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半年读书总结

2018上半年一共读完了18本书,有小说、传记、工作、投资等等类别,有一些不错的书推荐给到大家。

小说类


《巨人的陨落》

 
巨人的陨落

 

推荐指数:5星
这是一套大部头,在读之前一定需要想清楚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因为一旦开始就欲罢不能。作者肯福莱特横跨了整个20世纪,描述了几个家族在整整一百年历史的繁荣和兴衰,期间经历了一战、二战,同时小说中的人物和历史的人物和事件巧妙的结合在一起,让读者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肯福莱特对于整个小说的背景历史做到尽量的客观公正,所以完全可以把这套书当成一部近代史,几个家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不断出现交织,不得不感叹个人在历史中的渺小和命运的奇特。

 

《活着》

 
活着


推荐指数:3星
余华的经典之作,以一种平静的笔调,通过主人公福贵对其一生的回顾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全文没有跌宕起伏的情绪渲染,只是平平淡淡的叙述,但是这看似平平淡淡的叙述,带给读者的却不只是平平淡淡的感受。在作者平实的叙述中,经历着主人公的一生苦乐哀愁.看完后掩卷沉思,内心沉重,感觉有说不出的悲——悲凉,悲哀,悲伤……似乎人生所能经历的不幸都降临到了主人公身上.想着主人公的经历,禁不住疑问:活着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总结一句话:
无论怎样,生活总要继续。只要活着就好,只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或者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东野圭吾
《湖畔》《假面饭店》《恶意》《白金数据》

 
东野圭吾

 

推荐指数:3星
看了几本东野圭吾的小说,读的过程中往往充满悬疑,最后结局往往出人意料,有对现实社会的讽刺,这几本名气并不如东野圭吾的巅峰之作《白夜行》、《解忧杂货部》、《嫌疑x的献身》等,往往看完就忘了,用于Kill Time消遣挺不错的。

 

传记类


传记类的书籍往往描述了一个人或者一个时代,读多了这类书籍会发现真实的故事其实比小说要精彩许多,在阅读的过程中,你也能身临其境的经历作者的一生,体会到他们的人生起伏,了解他们生命中重大决策背后的思考。历史总是不断重复,而且也会在不同人身上反复出现,历史上的伟大人物的传记可以不断激励着我们,在彷徨的时候能够指出一条可行的道路。

《卓别林自传》《孵化皮克斯》《刷新:重现发现商业和未来》《激荡十年,水大鱼大》

 
传记

 

《卓别林自传》
推荐指数:3星
卓别林给人的印象往往都是银幕上那个大鼻子、一撇胡子、穿着笨重的鞋子、奇特走路姿势的小人物,卓别林就是有这样的才华,让你笑中带泪,幽默的背后潜伏着哀伤,处处可笑又处处有深意。晚年受到美国政府的迫害不得不远走瑞士,他在很早的时候就展露出众的喜剧天分,很幸运的塑造了经典的荧屏形象。想起来《人类群星闪耀时》里面的一句话,人最幸运的莫过于在年轻的时候就找到毕生追求的事业,卓别林应该就是这样的例子。

 

《孵化皮克斯》
推荐指数:4星
孵化皮克斯的作者是皮克斯动画公司前CFO 劳伦斯·利维,描述的是他在皮克斯经历的跌宕起伏的传奇经历。说起皮克斯动画大家也许会陌生,但是像玩具总动员、海底总动员、虫虫危机等等经典动画片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况且它的幕后老板是大名鼎鼎的乔布斯。
皮克斯是乔布斯在人生低谷的时刻投资的,当时他被苹果扫地出门,创立了Next电脑公司和投资了皮克斯动画,皮克斯公司算是乔布斯的副业,也并未投入全部的心血,但是却是他内心希望重新证明自己的一次机会。后来皮克斯的成功上市也再次让乔布斯回到舞台聚光灯的中央,这部书中可以很好的从侧面了解到一个不一样的乔布斯。
皮克斯是由一群充满卓越创意的精英人才组成,里面反复描述过那个经典的皮克斯动画开场的台灯形象。整个团队经历过非常艰难和昏暗的时刻,但是对于未来电子动画的向往,让他们成功创造出《玩具总动员》这样当年票房第一的电影,整个过程燃点十足。

