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SecureCRT命令行快捷键谈学习思想

由学习linux SecureCRT命令行常用快捷键开始谈起!

1)老男孩说,抓重点(重点非难点)

    任何一个领域、学科,任何一个职位、工作,都有学不完的知识,优秀的学生总能抓住重点去学习,如果泛泛的去学,虽然学完了,结果大脑里还是一片空白。

    例如:老男孩老师在第一堂课时给学生留的课外总结,一部分学生在总结时,就是百度下,然后复制出来到文档里,好点的排个版,差点的直接交作业了。

    未经过自己的思维思考过滤过的知识,几乎没什么价值可言,在我们的脑袋里也不会有太多的印记。

    因此,在学技术时,尽量先学重点,学会了重点之后,如果还有时间在学次重点的内容。例如:linux终端下的常用快捷键老男孩推荐大家先记牢以下几个即可。

常用:

tab=补全

ctrl+k= 删除(剪切)此处至末尾所有内容

ctrl+u= 删除(剪切)此处至开始所有内容

Ctrl+a 移动到当前行的开头

Ctrl+e 移动到当前行的结尾

Ctrl+l 清屏

Ctrl+c 删除整行或停止当前任务

复制=ctrl-shift-c

粘贴=为ctrl-shift-v

   总结文档就像网站的缓存一样,数据写进来后,要把热点数据拉进缓存,下次使用时才快。这里说的缓存就是抓重点先学。

2)老男孩说,在使用中记忆

    当我们到达成年人以后,记忆力开始快速减退,理解能力慢慢的增强。因此,面对多如牛毛的运维技术,我们不能在像初高中背课文那样去背了,不但效率低,而且临时记住了,因为用的少,很快就忘掉了。

    例如:上面的快捷键看起来很简单,实际上能长时间记牢也不容易的,但如果在使用LINUX时,随时随地多使用上面的快捷键,不但能提高工作效率,而且,以后想忘记都困难。这是老男孩老师的亲身体验,也常把此法建议给学生,记住了,“多在使用中记忆”!,快捷键只是一个例子呦,实际很多命令都可以的。

3)老男孩说,重视交流、讨论与实践、总结

    据老男孩个人运维工作体验及多年教学经验感悟,学生在学习知识期间或学习知识后,能够多进行交流和讨论的学生,比单纯的被动听老师讲或自己去看去学的,记忆的效率和深度要高出几倍。

从我们吸收知识效率上大概排序为:

a.被动学习<主动学习               

b.被动学习排序:听讲 < 阅读 < 视听 < 演示

c.主动学习排序:交流讨论 < 实践总结 < 指导教授他人

d.整体排序 听讲 < 阅读 < 视听 < 演示 < 交流讨论 < 实践总结 < 指导教授他人。最高境界就是指导和教授他人了。

    上面的思想,也是老男孩在培训工作中一直去努力追求的目标,尽可能的让学生交流讨论,实践、总结,开口表达,指导帮助身边的同学,或者简单的内容分享也是好的。

老男孩说,一个人能走多远,完全取决于他的思维。

4)老男孩说,运维人员也困惑

    经常有朋友问老男孩,说工作中运维就是救火,感觉运维没什么前途。这个朋友的问题不是个例,而是很普遍的问题。

    老男孩还拿学习快捷键举例,平时时间忙,没时间掌握快捷键的使用,结果工作就很没效率。工作没效率,就要付出更多时间工作了,那么就更没时间学习快捷键了,如此恶性循环,不困惑才怪。

     一个有经验的运维负责人,会把工作分门别类,要适合的运维人员做适合的事,实际工作中,发现有的高级或者核心运维,还在做低级的运维工作(例如内网维护,装系统,配置熟的不能再熟的基础服务),从而整个运维团队看起来,新手闲的要死,核心骨干忙的要死,这样下来,天天救火、解决故障,响应开发和产品的需求就忙不完了,还哪有时间去思考,优化网站架构,运维自动化呢?

类似问题还很多:

    大学生毕业没什么经验,企业非要有经验的,没经验就没工作,没工作就更没经验,同样的怪圈!例子很多,不少朋友很久都想不明白,白白的浪费光阴和生命。

5)老男孩说,优秀的总结习惯很重要。

     还是拿总结快捷键举例,老男孩认为比较好的总结方法是,首先全部总结下(相当于放硬盘里,总结就是一次学习过程,放硬盘可以随时查询到),然后抽出重点(放缓存里,必须会的,提升效率的),网站优化的思路大家该不陌生的,当然了,老男孩这里的学生的运维重点就是老男孩指导把握了、带领大家练习把握了。

    在比如总结linux启动过程,老男孩认为比较好的总结方法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A.详细文字总结linux启动过程,便于随时查阅复习。

B.画详细图表总结,画图表脉络清晰,便于记忆,这不是老男孩讲课的专利,学生们总结也可以的。

C.精简文字总结,抓重点,易于理解的框架部分,便于记忆在脑袋里及口头表达。

D.画精简启动过程图,先不说画图过程是个最佳的学习方式,看一眼,可能半年都不会忘记,如果能搞个动画就更好了。

相关案例可参考老师提供的案例。

    记得网上有人把男人追女孩画了图,来描述TCP三次握手,还有人把饮水机上插桶来描述RAID的原理级别,等等都是最佳的学习总结的思路。只不过80%的人,看过了就当笑话了而已。(有看过的朋友可以提供下地址,我补到这里)。

6)老男孩说,“小事不爱做,大事做不了”

    现在的社会就是个浮躁的社会,前段受兼职公司邀请面试了10几个运维人员,发现了某些共同的特点:

a.很浮躁

浮躁的心态很可怕,还是踏踏实实的学习、工作吧,朋友们。

b.好高骛远
觉得自己很行,有的要薪水10几K。挑剔公司,不愿加班,傲气十足,结果浪费了面试机会。

c.眼高手低。
   有的朋友,一上来就说自己基本上运维那些东西都做过了,都很熟练,结果问一些最初级的问题还答不清楚。比如:给个网关地址,命令行添加默认网关都还不会,再说会什么高深的技术,还有什么用呢?

d.不了解自己

人最可怕的问题是不了解自身,这个值得我们大家注意(包括老男孩也在不断的自我警醒),扩大了说,对于一个企业也一样,和几个企业老板一起聊天,好多企业都走了弯路,什么好就做什么,结果做来做去,发现都不适合,才回过头定位,自己的企业到底适合做什么。认识自身,对于自己的未来发展非常关键。

posted on 2016-10-05 13:58  用代码书写人生  阅读(10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