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博客作业--课程总结

1.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经过一年学习,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为什么?

  • 刚开始填报志愿的时候,因为我个人是没有什么比较特别的兴趣的,所以当时填报的我希望在这个专业学习到更多的编程语言,如c c++等等,并且能够较好的运用到未来的学业上甚至是工作上。时候还是比较纠结的。既然兴趣方向是没得选择的话那就往以后就业前景比较好的方向发展吧。因为之前是理科生,所以我各人觉得要选择理科和工科了,之前就听人说过,工科就业前景会比较好,所以就选了两个专业,一个是咱网络工程了,还有一个是能源与动力,这两个我纠结了好久,于是找亲戚商量商量,最后还是决定把属于计算机的网络工程放在了第一志愿,然后就被录取了,于是我就来到了计算机工程学院。
  • 一年前,我对于计算机专业的认识很少,就是觉得它会很无聊,因为大学前对计算机并没有去了解过,简单来讲,一年前我是个电脑白痴,对于电脑一窍不通,更别说写代码了。但是以一年后也就是现在,对电脑认识了好多,代码也可以打出比去年好很多的水平,可以说这一年是有进步的!我现在对计算机已经改变看法,它并不会无聊,其实它是有很多东西可以学习的,有许多比较深的领域等待去学习,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每当打出一题代码,那种成就感是很满足的。所以我不再觉得计算机无聊,反而觉得它有意思。
  • 我觉得计算机应该算是我喜欢的领域,因为也没接触过别的专业,也没别的兴趣,而且对计算机也并不会讨厌,所以我认为我应该是喜欢计算机这个领域的。但是我却不是很擅长它,因为我真的对电脑这东西一窍不通,刚开始的时候我记得打个很基础的代码就三四行而已,就是很简单的scanf和printf而已,我也要照着书来打,我现在能这样我就觉得很好了,所以我写代码能力并不是很强,身旁有许多优秀的大佬,我觉得我慢慢来,把基础打好了,以后才有能力冲刺更深的领域。

2.对比开篇博客,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

根据目前你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打开了自己第一次的博客作业,现在来看看就觉得很好笑,觉得当时很幼稚,写的那些东西许多是按部就班从书上抄的,更好笑的是当时写博客就写那么点,还不及现在的一个问题来的多,虽然内容是少,但是却很有意义,毕竟是第一次的博客,现在就成熟了不少。
  • 里面那些有关于目标啦,梦想啦那些都是自己写的。刚刚看了一下,要不是老师特意安排这次作业,真的忘了自己当初的心,忘了自己当初对现在的要求。仔细分析一下,当时对学习专业希望学习到的内容上,我是希望在这个专业学习到更多的编程语言,如c c++等等,并且能够较好的运用到未来的学业上甚至是工作上。这个目标还是有时现的,对于C语言个人为还行,只要不是太难的题目要打出来应该是没问题的,但是我觉得应该多花点时间在编程上面,把自己编程能力提高了,这样以后也会比较轻松。还有之前想以后可以当个网络工程师来着,但是通过一年的学习,我是觉得当个程序员比较适合我。还有说到以后有能力的话开发属于自己的小程序,对于这个目标,我觉得不会太遥远,我现在的学习就是为了这个打下基础。
  • 但是最有问题的就是当时老师叫我们规划大一生活,我的天,当时写得要多好有多好,仔细看看好像没有一个实现。第一个就是熟悉熟悉四六级的英语单词,但实际上我并没去熟悉而是直接去裸考了。第二就是晚上没课的话偶尔去操场进行夜跑,但是我并没去跑过。第三就是偶尔去图书馆看看书,但是我也是没去,哎,有去的话就是期末的时候去图书馆复习去了。第四就是早睡早起,这个就真没办法了,作为程序员,我觉得早睡早起并不是我们的风格,所以我觉得当初这个目标定错了。总的来说,还是可以的。

3.回忆整个学期,如果重新来过一次,你打算做哪些(技术上,而不是态度上的)改变?

  • 我觉得把,首先就是要好好打PTA了,对于PTA我个人是觉得它很好,可以及时帮助我们巩固新的知识,但是我却是学习了新知识后没有及时去打PTA,而是过了一阵子才去打,这样的效率明显差了好多,要是刚学完知识点就马上去打,那么还有有点印象可以及时巩固,但是要是过了一阵子才去打那么知识点都忘了,那么打PTA1的时候就会很吃力,而且我觉得要是有题目不懂的话也不要着急去问大佬或者去百度,我觉得要有自己独立思考的时间,多想一会儿,说不定过会儿就想出来了呢,这样才有助于自己的编程能力的提升,要是去问同学或者百度,那么那些并不是自己的东西,而是别人的东西,要自己打那么才有效果,要是真的遇到不会的题目,那么去百度了,那也不要复制代码,而是要去理解代码,理解完之后再去自己写,这样也可以学到不少。

4.你预备如何规划剩余的2/3?