 

《刷新》
推荐指数:4星
萨提亚·纳德拉是微软历史上第三位CEO,前两位是微软的创始人比尔盖茨和鲍尔默,他是在微软最为危难的时刻接手了微软。当时普遍认为微软已经失去了移动互联网的机会,留下了刚刚收购诺基亚的一地鸡毛,如何让这样一个暮气沉沉的科技巨头再次焕发激情,留给萨提亚的并不是个简单的工作。
萨提亚来自印度,和很多其他硅谷科技公司的印度CEO类似,通过留学移民来到美国,进入高科技公司一路干到CEO。萨提亚上任之后,重新塑造了微软的文化,设定了以AI、云、生产力提升为核心的战略目标,激活了整个组织,在短短三年时间,微软股票已经涨了三倍,整个公司又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
从这本书中可以很清晰的感受到一位科技高管的技术情怀和对于未来的洞见,他对于公司文化和人文关怀也有很多的描述,例如同理心、非暴力沟通、成长型思维等。我相信微软这个时间段的转变非常有趣,堪比当年IBM的大象跳舞的转型,会是科技史上的经典时刻。

 

《激荡十年,水大鱼大》
推荐指数:3星
这是吴晓波激荡系列的最新力作,十年前吴晓波写过激荡三十年描述了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变化,这次激荡十年描述的是2008-2018年中国的变化。吴晓波总是能够站在旁观者的角度,通过平和而有力的文字讲述那些你们可能熟悉又有些淡忘的历史。
回顾过去的十年,依然是中国发展迅速的十年,房价可能已经一飞冲天,互联网、智能手机已经全民普及,一个个当年漫不经心的片刻汇聚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激动人心的巨变。我们应该庆幸身在其中,真切的感受着,也愿未来的十年会更加精彩。

 

工作类


《深度工作》《反脆弱》《赋能》《非暴力沟通》

 
工作类书籍


《深度工作》
推荐指数:3星
现代社会有太多的诱惑、太多的打扰,所以大家的工作效率在当前信息爆炸的时代是很难保持的。这本书提供了一些可行的方法:

 

  • 工作要深入
  • 拥抱无聊
  • 远离社交媒体
  • 摒弃浮浅

似乎大家可以尝试从关闭朋友圈、删掉头条、抖音入手,说不定工作效率可以爆棚。

 

《反脆弱》
推荐指数:4星
塔勒布是一位非常有特色的思考家,写过好几本非常著名的书《黑天鹅》、《随机漫步的傻瓜》,这本反脆弱是他最近的一本思想性极高的书。脆弱的反义词不是坚强,而是“反脆弱”,脆弱的事物在压力下会崩溃,但是世界上有一类事物,它们不仅可以对抗脆弱,还能从不可预测和不受欢迎的预测中获得成长、坚强和获利。
现代知识论试图预知未来,确定一切情况,然后建立坚不可摧的秩序或系统,以便应对一切挑战。可是一旦遇到未知的挑战,就变得非常脆弱以致崩溃。真正能够保证有效生存的思维必须是“反脆弱的”,能够在不断受挫中受益,能够不确定地应对不确定性,也就是像生命而不是像机器那样去生存。
人类目前的认知可能只有整个世界的5%,唯一确定是未来的不可预测性,所以这本书给到很好的启示让大家更好的应对不确定性。

 

