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图形化报表之MSChart报表

Posted on 2013-12-20 21:46  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  阅读(6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MSChart报表

1.Annotations --图形注解集合

  2.ChartAreas --图表区域集合

  3.Legends   --图例集合

  4.Series    --图表序列集合(即图表数据对象集合)

  5.Titles    --图标的标题集合

  Annotations注解集合

  Annotations是一个对图形的一些注解对象的集合,所谓注解对象,类似于对某个点的详细或者批注的说明,比如,在图片上实现各个节点的关键信息,如下图方框和黄色的小方框:

 

  一个图形上可以拥有多个注解对象,可以添加十多种图形样式的注解对象,包括常见的箭头、云朵、矩行、图片等等注解符号,通过各个注解对象的属性,可以方便的设置注解对象的放置位置、呈现的颜色、大小、文字内容样式等常见的属性。

  ChartAreas图表区域集合

  ChartAreas可以理解为是一个图表的绘图区,例如,你想在一幅图上呈现两个不同属性的内容,一个是用户流量,另一个则是系统资源占用情况,那么你要在一个图形上绘制这两种情况,明显是不合理的,对于这种情况,可以建立两个ChartArea,一个用于呈现用户流量,另一个则用于呈现系统资源的占用情况。

当然了,图表控件并不限制你添加多少个绘图区域,你可以根据你的需要进行添加。对于每一个绘图区域,你可以设置各自的属性,如:X,Y轴属性、背景等。

  需要注意的是,绘图区域只是一个可以作图的区域范围,它本身并不包含要作图形的各种属性数据。

  多绘图区效果图如下,分为上下两个绘图区域,分别表示不同的绘图数据:

 

  Legends图例集合

  Legends是一个图例的集合,即标注图形中各个线条或颜色的含义,同样,一个图片也可以包含多个图例说明,比如像上面说的多个图表区域的方式,则可以建立多个图例,每别说明各个绘图区域的信息,具体的图例配置说明此处就不详细说明了,可以参考一下官网的例子,写得丰富的详细了:)也上一张图例的效果图吧~

 

  Series图表序列

  图表序列,应该是整个绘图中最关键的内容了,通俗点说,即是实际的绘图数据区域,实际呈现的图形形状,就是由此集合中的每一个图表来构成的,可以往集合里面添加多个图表,每一个图表可以有自己的绘制形状、样式、独立的数据等。

  需要注意的是,每一个图表,你可以指定它的绘制区域(见ChartAreas的说明),让此图表呈现在某个绘图区域,也可以让几个图表在同一个绘图区域叠加,如下图:

 

 

  上面两幅图,分别表示了把图表放在不同的绘制区域和放在同一个绘制区域的情况。

  继续回到ChartAreas章节举的例子,同时要显示用户的流量还要显示系统的占用情况,对于这种时候,应该建立两个Series,一个用于呈现用户的流量,另一个则用于呈现系统的占用情况。它们分别属于各自的绘图区域。

  Titles标题合集

  根据字面含义即可以理解,是图表的标题配置,同样可以添加多个标题,以及设置标题的样式及文字、位置等属性。多看一下它的属性即能明白各自的含义。

MSChart常用属性

ChartAreas:增加多个绘图区域,每个绘图区域包含独立的图表组、数据源,用于多个图表类型在一个绘图区不兼容时。

AlignmentOrientation:图表区对齐方向,定义两个绘图区域间的对齐方式。

AlignmentStyle:图表区对齐类型,定义图表间用以对其的元素。

AlignWithChartArea:参照对齐的绘图区名称。

InnerPlotPosition:图表在绘图区内的位置属性。

Auto:是否自动对齐。

Height:图表在绘图区内的高度(百分比,取值在0-100)

Width:图表在绘图区内的宽度(百分比,取值在0-100)

X,Y:图表在绘图区内左上角坐标

Position:绘图区位置属性,同InnerPlotPosition。

Name:绘图区名称。

Axis:坐标轴集合

Title:坐标轴标题

TitleAlignment:坐标轴标题对齐方式

Interval:轴刻度间隔大小

IntervalOffset:轴刻度偏移量大小

MinorGrid:次要辅助线

MinorTickMark:次要刻度线

MajorGrid:主要辅助线

MajorTickMark:主要刻度线

DataSourceID:MSChart的数据源。

Legends:图例说明。

Palette:图表外观定义。

Series:最重要的属性,图表集合,就是最终看到的饼图、柱状图、线图、点图等构成的合;可以将多种相互兼容的类型放在一个绘图区域内,形成复合图。

IsValueShownAsLabel:是否显示数据点标签,如果为true,在图表中显示每一个数据值

Label:数据点标签文本

LabelFormat:数据点标签文本格式

LabelAngle:标签字体角度

Name:图表名称

Points:数据点集合

XValueType:横坐标轴类型

YValueType:纵坐标轴类型

XValueMember:横坐标绑定的数据源(如果数据源为Table,则填写横坐标要显示的字段名称)

YValueMembers:纵坐标绑定的数据源(如果数据源为Table,则填写纵坐标要显示的字段名称,纵坐标可以有两个)

ChartArea:图表所属的绘图区域名称

ChartType:图表类型(柱形、饼形、线形、点形等)

Legend:图表使用的图例名称

Titles:标题集合。

width:MSChart的宽度。

height:MSChart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