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这两年我用到的面试套路和收获

1

这篇文章,分享下在过去两年多的工作中,在面试方面的经历,当然,并不是被别人面试,而是面试别人。

最早应该在两年前,那时我刚工作不久,当时部门刚组建,在上海的团队加上我也不过三人,因此,一直在不断的招人。我当时的mentor就成为主力面试官,所以,我就有不少机会跟在他屁股后面去蹭面试。

之前找工作时一直被面试,从未面试过别人,所以刚开始特别紧张,坐在面试者对面,我反而是最紧张的那个,只能拿着笔和本子,假装在记录,一句话都不敢问。后来慢慢脸皮厚了,开始站在面试官的角度去面对面试者。

2

因为当时工作不久,而面试的大多是工作三到五年,甚至七年的工程师,所以,在我眼里他们都厉害得不行,非常希望通过这个机会去学习他们的经验。

我开始尝试用这样一种套路:

我:工作不到一年的菜鸟,伪装的资深面试官。

面试者A:工作五年的软件工程师。

我:“你好,看你的简历上写着你在软件开发方面有超过五年的工作经验,能谈谈你觉得一个五年工作经验的开发者应该具备哪些能力吗?”

如果A这么回答,“在专业上要有比较扎实的能力。”

我:“那在专业上的能力有哪些?”

如果A这么回答,“要比较好的沟通协调能力。”

我:“那沟通协调能力体现在哪些方面?”

也可以更具体点,

我:“你平时有遇到过哪些沟通困难的场景,能举两个例子,谈谈你的处理方式吗?”

3

这种套路厉害的地方在于,作为面试官,从心理学上就有一种先天上的优势。

一般人平时都很低调,不会没事显摆自己的能力,但有一种情况不会藏拙,甚至不懂也装懂,那就是面试的时候,毕竟什么回答不知道的人,offer就没了。

所以,面试者基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用这种启发式提问的方式,可以把一个人五年的经验扒的裤子都不剩,然后我就汇总获得最核心的知识。后来才知道,这种学习方式有一个专门的术语-学习心理表征

4

但是!

但是!

理性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实际的效果并不尽人意,我并没有收获我想要的知识。

有个一个数据统计是,一般平均每面试10个人,才能遇到一个合适的面试者。而我比较倒霉,过去面试过的一二十个人中,自从面试完那一次后,就再也没见过了。

不能通过面试的人,大概有两种。


一种是完全聊不到点上的。

我:“能谈谈你这个项目中用到了哪些技术点吗?”

面试者B:“我们这个项目是一个电商产品,包含购物车,结算,支付等模块。”

我:“你能谈谈结算模块用到了哪些技术点吗?”

B:“我们的结算包括展示商品,提交订单等功能。”

当时跟我一起面试的还有另一位同事,那场面一度十分尴尬。


另一种是简历问下来都懂得,什么技术都能聊上一些,但不够深,经不起深挖。

比如说:

“你这个项目用到了哪些技术?”

“用到了Spring…”

“请你谈谈你对Spring的理解?”

“Spring包含AOP,IOC等概念…”

“那请你谈谈你对AOP的理解?”

“AOP我们通常用在日志和权限控制上…”

“那AOP的原理是什么?”

“AOP是基于代理模式的…”

“那JAVA中代理模式有哪些实现方式?”

“静态代理,动态代理…”

“那动态代理是如何实现的?”

上面就深入了五六层,很多面试者过不了前3,能过五关斩六题的人更少了。

前一种人是完全没有知识面,后一种有一定的广度,但没有足够深入,其实这些面试者不能通过面试,都能用一句话来形容。

他们的知识不成体系。

5

什么是知识体系,怎么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当我意识到这些面试者的不足之处时,我就开始反思自己,这种场景下的问题我能回答得出来吗,我有完备的知识体系吗?

找到这个答案我花了很长的时间,在最近逐渐的有了这样一张思维导图。

图中隐去了了很多子节点,但主要还是体现了三个方面,专业能力,通用能力,思维能力。

专业能力是核心竞争力,对于软件开发者来说,专业能力主要包含开发技术,上面的例子中,很多人连专业方面的知识体系都没有,而我的方式就是去给自己写一本书。

通用能力则是差异化竞争力,其中比较重要的有表达能力,沟通协调也属于表达能力的一种,还能另一种表达能力是演讲。对于大部分开发者来说,由于长期对着电脑,表达能力其实相对较弱的。如果以能对一个主题完成40分钟到60分钟的演讲这样的能力算100分的话,那很多人都不及格。如果以谈对象为评分标准的话,更是悲伤的故事了。

另一个目标管理同样很重要,这里不是指项目的目标管理,而是个人的目标管理,也就是一种未来1年,3年,5年,乃至终身的目标如何规划的能力。

思维能力则更不用说了,这是人与人最根本的差距所在。

6

为什么要谈这些呢,因为,未来的1到3年,我的目标正是要构建这样一个知识体系,同时我也希望能帮助一部分人也拥有这样的能力。只要我们的这个知识体系闭环,它所产生的综合竞争力,用我之前面试过的人当样本,可以轻松超过市场上90%以上工作3-7年的开发者,根本不会有35岁失业这样的事。

这些知识,我会逐渐发布到我的博客上,欢迎关注,跟我一起成长。

作者:初开

发表于:博客园

本文基于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许可协议发布,转载必须保留署名及链接。

posted on 2017-12-16 23:09  初开  阅读(5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