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学习?

集团副总裁 王华

我看《这一代人的学习》视频之前,也没觉得自己有什么学习焦虑,但看完之后,我却有了。当然,我的焦虑不是担心自己吟不出“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也不是担心自己不能完成“阶层穿越”。

记得多年前,一个程序员和我说,他编的程序很厉害。我说,怎么厉害?他说,别人用100行、200行代码实现的业务需求,他只需要10行、20行就够了,而且很稳定,很少出错。几年前,我偶然的机会碰见他,他已经不写代码,在做解决方案。我说,你写代码那么厉害,不写了多可惜呀。他说,哎,我老了,现在的技术更新太快,我都学不过来。

可我知道有的人却不是如此。我自己的亲哥哥在美国,他61年出生,现在已经56岁了,他现在还在写代码。就在前些年,在java开发开始流行的时候,他给我寄了很多关于java开发的材料,他以为我在一家软件开发的企业就一定是在做开发,至今这些材料还在我的电脑里。他当时和我说,你一定要学java,现在美国很流行,将来在中国也会是这样。

前不久,我与一位多年不见的,做了十几年管理咨询的老朋友不期而遇。他说他已经不做管理了,现在在合伙做投资。他号称他们手里已有了上百亿资金,而且用略显自豪的眼神跟我说,他是在做老板的老板。我说,你不做管理了,说丢就丢了,多可惜呀。他说,有什么可惜不可惜的,以前做管理,现在做投资了也用的上,我连一本投资方面的书都没有读过。通过这些年做管理咨询,他发现中国绝大部分企业都不是管理问题,而是经营问题。我说,管理和经营能分开么?他说,经营是主体,管理只是工具,主体不行了,工具是没有用的。犹如,人不行了,靠拐杖有什么用?我问,那经营靠什么呢?他说,外靠市场,对市场方向的选择和判断;内靠人格,吸引人才,人为一切之本。我不知道他知不知道京瓷哲学,他说的和稻盛和夫说的,拓展经营的唯一方法是提升心性,如出一辙,我不免点了点头。

这都不是关键,关键是他说了关于我的一句话,让我感到了一种从内到外的凄凉和震惊。他说,他感觉我这些年,一点都没怎么变。我以为他指的是我的外貌,我忙说,变了变了,这个只有自己知道自己变了。他说他不是指我的外貌,而是指,我对当今时代的认识、对事物的认识、包括对管理的认识,就像你从这个时代消失了好多年,你把你自己停留在了过去的某个时间点上。而事实上,这个世界每天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一阵惊愕!

是的,刚上班的那些年,我是拼命学习的,参加各种系统的学习培训、向人学,向书本学,知识于那时的我,就犹如一个饥饿的孩子见到了面包,如饥似渴,一心品透其实质,一意弄懂其灵魂,生怕有失偏颇,挂一漏万,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像ISO9000(质量管理)、CMM(研发管理)、POM(管理流程)、IPD(集成产品开发)、6σ(度量分析)、PjM(项目管理)、PdM(产品管理)、HRM(KPI/ BSC)(绩效管理)、BLM(战略绩效管理)等都是那时候学习和进步的产物。那个时候我很相信自己紧跟了时代,甚至是适度领先了时代,可成为时代学习之一二,自己也有种不与人为道的自豪。而且学以致用,都渴望用在实践中,矢志不渝的坚守,誓言哪怕坚守到最后一个人,其实是想保持自己一份灵魂的圣洁。

多年过去了,现实是残酷的,岁月是把杀猪刀,圣洁的灵魂还在,但它已被冲刷的滚瓜溜圆,现实与自己想象的样子大相径庭。我开始反思这一切,是什么导致这一切。有些是条件,条件靠积累;有些是价值观,价值观靠修,有些则是本和体的忤逆关系,于是我不再有对知识如前的渴望,于是我就把自己停留在了过去的某个时间点上。

前些天,看了一个对话节目的视频,主持人问柳传志、王健林和马云,最近都读的是什么书?柳传志说读的是高晓松的《鱼羊野史》、王健林说读的是《日本失去的二十年》,马云说,他已经不读书很多年了,他反复读的、不断读的书是《论语》、《道德经》和佛经。于是,惹得我也把过去读过的《道德经》重新又复习了一遍,大家都知道道德经的第一句话,“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但大家知道道德经的最后一句话么,“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天之道:利而无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

一天,我碰见了一个资深的阿里人,我开玩笑说,没想到马云也不怎么学习呀。他说,错,学习可不只是读书,马云天天都在跟人学、跟生活学、跟活生生的现实学、跟这个时代学,不仅学别人的成功,更学别人的失败。而且马云更多的是跟自己学,就是对自己内心的修炼,问自己究竟想要什么?让自己的灵魂发光,去选择,去判断。这似乎又印证了稻盛和夫说的,拓展经营的唯一方法是提升心性,我不免又点了点头。

那么是什么让我丢掉了学习,学习是广泛的,学习是广义的,纵有千种理由、万种理由,只要你不再学习,就是一种懈怠,就是一种不负责任,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也是对组织的不负责任。

记得中学时候,我也是发奋图强的,不然不可能从一个偏远的农村山区通过高考来到了北京上大学。那时候,我的座右铭是“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我们没有上过一堂课外班,没有做过一题课外题,我们就是一本课本,就利用寒暑假反复的做书上的习题。我也没上过一次奥数课,却获得了奥数竞赛荆州地区一等奖,湖北省三等奖。最后,我却把获奖证书撕毁了,虽然那个证书高考是可以加分的,我却认为我没必要通过这个加分获得高分,那时候,我简直是疯了!那时候,我们高考也是要考英语的,可我们连英语老师都没有,英语课完全靠自学。高考时,英语听力考试开始了,我们每个人连耳机都不戴,反正听也听不懂,干脆随便蒙一下,开始做后面的题。那时候疯狂的读书,其实只是源于我母亲反复说的一句话“你要是不好好读书,你就只能和你爸一样,天天种地”。这就是我学习的全部源泉!

我明白了,我终于找到了我丢掉了我的学习的原因。我失去了学习的动力,失去了学习的源泉,失去了对自己现实的不满,失去了对自己未来蓝图的规划。于组织,就是失去了使命,失去了愿景,失去了初心。我唯有重新荡涤我的灵魂,离开舒适区,找回属于自己的使命和愿景,才能自己救自己。在此之下,学习就是一种必然,唯学习不进步,而且,这个学习是一种深层次的、真正的学习!

正如有一天,我4岁的儿子老是缠着我,我就说,爸爸还有任务没有完成,他就问,我的任务是什么?我就说,学习。他又问“为什么要学习”。▲

posted @ 2017-09-19 16:16  王一一  阅读(32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