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06-20】连岳摘抄
23:59
人有礼则安,无礼则危。
——《礼记.曲礼》
你辞职陪孩子到了6岁,是个好妈妈。一直当全职,不是不可以。不少全职妈妈,确实是离不开,没老人帮忙,自己去上班,家里的活基本要外包,孩子也没人管,得不偿失。当然了,她们正因为是全职,反而更有时间,更有意愿多生几个孩子——带一个孩子也是全职,带两个三个也是全职,带一个是保本,带两个三个就是赚到了,而孩子,才是最终极的财富。事情都是这样,有弊就有利,关键在于化弊为利。
你有淳朴的公婆帮忙带孩子,你如果没有生二胎三胎的计划,是可以出去找个工作了。1万以上的工作卷,要加班,那就找1万以下的,不加班的。如果都找不到,那得到一个死心,也好。反正在家日子也不错。
你的烦恼,或说危机,不在于有没有工作,而在于不安全感。全职,夫妻感情生变,老公赚钱能力下降,都是潜在的危机。但是工作,随时可能被裁,上司的脾气也得受着,拿的工资扣除支出,所剩也不多,有更安全吗?你妈妈当了大学校长,但会病、会退,你爸爸生意成功,但会破产,他们都是成功人士,也不安全。这说明什么?说明人生必须和不安全感共存,认为某种状态“一定安全”,那要么是人生阅历太少,要么是不懂辩证法。
你比大多数人安全。首先,你的大家族团结,“娘家亲戚给力”,这既给了你丈夫成长的机会,也是你们的感情的大保障,你丈夫怎么“大男子”,也没有胆量变心的。其次,你的小家庭健康,孩子小学了,公婆协助,“我老公现在还是很有良心的”。你全职也好,工作也好,安安稳稳走下去,一生很幸福的。你为什么提离婚?老公培养起来了,孩子生了,你主动离婚走人,只是为了去找个工作——真这么操作,那不是脑子得了病吗?
你们家未来最大的不安全,反而可能出在孩子的教育规划。现在城市中产的孩子教育,是无限焦虑,无限投入,动辄是几百万的预算。最先这样操作的孩子早成年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这些孩子更出色吗?更会赚钱吗?更体谅父母吗?并没有,相反,在经济上可能拖垮了家庭,在内核上,不中不西,不伦不类,甚至不男不女,给他们的人生带来无穷困扰。现在不少中产及以上家庭仍然在走这条路,那是他们落后于时代的标志,最后基本要人财两失的。财富就是运气、能力加认知,任何一个缺了,财都守不住的。钱是流动得最快的,是随时准备叛逃的仆人,只靠它,人生难免一场空。无论家道兴衰,你现在都是一个“幸运儿”,从小到大,靠的都是人,小时候靠父母,现在靠一段运气不错的经营得不错的婚姻,将来,幸福感更多来源于孩子的成长。所以,人最大的安全感只能来自人,来自有一些我爱的、爱我的人,而最牢不可破的爱,就是父母子女之爱。全职也好,工作也好,只要不偏移这个主要任务,我们都是安全的。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1771号