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博客文章标题如未标有转载、转等字匀属本人原创或演绎作品,是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进行许可,承蒙转摘请保留署名及出处,谢谢! 影评|CSDN博客

HTML5不可能是FLASH的杀手

一、写在前面

近来HTML 5被炒得很热,一来因为它是功能强大、实用的下一代开放式WEB标准技术,引起关注是顺理成章的,二来很多人说HTML 5会成为Flash和Silverlight杀手,这在富应用开发界引起不小骚动。我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WEB前端开发工程师,HTML、FLASH也算接触不少,而且非常喜爱FLASH,下面是我阅读了大量专题及论坛帖子总结出几点FLASH不亡的理由,希望增加做FLASH开发网友的信心。另外欢迎大家继续就HTML 5与FLASH相关话题展开讨论。

二、FLASH相对HTML5的优势

1、HTML5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实现全部功能,走向成熟更是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在这段时间内,像FLASH这个很早就上路的产品当然也会不断完善以巩固自己的地位。

2、Adobe的开发工具副总裁Dave Story表示“浏览器市场仍然很零散,浏览器之间的兼容问题非常严重”,这点是显而易见的,要不同浏览器厂商短期内完成对HTML5的支持也是不现实的,人家也要核算成本与市场风险的,另外要完全实现HTML5的标准也有一定的困难,比如在视频编码方面就难以统一,因为有些技术是申请了专利的,要在自己浏览器使用这一技术是要交专利费的。

3、HTML5新加的视频与画布标签,其实功能是比较简陋的,试想一下单纯(不借助JavaScript)利用HTML5能实现像“QQ农场”或“开心餐厅”这样的应用吗?更不用说实现一些FLASH大型在线网络游戏了。而且现在的FLASH不再仅仅用来开发WEB应用,AIR桌面应用开发也是轻而易举的。

4、FLASH技术不仅仅是用于界面描述,利于强大的ActionScript语言控制逻辑相当灵活,虽然HTML5增加了一些创新、实用的标签,但是相对今天要求越来越高的网络环境,HTML5的功能还是不够用的,最终还得请JavaScript这个帮手。

5、有且仅有一个运行时绝对是开发者的福音,如果你做过WEB前端开发,相信你也曾经被CSS及JavaScript在不同浏览器下的兼容问题搞得晕头转向,不过现在随着浏览器版本的升级与完善,各大浏览器都向标准靠拢,这一情况算是有点好转。像早期的IE6,一个拥有用户群最广确又是最多问题的浏览器,作为前端开发人员还是得解决各种兼容问题,以使作品在最多访客电脑上呈现正确。

三、最后总结

HTML5出发点及其架结绝对是优秀的,但它的成熟以及得到各大浏览器的完美支持不仅需要时间,也许还要处理各种利益关系。FLASH相对HTML5,虽然在搜索引擎友好方面一直存在缺陷,但ADOBE公司会努力完善或解决这个问题,同时FLASH还能做很多HTML5做不了的事情,比如与服务器建立Socket连接实现即时聊天等功能,另外FLASH家族产品也不少,这也是让FLASH锦上添花的,要知道这个出于全球知名图像多媒体与网络开发工具公司的作品我们有理由相信它的实力,就像做C#的人常说,跟微软走不怕没饭吃。其实我觉得HTML5与FLASH应该是一种互补关系,HTML5的出现可以解决部分早期只有FLASH才能实现的功能,而FLASH则可以分身做它最擅长的事情。

四、参考资料

链接:HTML 5下一代Web开发标准详解

posted @ 2010-04-24 17:22  问道者  阅读(97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