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决定高度

专注于质量控制和软件测试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1、IN 操作符   

  用IN写出来的SQL的优点是比较容易写及清晰易懂,这比较适合现代软件开发的风格。但是用IN的SQL
性能总是比较低的,从Oracle执行的步骤来分析用IN的SQL与不用IN的SQL有以下区别:  

  ORACLE试图将其转换成多个表的连接,如果转换不成功则先执行IN里面的子查询,再查询外层的表记
录,如果转换成功则直接采用多个表的连接方式查询。由此可见用IN的SQL至少多了一转换的过程。一般的
SQL都可以转换成功,但对于含有分组统计等方面的SQL就不能转换了。  

  推荐方案:在业务密集的SQL当中尽量不采用IN操作符,用EXISTS 方案代替。  

  2、NOT IN操作符   

  此操作是强列不推荐使用的,因为它不能应用表的索引。   

  推荐方案:用NOT EXISTS 方案代替   

  3、IS NULL 或IS NOT NULL操作(判断字段是否为空)   

  判断字段是否为空一般是不会应用索引的,因为索引是不索引空值的。
IS NULL 与 IS NOT NULL不能用NULL作为索引,任何包含NULL值的列都将不会被包含在索引中。即使索引
有多列这样的情况下,只要这些列中有一列含有NULL,该列就会从索引中排除。也就是说如果某列存在空值,即使
对该列建索引也不会提高性能。任何在WHERE子句中使用IS NULL或IS NOT NULL的语句优化器是不允许使用索引的。
故如果要在某字段上建索引,则该字段不能为空,可以用一个缺省值代替空值。
  推荐方案:用其它相同功能的操作运算代替,如:a is not null 改为 a>0 或a>’’等。不允许字段为空,
而用一个缺省值代替空值,如申请中状态字段不允许为空,缺省为申请。
故如果要在某字段上建索引,则该字段不能为空,可以用一个缺省值代替空值。
  4、> 及 < 操作符(大于或小于操作符)   

  大于或小于操作符一般情况下是不用调整的,因为它有索引就会采用索引查找,但有的情况下可以对它进
行优化,如一个表有100万记录,一个数值型字段A,30万记录的A=0,30万记录的A=1,39万记录的A=2,1万记
录的A=3。那么执行A>2与A>=3的效果就有很大的区别了,因为A>2时ORACLE会先找出为2的记录索引再进行比较,
而A>=3时ORACLE则直接找到=3的记录索引。   

  5、LIKE操作符   

  LIKE操作符可以应用通配符查询,里面的通配符组合可能达到几乎是任意的查询,但是如果用得不好则会
产生性能上的问题,如LIKE ‘%5400%’ 这种查询不会引用索引,而LIKE ‘X5400%’则会引用范围索引。   

  一个实际例子:用YW_YHJBQK表中营业编号后面的户标识号可来查询营业编号 YY_BH LIKE ‘%5400%’ 这个
条件会产生全表扫描,如果改成YY_BH LIKE ’X5400%’ OR YY_BH LIKE ’B5400%’ 则会利用YY_BH的索引进行两
个范围的查询,性能肯定大大提高。   

  6、UNION操作符   

  UNION在进行表链接后会筛选掉重复的记录,所以在表链接后会对所产生的结果集进行排序运算,删除重复
的记录再返回结果。实际大部分应用中是不会产生重复的记录,最常见的是过程表与历史表UNION。如:

  select * from gc_dfys

  union

  select * from ls_jg_dfys

  这个SQL在运行时先取出两个表的结果,再用排序空间进行排序删除重复的记录,最后返回结果集,如果表数
据量大的话可能会导致用磁盘进行排序。   

  推荐方案:采用UNION ALL操作符替代UNION,因为UNION ALL操作只是简单的将两个结果合并后就返回。  

  select * from gc_dfys

  union all

  select * from ls_jg_dfys  
posted on 2016-07-15 10:57  Mr东方欲晓  阅读(3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