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类己见

 

“猿类危机论”又名“青春危机论”。年过三十不转高管类职位坐等淘汰也。相信此言论早已风靡所有IT论坛,深入猿心。再结合猿类的负面偏向心理,更容易造成猿心彷徨,忐忑不安。

 

IT行业门槛相对较低,跟“铁饭碗”类职业有一定差距。若同是带着被动的心态混日子,那么“铁饭碗”就可以日益凸显它的价值所在。尚诺没犯什么大错,还可以安逸地混个退休。但猿类做不到,随着年龄摧残,价值下降,只有坐等淘汰。而奔三往往被看成价值下降的转折点。

 

在招兵买马的面谈中,“职业规划”是我必问的一个问题。得到的答案,不出所料地跟网上那几条程序员特制路线没什么差别。有规划,肯定是好事。当我继续深聊关于对规划的实践和行动时,就没有聊下去的冲动了。小弟才疏学浅,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弄清楚架构师、项目经理、CTO等职位的评判标准是什么。我自问并非天赋秉异,更没有愚公移山的精神,老板今年却把我推上了架构师职位,工作内容实际并没什么两样。按程序员特制路线对号入座,二十没到三就把我被推到了职业顶峰,这不是霸王硬上弓吗,有问过我感受吗。

 

“危机论”之所以可以横行霸道,无外乎是我们猿类过于被动。细则被圈在企业内,大则被社会牵着鼻子走。技术交流之间,云计算、大数据、高并发等专业术语说得头头是道,随便一个二分查找法算法就可以把自己打回原型。IT领域确实是一棵有待开发的“摇钱树”,但这棵树的高度还得取决于它的主杆。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只是领域横向发展的表现。它的高度,远没有你孩子个头长得快。努力踏实点,还是能爬上大树,绽放自己的菊花。企业就一贼船,合则并肩前进,异则分道扬镳,另寻合适的贼船或自造小舟扬帆出海。

 

猿类怎么说也算是高智商人群,逻辑、思维缺一不可。很多事情稍微动动脑子,就能辨别个是非。有时候我们猿类的迷茫,就是对自身思维局限的一种抗议。我们需要主动思考,突破重围。其实我们主动的过程就是在滚雪球。在滚动的过程,你会慢慢地发现,各领域之间关联性挺强的。查理.芒格说:“当你深入专研某领域的时候,它会跟其它领域又有那么点联系”,他还指责闭门造车的专家不是好专家。张维迎也在他的《经济学原理》指出,现代的经济学理论过分依赖数学工具,没有数学公式的支撑,理论就无法成立。忽略了其它领域的不确定性,从而造成许多不完善甚至错误的理论,误导政策。马鼎盛在军事评论中诸多大胆且准确的猜测并非他拥有特殊的信息渠道,而是他自身对信息的主动观察和判断。以上各种批判性言论的正确与否不加以评论,但他们的主动性分析和批判确实是值得我们学习。人云奕云,很容易造成自己过于被动的局面,要学会主动判断和分析信息的准确性,才能让自己处于主动状态。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我的职业乃至人生规划,同样存在未知性。我只知道我喜欢学习,渴望知识,这使我感到快乐和满足。目前对编程的热情不减,享受用代码解决问题的过程。就算以后职位的变化,甚至是行业的变化,也是我主动人生的过程选择。

posted @ 2015-11-07 13:55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583)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