《赋能》
推荐指数:4星
这本书也是探讨当今社会组织机构在不确定面前如何打造出一支敏捷的团队。作者斯坦利是一名美国将军,参与过阿富汗等反恐战争,在那个充满变数、不确定性的战场,作者通过改造团队基因、给成员赋能,打造出了一支能够快速响应的团队。
书中提到如何打破深井、信息共享的方式。通过将组织中的层级关系打破,组成由小团队构成的大团队,同时每个小团队又能够和其他小团队建立联系。最终的目标,是打造一个高度灵活的团队。在这个体系中,不存在深井,而是由灵活的小团队构建灵活的大团队。组织中的每个人没有必要了解其他的所有人,只要和其他团队中的某个人取得联系即可。

 
组织架构的演化
 

《非暴力沟通》
推荐指数:5星
我们不是生而就是圣人,在生气时我们天然地就会埋怨、批评、指责、挖苦、嘲笑他人,有时候甚至将这个作为勇敢的标签,但你会发现如果这样,你就会把自己的生活给搞砸了。但每个人如果都能够记住这个公式“我观察到……我感觉……是因为……我请求……”,自觉地在每个关键时刻都深吸一口气,然后套用这个公式,真诚地倾听、反馈,相信你会发现你的人生境界豁然开朗,这个看起来似乎并非高大上的工具,如果你能坚持“学而时习之”,就能达到孟子所言:“人皆可以为尧舜”!
非暴力沟通的四个核心步骤:
1、区分观察和评论:不带评论的观察是人类智力的最高形式
2、体会和表达感受
3、感受的根源:需要
4、请求帮助

 

投资类


《投资中最简单的事》《巴菲特之道》《雪球投资》

 
投资


推荐指数:5星
巴菲特提出了价值投资,其中核心的理念是极其简单的,但人们往往无法掌握。巴菲特曾经讲过主要是因为大多数人不愿意慢慢变的富有。价值投资的核心理念无非就是以低于公司内在价值的价格购买,然后等待公司的价格回归到内在价值的水平,同时基于市场的周期性,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我们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我们贪婪。
最近发现了一个非常好的App - 且慢,推荐里面的长盈计划,根据市盈率的每日估值,可以很好的发现有价格优势的基金。

 
每日估值

 

压轴典藏


《原则》
推荐指数:超五星,典藏级

 
原则

 

瑞达利欧,桥水基金创始人,桥水基金是美国金融史最为成功的对冲私募基金,掌管着超过1500亿美元的投资,创造出数百亿美金的财富。这本书是作者毕生在生活和工作的原则总结,里面无处不体现出作者的人生哲学、极致理性的思考。

达利欧说:“我一生中学到的重要的东西,是(过)一种以原则为基础的生活。”“所有的成功人士都是依据原则来行动的”。也就是,每当需要做决定时,我们就可以这样问自己:对这样的情况,我的原则是什么?所以这本书告诉了我的一种处理生活、工作的一种方式,基于原则。

摘抄几条原则:

  • 理解现实,拥抱真相,头脑开放,极度透明。
  • 站到高处俯瞰,掌握“更高层次的思考方式”。更具体地说,就是看到在目标和结果之间的那个机器,做机器的主人、做主动的“塑造者”。
  • 五步流程方法:确定目标,发现遇到问题,对问题进行诊断,设计方案,实际执行,达成成果
  • 极度的头脑开放,要从说“我是对的”,变成问自己“我怎么知道我是对的?”
  • 用系统化、可复制的方式,把你所有的决策做好,同时还能以非常清晰、准确的方式描述决策程序,从而让处在同样情况下的任何人,都能做出同样的高质量决策。

关于这本书的一些思考,达利欧还制作了一个动画可以在https://www.principles.com/找到,这个视频也是强烈推荐。瑞达利欧后面还会写下半部分关于投资和经济的原则,相当期待。

上半年读了不少书,遇到好书的时候会让扩展自己的视野,有任何好书请多多推荐,最后祝愿大家多读书,读好书。

posted @ 2018-07-19 18:04  奶爸码农  阅读(1194)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