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CentOS7下安装Python3及其setuptools、pip

CentOS 7系统自带Python2.7,我们尽量别去卸载它!!否则会出问题,比如yum无法使用等问题。

假若,在安装Python3时没有自动安装setuptools和pip,那么,如何在CentOS 7下安装自己的Python3及其setuptools、pip工具呢?咱不废话,直接上干货,以下步骤供大家参考。

先确定已安装gcc编译器,否则yum install gcc 和 gcc-c++进行安装。

解决依赖包

要想成功安装setuptools和pip工具,首先安装其依赖包,主要是zlib-devel、openssl-devel,安装他们很简单!(如有权限问题,请前加sudo)

$ yum install zlib-devel
$ yum install openssl-devel

安装Python3

1、在官网下载对应版本的源码包(下载

 

2、解压与安装

$ tar -zxvf Python-3.5.4.tgz
$ cd Python-3.5.4
$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python3    # 绑定安装目录
$ make
$ make install

以上过程需要等待一段时间,这时候你可以陪女朋友聊聊天。然后添加python3环境变量(不会添加?查看)。

或者更新python软连接。

在安装python3的同时,一般也会自动安装setuptools和pip3。若没有自动安装,则按以下步骤进行安装。

安装setuptools

毕竟丰富的第三方库是Python的优势所在,为了更加方便的安装第三方库,使用pip命令,我们需要进行相应的安装。安装pip前需要前置安装setuptools工具。

1、在官网下载对应版本的源码包(在官网中搜索

2、解码与安装

$ tar -zxvf setuptools-28.8.0.tar.gz
$ cd setuptools-28.8.0
$ python3 setup.py build
$ python3 setup.py install

注意的是,这里的"python3"使用的就是前面添加好的环境变量,这样setuptools会自动安装到python3对应目录下。

安装pip

1、在官网下载对应版本的源码包(在官网中搜索

2、解码与安装

$ tar -zxvf pip-10.0.1.tar.gz
$ cd pip-10.0.1
$ python3 setup.py build
$ python3 setup.py install

注意的是,这里的"python3"使用的就是前面添加好的环境变量,这样pip会自动安装到python3对应目录下。

测试

直接输入命令 pip3 -V 或 pip3.5 -V (自动与python3同环境变量)

如果没有意外的话,会输出类似"pip 10.0.1 from /usr/local/python3/lib/python3.5/site-packages/pip (python 3.5)",pip安装完成!

(如果还有错误,请找度娘,一般可能是缺其余依赖包,安装后,重新编译python(进入解压目录执行make & make install)以及重新安装setuptools和pip即可)

 

  至此。转载请注明出处。

posted @ 2018-07-23 10:44  失恋的蔷薇  阅读(10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