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用户体验

最近在设计一个新的web项目,其中一个挑战就是,如何鼓励用户去日志,同时在发日志的时候尽量填写更多的内容。

抛开产品的层面不说,要做到鼓励用户去做一件事,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把完成这件事的难度降到最低。互联网用户是一群很忙,很懒,没有耐性的人;要对付这帮人,有下面的一些办法:

1.不要一次性让用户填写大量的内容,如果真的有这个必要,请把这个过程细分一下,让用户一步一步完成

满屏幕的填写信息让用户觉得不知所措,更让用户觉得厌烦。
简单,再简单,这个才是“懒人”希望看到的

比如这个:
 

对于分步式的填写设计,在用户调查的单表设计上用的最多。把原来非常庞大的内容,分成很多步去让用户填写,并且明确告诉用户进度。对用户来说,每次填写的内容都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也对填写的进度有一个了解。就是这样“哄”用户把内容都填完。

内容分步的设计也是需要一些技巧的,不是简单的把内容划分为几步就可以了:

a.步骤不能太多,假如看到要完成一项内容要走十几步,换了是我也会马上关窗口算了
b.由简单到复杂,由少到多。一开头就让用户填很多复杂内容,无疑提高了用户填写的难度。
c.逻辑划分要明确,顺着用户的思维方式去设计和划分内容,这样才能保证用户填写时候的流畅度。 

2.尽量避免键盘输入,而多用鼠标点击选择

中国互联网用户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很少用键盘,巴不得所有东西都能用鼠标去完成。相比起键盘的输入,鼠标的点击操作城本更低,用户更加乐意去执行。所以很多即使看上去是需要用户去填写的地方,也可以通过一方法让用户单单点击鼠标就能完成,比如这个:



在不得不需要键盘输入的地方,也要想办法减少用户的输入难度,比如,可以使用“自动完成”,这个也是“为懒人服务”的功能 

3.告诉用户,这里应该填什么东西。不要想当然地认为我们设计出来单表用户都会看的懂,其实很多用户是因为不知道要填什么而放弃了填写操作的。在每一个用户可能有疑问的输入旁边,都加上一个相应的说明。做多一点点事情而已,却能大大降低了用户的输入难度。

同时需要注意,不是说硬生生地在所有输入项旁边都加一大堆文字说明就完事了,其实更好的方法是,用户填到哪里,我们就提示到哪里,既给用户及时的反馈和提示,也保持了页面的整洁,比如: 

 

暂时想到就这些了,如果发现有新的,欢迎大家补充

转载于http://www.jijiyy.cn/

posted @ 2009-08-27 17:52  WEB前端开发  阅读(18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