏洞整理的报告提交给项目负责人,由负责人决定哪些漏洞转给开发工程师修复,而后再由安全测试工程师进行回归验证修复的状况




posted @ 2019-01-14 22:27  Oops!#  阅读(44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