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report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昨天快下班的时候,突然听到熟悉的银铃般的声音,回头一看,果然是yx,有点惊喜,以为yx又要回来和我们一起工作了。跑过去打探了一下,原来不是,只是过来走走,找我们这些老同事随便聊聊。

yx曾经是我们公司的测试经理,随着她的顶头上司的“倒台”,她在不久后也不得不离开,这已经是两年前的事情了。昨天听她说,她现在自己在做,承接外包项目,带领团队做技术开发。yx是有这个管理能力的,虽然她不会编程,做不了系统设计,但是我相信她能管理好一个开发的团队。曾经她在我们这里管理测试部,就做的很好,虽然她年纪不大,但是做起事情来特别的超年龄发挥,曾经就挺佩服她。

IT公司的团队正是需要象她这样的职业经理人来管理,说的多做的少,呵呵,我觉得她的外包项目一定做的很好。虽然她不会去构架一个项目,也不会去码代码,但是一个技术开发的团队头儿,并不需要面面俱到,事无巨细都必须亲历亲为。做为团队的头儿我觉得能够统筹规划,做出正确得决策,把事情安排的井井有条,一丝不乱,让团队有凝聚力,这样就可以了。让大家在一起不仅是同事,更象亲密的战友,朋友,我觉得这很重要,这也是团队领导的职责所在。

不过现在太多的团队不是这样的,经常是头儿是管理老大,也一定是技术老大,否则不能服众。头儿们也经常是技术做的好然后就提拔起来做头儿,就象演而优则唱,演而优则导那样,演得好,但是唱的不一定好,演得好,做导演就更不一定行。技术做得好,管理不一定行,或者说还是个全新的领域,需要重新去学习去发掘,有的胜任有的不胜任,为什么一定要让技术好的人去做这种尝试呢?到头来经常是,管理没学会,技术又耽误了,本来很好的技术牛人一下子成了“废人”,如果离开的话,想再找个好点的工作都难咦。

可惜现在的IT公司就喜欢给技术牛人这种选择,所以很少看到有一直坚持不懈做技术做到30岁,40岁,50岁的人。当然也有自愿的,技术做到一定程度了,想再升已经没有空间了,所以必须转为管理,因为只有管理薪水待遇才能成倍的增长。但是技术做的很好的人很多都是情商不高的,或者说只会埋头苦干,不喜欢整天的开会,做计划,“狭制”他人,呵呵,很多技术高手都喜欢这样说,有跟别人那掰呲的功夫,还不如自己动下手就完了。

而真正喜欢做头儿,一心向头儿努力,又能胜任的,却很少有这样的机会,IT公司很少会委任这样的人才来做团队的领导。yx是个例外,因为她跟她的顶头上司好像一直是很好的朋友,据说她当初来到我们这个公司,就是她的顶头上司帯来的空降兵。不过yx也具备做管理的能力,不是纯粹的关系户。

记得有位在美国的朋友,现在快40岁了,我很惊讶他还一直在做着技术。他说他的部门经理只是经理,不做技术方面的任何工作,只是给他们分配任务,计划工作,以及查看他们的进度。经理的工作很程式化,拿的薪水也不是他们部门最高的,他们做技术的考核晋升标准就是看完成的任务速度,质量等等,所以他觉得无所谓,只要自己愿意做,就可以一直做着技术。

中国什么时候也能这么合理化点,给技而优的人不做头的技术之路呢?

posted on 2007-06-08 11:23  web报表  阅读(4952)  评论(4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