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课:i至诚案例分析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至诚软工实践F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ZhichengSoftengineeringPracticeFclass/homework/12580
这个作业的目标 <自主学习软件测试过程,并进行测试分析建议,规划开发周期等问题>
学号 <212106737>

测评对象:i至诚App

背景分析:

i至诚是一款校园软件,师生几乎每天都要使用,它提供了很多的功能最为主要的还是使用i至诚健康日报打卡;即使这款校园软件使用率很高,但仍存在很多Bug和不足,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对它进行测试分析。

一、寻找Bug

(1)测试环境

手机型号:iPhone 8 Plus
手机版本:IOS 12.2
i至诚版本:3.2.8.80430(202111081003)

(2)Bug具体情况展示

普通漏洞:诸多页面无法跳转
普通漏洞:i至诚打卡时间对不上
普通漏洞:离线码
安全性漏洞:学生信息泄露
安全性漏洞:可修改进校码

Bug展示:

1.普通漏洞:诸多页面无法跳转
i至诚有很多功能都是无法实现跳转的,都是一些摆设没有实际作用。





2.普通漏洞:i至诚打卡时间对不上
每次一过凌晨12点班级群都会提醒i至诚打卡,我们也会打完卡然后一觉睡到自然醒不会因为想着还要打卡早起。但是12点准时打卡总是会要慢几分钟,这种情况导致我第二天差点喜提500字检讨!!!



3.普通漏洞:离线码
离线码什么东西都没有!没有任何用处!


安全性漏洞:学生信息泄露

有许多专业能力很强的同学已经通过爬虫技术获取了学生的隐私,包括电话、身份证、学生照片等。老师以知晓,由于情况过于特殊,在此不做相关截图展示。

安全性漏洞:可修改进校码

疫情期间进校码是我们出入的唯一凭证,根据我的了解以及见识看到有一些同学将红码改成了绿码,这是在疫情期间绝不允许的会给学校老师造成诸多麻烦!

总结:可能还有许多Bug我都没有展示出来,有一些很多优秀的同学找出了更多更具危险的Bug,这其中存在诸多危害会导致我们生活的不便等,还是希望学校能及时修改、改进这一系列问题!

二、功能分析

1.根据软件已有的功能,评估其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例如: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

阶段 所需周数
需求分析、调研 2
功能分析 2
与客户确认交流 2
搭建开发环境 1
原型设计 1
数据库设计 2
设计审核 1
功能实现 4
项目改善 1
软件测试 1
项目整合总结 2
项目交付 1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微信端的“至诚教务助手”相比),哪个更实用?

i至诚:UI原型设计比较美观简洁、功能完善等。

至诚教务助手:功能方面较少以及界面设计简单、单一,但是用起来比较方便。

两种各有千秋,只是服务的方式不同,定位方向不同。

3.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具体建议)

我觉得主要是用户隐私保护方面有待提高。

4.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我觉得可能当时内测时不够严格,用户需求可能没有做好,以及功能设计不完善等。

三、建议与规划

1.市场现状

(1)目前市场上是否有其他类似功能的产品、竞品?

易班、学习通蓝墨云班课等高校App


(2)上述产品的定位、优势与劣势在哪里?

这些软件功能、性能都比较完善成熟,安全性以及界面设计都比较美观实用;劣势在于可能每个学校的教学方式不同导致可能不能正常使用等。


(3)上述产品之间呈现什么样的关系,哪些为竞品关系?以及竞争中的各方态势如何?

学校之间可能存在一些竞争关系、软件其实也会存在竞争,这种竞争的态势主要取决于软件本身功能强不强大、安全性高不高等。


2.市场与产品生态

(1)产品的用户群体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这种产品使用者主流都是师生,首先肯定能够构造校园生态圈,如果能通过功能圈的实现,应该会有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


3.产品规划

(1)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可以招聘6个人,并且有4个月的时间,你认为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1名架构师、1名前端/UI工程师、2名软件工程师、1名数据库工程师、1名软件测试人员。


(2)请为你的团队设计16个周期每周的详细规划。

阶段 所需周数
需求分析、调研 第一周
功能分析 第二周
与客户确认交流 三周
功能分析 第四周
UML构建设计 第五周
数据库设计 第六周
原型设计 第七周
架构设计 第八周
数据库优化 第九周
原型优化 第十周
功能结构改善 第十一周
项目审核 第十二周
项目测试 第十三周
黑白盒测试 第十四周
项目整合总结 第十五周
发布项目 第十六周



posted @ 2022-04-09 18:17  由走走  阅读(1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