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安装及卸载详细教程

本文采用最新版MySQL8版本作为安装教程演示,本人亲试过程,准确无误。可供读者参考。

下载

官网下载 --> 社区免费服务版下载

下载Windows安装程序MySQL Installer MSI。

下载离线安装版(文件大的那个)。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32-bit是指安装程序Installer是32位,并非指下载的MySQL是32位,实际上MySQL会适应系统位数。

点击"No thanks, just start my download"开始下载。

安装 

下载完成之后双击安装,可以选择自定义安装。

 

我一般安装以下两个就够。具体情况请根据你的实际需求。

 

若要自定义安装路径,点击选中右侧区域,然后点击“Advanced Options”,如图:

然后一路执行或下一步。

这一步要注意,最好选择传统密码验证方式,否则使用第三方数据库管理软件在连接时会报错。

 

 

添加MySQL系统环境变量。

到此,安装完成! 

验证登陆

打开管理员CMD。

 

输入密码。

 

使用workbench可视化工具

 

更改MySQL数据存储路径的方法

先停止mysql服务

(1)停止服务,管理员进入cmd >net stop MySQL (mysql的服务名:查找方法:右键我的电脑–>管理–>服务,然后找到mysql的服务名即可);

(2)将mysql安装路径下的data目录下的文件(通常是C:\ProgramData\MySQL\MySQL Server\Data)拷贝到自己想要储存的路径如:D:\filecode\mysqlData;

(3)修改"my.ini"配置文件,记事本打开找到Datadir的部分 

1
2
#Path to the database root
datadir="C:/ProgramData/MySQL/MySQL Server/Data/"

修改为: 

datadir=”D:/filecode/mysqlData/”【备注:这里是”/”而不是”\”,一般的配置文件都这样】

(4)重启mysql服务验证一下是否成功,管理员进入cmd >net start MySQL

接着进入mysql创建一个数据库看一下

1
2
3
>mysql –u root –p
>输入密码
>create database HelloWorld;

可以看到原先的data目录没有生成"HelloWorld"的database,而在我们新建的mysqlData路径目录下多了"HelloWlorld"的database。更改到此完毕。

MySQL卸载

(1)先停止服务

服务器名是你安装时写的Windows服务名。

(2)1.使用安装程序Installer卸载

安装程序不仅用来安装MySQL(可安装多个不同版本的MySQL服务),还可以用来修复及卸载MySQL。使用它卸载的好处就是能卸载干净,卸载不干净再重装很可能会出问题!

 完成卸载,重启计算机。

(2)2.使用命令卸载

net stop mysql      # 停服务
mysqld remove mysql   # 卸载服务

 设置远程可连接

1.在 my.ini 文件中添加 bind-address=0.0.0.0 ,在如图所示位置添加。

 2.将需要允许远程连接的用户的 host 改为允许连接的 IP 地址,"%" 表示任何IP,如图。

 3.重启MySQL服务生效!

 

  至此。转载请注明出处。

posted @ 2018-07-12 23:03  失恋的蔷薇  阅读(160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