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分享会演讲复盘-1

周五在部门做了一个演讲,录下了大半场的视频,这篇文章对整个演讲过程做个复盘。

1. 前期准备

前期准备主要包括内容和PPT。

整个演讲主要的内容结构还是比较清晰的,但收尾的互动部分处理比较尴尬,由于存在逻辑上的漏洞,听众的想法跟我臆想中的完全不一样,几乎是强行解释过去的。需要提前找人审阅内容,平衡思维上的差异。

PPT直接使用极简风格,大大降低了制作成本,在字体,排版,过渡方面没太大问题,但部分页面需要补充图片,纯口头阐述比较拗口。

具体内容上由于偷懒,没有写完逐字稿,前期排练少,不少内容之间的连贯性不强,导致一定程度上的表达困难。

2. 开场

这次演讲最开始突出的一个败笔是没有提前准备好场地,由于是新会议室,不熟悉投影仪,导致一些内容被提前放出来了,没有制造出“惊堂木”的效果。

但值得欣慰的是,我终于不再紧张了,除了刚开始的心跳稍微加速,后面直到结束心率一直正常。上台紧张是演讲初学者第一个遇到的问题,这种恐惧也是最难克服的问题。

3. 表达技巧

表达方面的问题很大,包括普通话不标准,带有很厚的口音,语气没有抑扬顿挫,过于机械,语句不流畅等。

语音,语气这块的改进是最困难的,口音很难改正,现在也没有精力去做纠正,可以先放弃。但语句流畅方面,可以通过准备逐字稿和提前排练得到比较大的改善。

4. 肢体语言

肢体动作方面有两个问题,一是身体左右摇晃,二是经常出现一个抹鼻子的小动作。

出现这种动作其实是由于对内容掌握度不够,抹鼻子的一瞬间实际是在思考后面讲什么,通过这个动作掩盖短暂的大脑空白。这个可以通过加强准备得到改善。

5. 互动

与观众的互动这块也需要改进,需要学习除了提问以外的互动技巧。

提问这块比较尴尬,没有把观众往预想中的方面引导,这个源于内容设计的不合理,问题过于开放。开放式问题很难刻意引导,后面要尝试换为封闭式问题,让观众不能展开想象。

最糟糕的是,互动时用到了一个带批评性质的词,这是演讲最大的忌讳。

6. 结束

由于开场比较失败,所以结束环节的呼应效果就差很多了。

整体而言,这次演讲是不及格的,特别是准备这块不够充分,下一次演讲如果能够写好逐字稿,再做一定的演练,效果会好很多。

另一方面,也需要把这方面的培训提上日程了,明年上半年抽时间继续参加TTT,精进演讲这块的内容。

本文基于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许可协议发布,转载必须保留署名及链接。

posted on 2017-12-16 23:12  初开  阅读(6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