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乃思维的奴隶

 

争论乃思维碰撞,正面碰撞,可产生最大的力量促使思维扩展。而埋头乱撞,只会越撞越糊涂。事物之间的争议无非是人与人之间世界观的争议。你有你理,我有我理,同一理解层次的碰撞或许还能正面碰撞,不同层次的,永远只有徒劳而返,伤精又伤力(可参考被忽略的技能)。争议也分理性派和偏激派,同派且同一水平面之间才能产生璀璨的火花。那怕偏激对偏激,斗个你死我活的,“知音”相遇,不失乐趣,未必坏事。

 

工具乃思维奴隶,对工具的理解范围乃人思维的边界。矛说无所不破,盾说无所不挡。绝对论之间的对决,需找个公平可量化的比较点,“答案”就自有分晓。比如叫矛和盾来一场面对面较量,Talk is cheap,face to face吧。工具是思维的产物,个人工具代表个人的想法,企业工具代表企业的理解,开源工具,乃所有贡献人思维的精华。开源是思维正面碰撞的好地方,这是开源的一大优势和发展趋势。没有完美的工具,只有合适的工具。有人喜欢用屠龙刀削苹果,有人喜欢用刀子割大树。没有谁对谁错,只要找到双方比较的平衡点,也可以有争论的地方。评论乃言行自由,但只代表你自己的想法,没有充分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不建议过于偏激,因为那是当事人的理解。但也无法阻止个人的偏激,当偏激遇上偏激,坐等看戏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不论开发,还是维护;不论电信还是金融;建议多维思考,不局限于某一领域。给你几个P的数据,先不急着搭建hadoop环境,先听听需求人的想法,有可能别人只需要你查询数据的总数而已。老板要求一个小时内交出企业门户网站的实现,不一定PHP,有可能那个应届生只懂JAVAWEB。争论乃交流的一种方式,交流是学习、进步的一种途径。交流的前提是双方都有交流欲望且相互交流的点要一致,才能双赢,否则最多鸡同鸭讲。想要参与“高层次”交流,先努力把自己提高再说。

 

大刀能砍树,小刀能雕模,各有优劣之势。不满足的,可以结合现有工具的优点,打出适合自己的工具。没有能力打造的,了解工具的优劣,选择合适自己的就好。

posted @ 2015-12-19 13:58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10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