大学生活会很短暂。大学生活过去1/3,是的1/3。(大四目前教学计划是没有课程学习了)。经过这一年,请问你对我们学校的大学生活有何感想?在这种大学氛围下,如何规划剩余的2/3?

  • 这一年过去了,讲真的,非常的快。在剩下的时间里,我个人也并没有太大的目标,只要能够积极的完成老师交代的任务,并且好好学习新的知识,因为这些知识都是以后出社会要用的,所以要好好学,比如接下来的Java啦一些语言,这些都是以后有用的知识要好好学习,争取追上大佬的步伐,然后成为大佬。然后就是好好学习各个科目的知识,不要有水课金课的想法,只要是上的课,都是很重要的。这一年过去了,我觉得这学习的氛围还是很好的,不懂问题可以问问身边的同学,甚至是学长学姐助教,还可以在群里发出来,谁看到了就可以进行解答,甚至是老师看到了也会解答,在这里我特别感谢我们的老师,在我眼里我们老师是属于像是高三这种紧张时期的老师,抓的比较紧,我一直以为大学里老师i是不怎么管学生的,但是我们老师却不同,正是因为有这样的老师,我的大一生活才可以过的比较充实,不会无所事事。所以我觉得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下,我觉得我好好学习就好了,其他也不想多管了。

5.对于马上入学的2019级新生,如何学习专业课程(C语言、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等),请给出你的建议。

建议内容包括:编程中碰到问题解决方,如何提高编程能力、编程效率,作业较多情况如何安排等等。

C语言

    个人认为学习C语言是很重要的,因为它是基础,以后很多语言都是C延申来的。我觉得暑假的时候就可以去观看翁恺老师的视频,里面会很清楚的讲解如何学C,我觉得这是很有用的。如果在编程中遇到了问题,不要慌,可以通过PTA上的显示来了解是哪里出错了,如运行超时就是在循环的部分有错误,像这样可以节省许多的时间去调试,实在没办法的话只能一步步调试了。调不出来的话可以问问学长或者老师。提高编程能力,那就是不断的进行编程训练,要花大量的时间去训练,像是PTa上有好多的题集可以去写,只有多锻炼才可以提升,要想不断练也有好的编程能力那是不可能的。对于编程效率,要用心去写题目,不要一遇到不懂的就去百度,这样的效率会很差,那并不是属于自己的东西。作业如果较多的话,那也没得办法了,该熬夜熬夜,也要写完。

数据结构

    只要认真的学习了C语言,那么数据结构也剩下许多的事了。数据结构最主要的就是算法,它的难度可比学习C的时候大多了,它要求的就是算法的时间复杂度最优还有空间复杂度最优,要做到这样的要求是很难的,所以我个人认为学习数据结构不要太急,要一步步来,要先把算法理解清楚了再去打代码,这样效率会高很多,在数据结构这书上有许多的算法代码,要都去把它们理解了,这样打起代码来也轻松多了。数据结构的代码会简短点,但是却很难理解。如果实在是有困难,可以去百度一下,里面的代码都写的非常好可以去借鉴借鉴。值得学习的就是容器了,这东西是真的好用,在编程题的时候,容器就剩下了许多的事,只要在开头定义一个头文件,那么就可以使用许多方便的容器了,比如栈和队列等等,可以简化代码。

计算机网络

    对于这个科目千万不要有水课的想法,这可是专业课啊!上课要认真听,可能是会有那么一点的无聊,但是也没办法啊,里面的知识都是我们学习网络工程应该懂的,都是很重要的,所以要好好学习,上课也别干别的事,就只要好好听,老师都是会讲解的,不怕不会,就怕没听。如果听课了不懂那么还可以问问同学,但是要是连听课也没有的话那么连问题是什么都不知道,那么就会恶性循环,不会再听课了,那么不会的就越来越多,和别人的差距越来越大。学习该课程我觉得没有什么特别的技巧,就是上课好好听,仅此而已。然后就是老师上课的题目二幺幺掌握,那些都是重点题型。

自由发挥

  • 个人认为要好好的背单词,即使高考结束了,但是学习的路还是没走完的,多背背四六级的单词,多好,参加程序设计大赛的时候就可以看懂题目了,而且也不用担心四六级不会过了,还有看国外的影视剧也看的懂了,这不是很好嘛,一箭三雕啊。
  • 大学生活很好,别老宅在宿舍,可以多出去走走,集大的风景还是挺美的,环境也好,虽然打代码挺重要,但是也要劳役结合吧,可以去外面万达走走或者是海上自行车道,偷偷告诉你,晚上的自行车道可以看见我们集大的夜景非常漂亮。
  • 最后就是好好学习吧,没什么比学习更重要的,千万别挂科,会非常的难受,人家放假回去玩耍你却要在家复习准备补考,这多不好啊,所以要认真,大学生活不挂科是不完美的这句话是错误的,千万别被网上的谣言骗了!切记!
    最后附上一张我自己从海上自行车道拍的集大夜景

posted on 2019-06-30 15:21  拜伦。  阅读(2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