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report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web报表打印通常是系统的辅助部分,但是又必须解决,否则项目完成不了。下面来分析分析目前的几种常见的web报表打印方案。


一、 浏览器的菜单打印功能
这是最简单的,只需点击页面上的打印菜单,但是也是问题最多的,基本上是不能满足用户需要。比如:不能精确分页,有出现打出半行字的风险;改变纸型后打印出的格式和页面显示的格式相差太大;页眉页脚也需要从菜单中去设置,等等等等。这种方案最大的优势就是不需要做任何代码,点击打印就可以了。

 二、 window.Print()

这实际上,是浏览器打印功能菜单的一种程序调用。与点击打印功能菜单一样,不能精确分页,不能设置纸型,套打的问题更加无从谈起,只不过,可以让用户不用去点菜单,直接点击网页中的一个按钮,或一个链接里面调用罢了。
需要指出的是这种方法提供一个打印前和打印后的事件onbeforeprint、onafterprint。可以在打印前的时候重新编辑一些格式,专门送去打印,打印后又处理回来。
function window.onbeforeprint()
{
//将一些不需要打印的隐藏
}
function window.onafterprint()
{
//放开隐藏的元素
}


事实上,很多用户都是采用这种方式打印,但是这种方式最致命的缺点是不能设置打印参数,比如纸型,页边距,选择打印机等等。

三、 导出excel导出pdf文件的打印
将需要打印的数据导出excel文件或者导出pdf文件,然后打开excel文件或者pdf文件重新打印,用这种方案能实现精确的打印,套打也能实现,但是需要客户端安装excel和adobe软件,操作起来也有些麻烦,并且导出的excel文件可以重新修改编辑,一般用户都会要求系统提供这种导出的方案,也同时需要直接打印的功能,所以个人觉得这种方案也不能很好的解决打印的问题。


四、 纯ActiveX控件
这种方案其实就是编写一个C/S的打印控件,然后嵌入到页面里面,将要打印的数据装入到控件中,然后打印。这种方案的优点是打印精度高,分页,设置打印参数等等都能实现。但是缺点也是很明显的,嵌入ActiveX控件破坏了web应用的整体html风格,且这样的控件通常都比较大,一般都超过1M,下载很慢。

五、 Applet方式
采用Applet方式,分页或精确打印,都可以做到完美,但缺点也很明显,表现在:
安装Applet成本巨大。需要下载十几M的文件。
Applet本身可能并不大,但运行Applet所需的jre一般至少10几M(jre1.4.2 , 15.45M)。用户需要极大的耐心,来进行打印。
打印报表时,需要重新向服务器检索数据,效率低。
因为Applet方案,一般采用html方式呈现数据,打印时Applet必须向服务器检索同一张票据的数据,看上去,是打印了当前页的票据,实际上,Applet根本不会用当前html页的数据来打印,而是向服务器下载数据到Applet中来打印。也就是说,打印的话,必须两次请求,一次html呈现,一次用来打印。
市场上java类的报表工具,一般推荐Applet方式来实现打印。
 
六、 轻量级的ActiveX插件+DHTML+javascript+后台代码(动态获取数据)

轻量级ActiveX插件:设置打印参数,比如预定义纸型,设置打印方向,打印边距,指定打印机,不弹出打印对话框直接打印等等。

DHTML+javascript编辑打印数据的格式展现,实现格式的自定义。

后台代码,可以是java,dotnet等等的,实现动态获取打印数据。

这种方案是比较理想的,只需要客户端下载一个很小的打印插件,客户端无需安装任何C/S的格式设计器,就可以轻松实现打印格式的自定义,打印参数的自定义等等。

eprint自定义打印工具就是这样一种web打印工具。下面是运行这种方案实现格式自定义的一个示例:

下面是一个预览的界面。

格式设计页面如下:

代码调用如下图:红色圈中的为调用的javascript函数。


这种方案的优点是:
能设置打印的纸型,方向,边距,页眉页脚等等打印参数。
能实现精确打印,分页;
格式可以自定义;
成本低廉,ActiveX只有75k。

posted on 2007-06-28 15:35  web报表  阅读(14876)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